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客行 发表于 2010-9-14 15:49

杭法基写实水墨人物画《弱势群体》系列

本帖最后由 剑客行 于 2010-9-16 07:22 编辑

             我 画 弱 势 群 体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初,在艺术上我一直处于一种矛盾状态中。自八十年代早中期开始,对抽象水墨的实验性创作与研究几乎一直占据了我的主要精力,偶尔画上一两幅传统写实水墨古人,也是不太花多少脑子,只是概念化的过过笔墨线条的瘾而已。搞了这么多年的实验水墨,在《抽象水墨文人画》系列、《魔方》系列、《书象》系列中,积累了一大批形式各类的作品。我倒不在乎人们是否认可,更不关心市场是否期许,只是一味追求心灵深处的自由、***及形式上的原创与新颖,作品在本质上也是自我人格精神的物化之痕。说不艰难也艰难,说快乐也不快乐,这种远离官方倡导主流艺术的艺术,几乎没有什么世俗功利目的,唯有按照自己性情与喜好,尤如“独行侠”般长期的艺术实践生涯,有时真感到是对自己意志力的一种考验与折磨。虽然偶尔也有如入天堂栖息片刻的快感,但更多的是尤如一直在炼狱中生存,内心的感受无法言表,也觉得越画越难,身心有些疲乏,靠某种理想主义精神的支撑,稀里糊涂一直坚守到今天。在这一状态下,也就是从今年初,经过认真思考,多角度关注,我开始了两条腿走路的创作历程。所谓两条腿走路,就是按照自己不同的的创作理念,在不同的兴趣与***的引导下,着眼于两个极端:一个阶段画抽象,一个阶段画具象,以写实与非写实的形式,交叉着去感受自己不同的艺术理念。水墨人物《弱势群体》系列画属于现实主义的主题性作品,就是从我长期从事抽象水墨实验的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水墨写实的极端。在现实生活中寻找有形素材,感到比抽象的虚无空阔及靠灵感来得容易。由于刚刚恢复早期写实的造型体验,我采用了较为老实、质朴甚至近似老套的传统写实笔墨,在较短时间内,就完成了手边这十来幅作品。只是一个开始,我只想画得平常一点、简单一点,没有在形式、画风等方面作过多考虑,其中的稚嫩与不完善也是难免。

系列画的创作总是有起始而无终时,兴趣、偏爱与人生履历及艺术实践也是相联系的。自此开始,在有生之年,《弱势群体》系列也会与我的《抽象水墨文人画》系列、《魔方》系列、《书象》系列一样,永无休止的画下去。我是一个在艺术上不安分的人,相信自己今后在为社会上弱势者写照的作品中,和其它系列作品一样,从形式、内涵到画风等,我也会作出自己不断求索的努力。或许,这也是我与众不同的一个艺术特点,多角度关注,两条腿走路,无所顾及,永不言败,也永不放弃,就这样平平常常的走下去,到死就是结束。有人问我,为什么要画弱势群体这类题材?回答也很简单,我生活在中小城市,也常常外出旅行,举目所视,我所看到的人生百态,绝大多数都是劳苦大众,不画他们又画谁呢?当然,社会是在发展与进步,改革开放使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央领导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与重视程度,也是史无前例。不过,我亲身感受的问题的另一面也常常使人困惑,今日之社会,人们的心灵,大多为金钱与权力所侵蚀,F•B现象不断滋生,贪官污吏之多,贫富现象过于悬殊,房价如此昂贵与一般民众收入如此不对应等诸多问题的存在,也增加了社会不安定的因素。全国各地的发展也不平衡,客观说,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还是比较艰难,有少数人甚至可以说是悲惨,许多人承受着生存、就业等诸多压力,我们的劳动力是世界上最苦最累最廉价的劳动力,我们的百姓也是世界上最勤劳、最有忍受力的百姓,面对着众多的弱势者,我的心灵也常常受到触动。这一数量庞然的群体,是国家建设的主体力量,也是国家存在与发展的坚实土壤,只有他们的生存状态普遍切实得到改善与提高,活得充实而有尊严,国家的未来才会有希望!

                                                                              杭法基
                                                                                                                                                2010年9月

剑客行 发表于 2010-9-14 15:53

剑客行 发表于 2010-9-14 15:54

剑客行 发表于 2010-9-14 15:55

剑客行 发表于 2010-9-14 15:56

剑客行 发表于 2010-9-14 15:57

剑客行 发表于 2010-9-14 15:59

剑客行 发表于 2010-9-14 16:00

剑客行 发表于 2010-9-14 16:01

剑客行 发表于 2010-9-14 16:02

页: [1] 2 3 4
查看完整版本: 杭法基写实水墨人物画《弱势群体》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