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天 发表于 2009-2-13 08:35

大汉皇叔(坚持更新)

         引 子
  
  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
  三国时代,短短只有六十多年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能算作流星,稍纵即逝,但其人物之盛,可以说灿若星辰,光芒夺目,令其它年代相形见绌,也许只有春秋战国时期可与之媲美。
  那是一个大动荡、大变革的年代,群雄并起,各霸一方,相互争战。人们为了生存,天天考虑的事情肯定比较多。或以武艺,或凭智谋,首先要争取活命,然后或依附豪强实现胸中大志,或者干脆自己揭竿而起,称霸称王,共同推动了历史的发展。
  刘备就是这样一位世之枭雄,也可以说是应运而生,降临到应该属于他的那个时代,于是便开创了三足鼎立的基业,与当时同时代任何一位英雄相比,刘备都毫不逊色,即使是雄视千古的魏武曹操,都对刘备敬惮三分,甚至在青梅煮酒论当世英雄时,将自己放在了刘备的后面。
  自幼便喜欢读《三国演义》,只是那时候比较懵懂,属于爱憎分明,好人就是好人,坏人便是坏人,是不可能混淆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思想慢慢有了一定改变,对三国人物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这部书里主要品评一下刘备吧。
  一次出差,漫步在武汉长江大桥上,望着已略显混浊的长江水,禁不住浮想联翩,不由自主便哼起了“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目光仿佛又回到1800多年前那个硝烟迷漫、英雄辈出的年代……

昊天 发表于 2009-2-14 21:45

序言
    刘备,刚开始时以织席贩履为生,家境非常贫寒,但却有着显赫的祖宗,自称是汉景帝玄孙,中山靖王之后,到处去说,也不知是真是假。只因有一次汉献帝想找一个帮手,让人查了一下族谱,竟然是真的。论起来还是献帝的叔父,献帝一高兴,便尊称刘备为皇叔,所以刘皇叔就这样叫了起来。这个称呼给刘备带来了莫大的荣光,简直是一块金字招牌,代表着汉室的正统,到任何地方都让人敬重三分。
    其实,一般皇帝都是三宫六院、嫔妃如云,子子孙孙之多以致自己都不认识。何况汉景帝到献帝已过了300年左右,景帝的后裔不知有多少,献帝真正的叔父甚至堂叔肯定也多了去了,而刘备与献帝的关系已远了可以说有十万八千里。但皇帝要认其为叔,而不是其他人,自有其道理,那就是献帝被大臣欺负惯了,刘备在当时也被广泛认为是英雄,有这样的一个叔父,如果加以重用,其它权臣自然要避让三分了。并且这种做法对献帝与刘备也可以说是双赢的事,彼此又何乐而不为呢。
    而刘备也一直以复兴汉室为己任,他打的败仗之多丝毫不逊于其一直仰慕的伟大祖宗—高祖刘邦,以至经常被人赶着跑。所以从三国中我们可以看出刘备非常擅长的就是逃跑,跑起来什么都可以不顾,无论是妻子还是兄弟,只要自己活命就行。
    但刘备自有其优点,那就是隐忍仁慈、团结手下,还有就是胸怀大志,百折不挠。我们知道,刘备在走投无路时曾经投奔过吕布、曹操、袁绍、刘表等,但他从来没有死心塌地为别人卖命,而其他人也几乎从来没有把刘备看作自己人而给以重用。那就是刘备从一开始就被人认为是世之枭雄,几乎每个人都在防着他,认为其不可能为己所用。
    在多次东奔西走之后,特别是在跃马檀溪之后,经过水镜先生的诱导,以及得到徐庶后的两次对曹作战的胜利,让刘备深深感觉到其手下缺乏真正的管理人才,也就是CEO这样的人物,而自己确实用兵能力比较有限,所以才有了三顾茅庐这一人间佳话,使得卧龙出山辅佐,才奠定了三足鼎立之势。
    随着曹操南征,刘表的幼子刘琮不战而降,刘备不得不再寻出路。在诸葛亮的建议下,最终采取了联合东吴,共同抗曹的决策。赤壁之战的胜利,为刘备赢得了喘息之机,事实也充分证明,自此之后,刘备被别人赶着跑的历史宣告结束。
    荆州的获取,刘备终于有了立足之地。尤为幸运的是,由于曹操的致命失误,才使得刘备获得了张松所献西川地理图,得以入川,并获得巴蜀之地,实现了“龙岂池中物,乘雷欲上天”的夙愿,虽然这句诗并不是刘备自己写的,但确是他平素的内心写照。
    在黄忠力斩夏侯渊,曹操兵败汉中之后,刘备的势力达到事业的颠峰。也就在这时,转折点开始了,历史往往如此。
    关羽走麦城,失掉了荆州,刘备怒而兴兵,讨伐东吴。尚未起兵,张飞又被手下人杀死,桃园结义兄弟三人已去其二,岂不悲哉!
    此时的刘备已经听不进任何人的劝告,亲率大军数十万,杀奔东吴。虽短暂地取得了一些胜利,却折了老将黄忠。东吴在危急时刻,启用了年轻的陆逊,由于刘备轻敌,加上他的军事才能确实比较有限,最终被陆逊一把火烧的大败,损兵折将,蜀国也因此战而伤筋动骨。公元223年,一代枭雄刘备最终病逝于奉节白帝城。

昊天 发表于 2009-2-16 22:51

(一) 织席贩履

       少年时的刘备非常不幸,父亲早早去逝,留下他和母亲相依为命,只能以织席贩履为生,生活相当艰难。黄巾起义爆发时,刘备已经28岁,书中并没有提其婚配之事,估计还没有娶妻,这在当时已经算绝对的晚婚了。
       历史上伟大人物的诞生往往会伴有这样或那样的传说,或者怀孕时梦日入怀,或者是出生时满室异香,不一而足。刘备出生倒没有这些异常,不过在他年轻时倒也有一些不同于凡人的地方。
       首先,相貌出奇。书中说刘备“两耳垂肩,双手过膝,目能自顾其耳”,这确实算的上是异相。垂手过膝,一般人达不到,不信自己可以试试,不过三国时代还有一个人物是可以的,谁呢?就是结束三分天下的晋朝开国皇帝司马炎,他也是垂手过膝,你说巧不巧?看来垂手过膝是当皇上的命啊,呵呵!除了胳膊长,刘备还有就是耳朵大,多大呢?大的垂在肩膀上,眼睛都能够看到,差不多赶上《西游记》中的如来佛了。
       其次,喜怒不形于色。从这里可以看出刘备是很有城府的,其实好多伟人都不是那种喜欢夸夸其谈的人,言多必失,说的多了别人也就看出你的深浅了。这里既然说刘备不轻易显示自己的喜怒,可与我们所知道的刘备有一定的出入,也许只有一方面,那就是刘备好哭,应该没说错吧?不过我感觉这也是刘备的一种处世策略,千万不要忘了,哭是可以抒发感情,可以打动人,拉拢人心的。
       再次,幼有贵相。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刘备家东南方向有一株大桑树,非常高,看上去就象皇帝的车盖一样,这可不得了。从而就有看相的人说:“这家一定会出贵人。”有时候看相人的话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三国演义》中就提到好多看相的事,在后面都一一应验,总之,看相是一件很难说得清楚的事。与此树有关的事还没完,刘备与小伙伴们在树下玩耍时,说了这样一句话,也足够让人惊奇的了,什么呢?那就是“我为天子,当乘此车盖”,气魄够大的了吧?我认为刘备说这话正常的,小孩子玩耍嘛,不可能有太多的忌讳,随口说说是完全有可能的。其实我们小的时候不也是这样吗?在做游戏时,每个人都会充当一个角色,而当头的小孩总会表现出比其他孩子具备更多的领导才能。
       好了,虽然有这些奇事,年轻的刘备也还是穷,如果天下一直太平,刘备也许只有继续他的小本经营了,在市井上混口饭吃估计不会太难,不过想凭此发迹也并不容易。不过也别忘了,刘备还曾师事过郑玄、卢植这两位当时的大名人,还有个好友公孙瓒,走走门路的话,混个县长干干也不是没有可能,但再大恐怕就是奢望了。
       但是,世界并不太平。东汉王朝在灵帝末年可以说已经是完全腐朽透顶,无可救药了。随着一句“苍天已死”,黄巾军揭竿而起,直接吹响东汉王朝灭亡的号角,也为天下英雄创造了一个施展才能的舞台,乱纷纷你方唱罢我登场。刘备的机会来了!

忘言齋主 发表于 2011-4-29 00:43

樓主寫的是《三國演義》中的劉備還是《三國志》中的劉備?

寒巢___寒石 发表于 2011-4-29 01:38

尊重历史,断史演义
======================不要刻舟求剑呦{:1_99:}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大汉皇叔(坚持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