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境 发表于 2011-1-3 17:38

《艺境》2010第3期卷首语——主编谢小毛:简单的说说“简单”

《艺境》主编
谢小毛
二十年前和单位的一位“老将”下棋,总是输。问他该怎么办?他说:“简单。你别总想着吃别人的棋子儿,想办法保护好老将对方就赢不了你。”这简单的招数应该是他几十年在棋场上拼杀的心得。但二十年过去了,我还是棋不如人,下棋时还是改不了总想进攻的冲动。这是不是本性难移呢?下棋难,简单的改变一下心态也难。经历多了,想的就多。人生、艺术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就难了。书法是最简单的艺术形式之一,就是简单的用毛笔书写汉字的艺术。然而,古今有多少人成为书法家了呢?鲍贤伦先生在回答《艺境》采访时这样说:“我觉得,艺术的最高境界是纯粹……当一个人觉得越复杂越丰富越好的时候,实际很大程度上已经背离艺术的本意了。”“简牍的生动性,不是由它笔法的复杂造成的……一支很尖的笔,在极窄的竹木条上写字,就是划过去而已。”“我觉得,可以把多余的东西简化掉,也许和古人能更加靠近一些……你的抒情写意呀,障碍就会少一点。”“可以把多余的东西简化掉,也许和古人能更加靠近一些。”这种认识深刻又简单。今天很多“书家”真是有本事,复杂的花样很多很多,已经忘记了简单,忘记了单纯,忘记了真实,忘记了删繁就简,当不能够删繁就简的时候也只能玩玩花样了。苏东坡说“世之所贵者必贵其难”。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辞官归隐是看透了红尘,所以得到了后人的尊敬,八大简单的笔墨是经过了生命的感悟,所以他的作品得到了后人的仰视,这简单行为的前提是极其复杂、困难的过程,没有这个过程是不会有简单的结果的。没有过程的简单就像婴儿的简单,可爱不可敬;有了过程却不知道简单就像是碌碌无为的老皇帝,可敬不可贵。不过,艺术是复杂的,社会是复杂的,人更是复杂的,活着是每个人的权利,我们没有权力要求每个人都追求简单。也正因为过程是复杂的、困难的,我们才向往这种简单,崇敬这种简单,才知道过程后的简单的可贵。真正能够化复杂为简单需要能力,更需要智慧、需要和感悟。    但愿我们都能简单的生活,简单的交往,简单的做艺、做事。当然,但愿而已。

王玮ww 发表于 2011-1-4 08:34

em1em1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艺境》2010第3期卷首语——主编谢小毛:简单的说说“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