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无痕 发表于 2009-7-31 12:24

冷静地想想,书法在当代艺术界的地位

书法热大概已热了三十年了,这种热固然有好处,最起码可以让我们不能漠视法这门具有丰富传统的艺术。然而这种热的表面之下似乎如空中楼阁,热的有点让书法人自以为是了。可是这种热也许只是内部的虚热,只是内部的虚热而已。
    数以万计的书法人,尤其是那些所谓的书坛精英们是否想过书法在今天文艺界的地位如何?想想如果把书法在大众心中的地位和绘画、文学、音乐、影视等在人民大众心目中的地位比一比,我想很明显就可以见出分晓。如果不信你可以做一个调查。看看他们的认可程度、接受程度、喜爱程度,书法在哪个位置?
    有人会说,普通百姓的认可和喜爱不能算什么,毕竟他们的审美观念落后低俗。那我们在来看看艺术界尤其是美术界对书法的重视程度。很多国际、国内的美术大展中有多少你书法的份?尽管有些人鼓吹,很多现代画家从书法中吸取营养获得灵感。但是也只是停留在表面。
    有人又说了,书法毕竟是一们古老的独特的艺术,不一定非要和其他的艺术相提并论、凑热闹。那么,最后,书法也只有成为圈内人把玩的东东了。现在你可以到大学里找几个人随便问问知道几个书法家的名字,估计说不出几个。如果你再问问知道几个画家的名字可能会回答的多几个。那么你再问问他们知道几个文学家的名字可能会知道的更多……
   唉!
   好在我们还是看到了点希望,近几年通过很多人的努力,书法在沉默中渐渐的凸显出自己的价值了。很多画廊开始有书法的身影了,很多拍卖会书法的成交量逐年递增,有些美术大展也有了书法的份了……这一切不都是希望的曙光吗?
    有希望总比没有强吧!但愿书法的明天更好。em1
    em6 em6 em6

[ 本帖最后由 了无痕 于 2009-7-31 12:54 编辑 ]

苏菲亚 发表于 2009-8-11 15:03

支持下楼主~~楼主辛苦了。







Signature--------------------------------------------------------------------------------------------------------------------
Nothing is impossible for a willing heart.
ugg Classic Mini

楼二 发表于 2010-7-12 23:08

写得好,说出了我们心里话.

yuzhi 发表于 2010-7-14 11:21

现在的热是典型的虚热,因为现在的书法已经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

天涯之客 发表于 2010-7-14 23:51

em1em1

穆萨纳 发表于 2011-9-25 00:22

要理解书法的艺术含义还真的很难。

宝护神 发表于 2011-10-16 20:06

云南夏荣宽 发表于 2012-5-1 15:36

书法的真正含义是述说书法的真正意义在创造
书法的真正希望在书法教育

逸风轩主 发表于 2015-5-20 10:44

书法的虚热----说的很深刻!

唐之韵 发表于 2015-7-18 18:26

回归书法本质    文人的余事   别在故弄玄虚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冷静地想想,书法在当代艺术界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