檬楼 发表于 2010-9-15 11:11

南吴门书家之—朱小玲书法网络展(精彩回帖奖作者小品)

本帖最后由 檬楼 于 2010-9-15 11:13 编辑

檬楼 发表于 2010-9-15 11:13

本帖最后由 檬楼 于 2010-9-15 16:02 编辑



                                           前言
          朱小玲是屯村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九月十日是教师节,我们在九月推出这个书法网络展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从约稿到现在一月有余,从展出的作品来看,有真草行篆,每体都写得细致,临帖从书谱,温泉铭,以及大字阴符经等,都是认真对待,姑且不论临得怎么样,但就这个临帖的态度,是值得表扬和学习的。南吴门是吴江新兴的一个书法团体,当中的有几个女中豪杰,各体都精。然而要论功夫的到位和作品的味道,编者认为,目前朱小玲是做得最好的一位。
    古人云“欲学书,先学做人”,小玲一直是一个认真,待人友好,谦虚而不浮燥的人,慎言行,而做事却精益求精。这当然来自多年的老师岗位的锤炼以及对书法文化地冶炼。就书法本体来说,是一个用功很深,对传统功夫拿捏到位的作者。作品字字珠矶,温润秀美。她的书学行为当引起我们的关注,对于“新帖学”的继承和创新,不简单的就是把二王展大,把书谱展大,字形夸张的变形和拉长,在对篆隶笔法和“一拓直下”双重影响下,及当今以展厅效应的环境下,书家应该走什么样的路子,应该形成什么样的风气?都应该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所幸朱小玲为我们所展示出来的就是种远离尘世,如山泉叮咚的画面。
   太多的书法爱好者茫然的以为书法就在于把古人的帖临像了,就算是成功了,他们不知道在字型后面隐形的是线条,这才是书法的生命。我们从朱小玲的篆书,可以看出如铁线一样的立体式线条,再加上对称,均匀的结字。同时又从他的行草书书作品中,又可以看到扎实的篆隶功夫,线条圆润,中锋线条的牵搭,组合成一首首美妙的乐章。虽然启功先生说过:“学术有专攻”,然他并没有反对,专攻一类,从而举一反三,旁通各类。
    前些日子南吴门书社和福建长汀弄墨潭书社的书法联展,朱小玲的一件以行楷为主的四条屏,更是让观展者大加赞赏,其此作以李世民的《温泉铭》为主要基调,再参以《唐褚遂良阴符经》之笔意,形和神都做得很到位。同时我们也看到她一些大字行草书以及隶书作品,拘束,不够烂漫,写意的东西少了,对作品的格调和气息有一定的影响。当然对一个女书法家,提出这样的要求是苛刻了点,但书法最终是书写自己的性情,在小玲传统的功夫更加的扎实,以及对书法文化的深入思考后,我相信她一定能做到,这些我们都不必担心。

檬楼 发表于 2010-9-15 11:15


朱小玲 女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吴江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
作品曾入展“全国第四届妇女书法篆刻展”
入围第二届扇面书法艺术大展
“江苏省青年书法展”,
第七届江苏省新人书法展
“吴江、太仓两地书法展”
以及吴江市举办的各类展览。
近几年潜心学习书法,感受书法艺术的无穷魅力。

檬楼 发表于 2010-9-15 11:15

檬楼 发表于 2010-9-15 11:16



檬楼 发表于 2010-9-15 11:16

檬楼 发表于 2010-9-15 11:17

檬楼 发表于 2010-9-15 11:17



檬楼 发表于 2010-9-15 11:18



檬楼 发表于 2010-9-15 11:19




页: [1] 2 3 4 5 6 7
查看完整版本: 南吴门书家之—朱小玲书法网络展(精彩回帖奖作者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