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09-2-3 08:50

【2009公社辩论会】二月之辩:书法的鼎盛期在何时?


【公社辩论会】
二月之辩:书法的鼎盛期在何时?http://www.shufa.org/ad_2005_img/AD_fsh03_370x200_200902.jpg
在中国书法史上,历来以“文人书法”之脉络贯通整个书法演变史,这一思想也在无形中渗透到各种版本的书籍及论文当中。我们在阐述书法史实的各种问题时,都会涉及一个最根本的问题,那就是书法的鼎盛期到底出现在何时?这是一个简单却又复杂的问题。如果将“文人书法”这一提法概述的话,可能得到大家都为赞同的答案:魏晋。魏晋书风这一提法自宋代提出来以后,就出现学术界的各种考证资料,从史学、考古学、文学等各方面进行探究,力图将魏晋书风的形成因素挖掘,这一现象在数年前著名的“兰亭论辩”活动中得到了广泛的发展,也在无形中,在书法界将魏晋乃至“二王”溯为书法的鼎盛时期的代表。

我们在考虑这一问题时,不免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思考。我们试想,魏晋时期书法在文人的眼中地位如何呢?南北对峙的魏晋时期书法的意识形态能够突破政治的冰封而融汇吗?我们可能考证出了诸多的因素来证明魏晋的书风是以“韵”取胜,那么“韵”这一提法究竟为何意呢?我们说,一种艺术现象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呈现出的地位价值是多元的,这一说法为祈小春提到过,那么在魏晋“玄学”充斥的文人社会书法的地位真的如我们所认为的后世无法超越吗?

陈传席先生在其文集中说过“艺术的发展有时是捉摸不定的。”却也如此,在书法史上,定何时为书法的鼎盛期,可以从多种角度进行综述。如果按书法的范式体系的完整性来说,唐代可能是鼎盛期,那么以书法的多元化趋势来说的话,宋代毋庸置疑,若以性情说来说,明清又有不可夺得之地位,所以说书法的鼎盛期究竟在何时这一话题,确也难以下定论。

关于这一话题,我们定为本期辩题,欢迎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


[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09-2-3 08:52 编辑 ]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09-2-3 08:56

请诸位投票的时候简略写明您的相关理由!谢谢啦!em2 em2 em1

荷花 发表于 2009-2-3 10:36

书法的鼎盛期在何时出现
这是历史的变化所致的
那么多人选择魏晋
我觉得还是在当代
书法的兴盛在当代形成空前的发展

倦复倦斋 发表于 2009-2-3 10:45

原帖由 荷花 于 2009-2-3 10:36 发表 http://www.shufa.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书法的鼎盛期在何时出现
这是历史的变化所致的
那么多人选择魏晋
我觉得还是在当代
书法的兴盛在当代形成空前的发展
有道理

西山泉 发表于 2009-2-3 11:39

盛唐时期书法鼎盛。现今书法家众多,但大多都写那些歪歪斜斜的怪字,故意把字写得很丑,好像描摹幼儿园孩子的字,在孩子学习写字时,家长和老师都要求把字写端正,但现在的好多得奖作品基本上和幼儿园孩子的字没有区别。

润墨 发表于 2009-2-3 17:27

回复 #3 荷花 的帖子

当代发展更多是形式方面的,本质岂能比之魏晋南北朝?

大运河上 发表于 2009-2-3 18:06

1、秦统一文字,便利了交流,一盛。
2、晋行书成体,便利了书写,一盛。
3、唐楷书成范,便利了教育,一盛。
4、清突破程式,发展了书艺,一盛。
5、当代,1919年的“五四”新思想并没有即刻影响到书法理论,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宗白华曾对中国书法有过新的解说,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书法理论研究者仍在为现代书法理论铺设基础。如今,书法不论是在理论研究、艺术创作、参与人数等方面,都是盛况空前的。

风雨疏竹 发表于 2009-2-3 20:41

窃以为,书法的鼎盛时期在当代。历史上没有哪一个朝代能及当代的中国,拥有13亿人口,拥有一定规模的社团组织,泱泱大国,爱书者众。至于能产生多少传世书家,则由后人说了算。后之视今,亦由今之视昔!

[ 本帖最后由 风雨疏竹 于 2009-2-3 20:44 编辑 ]

贺进 发表于 2009-2-3 21:14

原帖由 西山泉 于 2009-2-3 11:39 发表 http://www.shufa.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盛唐时期书法鼎盛。现今书法家众多,但大多都写那些歪歪斜斜的怪字,故意把字写得很丑,好像描摹幼儿园孩子的字,在孩子学习写字时,家长和老师都要求把字写端正,但现在的好多得奖作品基本上和幼儿园孩子的字没 ...

书法审美的标准在发展中应该是具有地域性和时代性的特征。例如在中国书法史上,江南书风俨然与塞北书风不同,这一现象的形成一方面是由于生活环境所形成的,在另一方面,也与文化水平的因素制约。而今老兄所提到的这一现象,不免令人感到困惑。书法的审美一是指整体意识的形态美,一是指线条的丰富性,这两方面都是书法审美的重要标准。所以不同的书家会采用各自的审美标准进行深度挖掘,这可能是形成这种书风的原因之一。

贺进 发表于 2009-2-3 21:28

原帖由 润墨 于 2009-2-3 17:27 发表 http://www.shufa.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当代发展更多是形式方面的,本质岂能比之魏晋南北朝?


老兄能否具体说明?
页: [1] 2 3 4 5 6 7
查看完整版本: 【2009公社辩论会】二月之辩:书法的鼎盛期在何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