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武 发表于 2011-1-21 09:27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安徽·李胜春}读帖有奖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4-27 23:15 编辑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 {安徽·李胜春}


为回报广大会员对论坛的支持,特设置李胜春书法专题读帖 精彩评论有奖活动将在2011年2月底,选出20位评论奖:1).4位最佳评论奖,各获得李胜春先生书赠小品一件加《李胜春作品册页》一本 。

2).6位精彩评论奖,各获得李胜春先生所题斋号一件(限4字、四尺对开)加《李胜春作品册页》一本 。


3).10位评论奖,各获得《李胜春作品册页》一本 。
4).评论奖均择优评得(但评论文字要自己独立完成)评述要到位、中肯,不允许剽窃别人的文字。具体活动时间为2011年2月底揭晓获赠名单,期待您的关注和精彩评论!

--------------------------------------------------
相关链接:书艺公社“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实施计划 http://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10844&extra=page%3D1

叶武 发表于 2011-1-21 09:48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 {安徽·李胜春}




荷 塘 月 色
——评李胜春书法艺术
文:王亚洲(中国书协理事;安徽省书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荷塘月色》是朱自清笔下的一篇散文代表作品,至今读来依然是那么清新,有一种馨风拂面的感觉。是啊,在略显纷杂、喧闹的空间里,能够再一次艺术般体味此等风景和雅致的时候实在是少得可怜。然而我很庆幸,因为在我们的书法空间里有这样一位书友的作品时常让我的书法空间沐浴荷塘月色。
         李胜春,或许大家并不陌生这个名字,近年来,他的作品频频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大赛上亮相、获奖,是安徽书坛的一位新军。在不频繁却深层的艺术交往中,胜春艺术思维和实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超乎寻常的,这一种难能可贵的艺术精神!
         我们清楚的知道,当代艺术的诠释角度可谓异彩纷呈,传统与现代、细腻与粗犷、宁静与喧闹等等多元性和多样化对每位艺术家都“引诱”非常,需要为艺者仔细认真地甄别、渗透,书家特别是青少年书家所面临的选择因此也艰辛了许多。而作为书法艺术,我始终认为充足的才智和丰富的底蕴取决于书法传统汲取的多少,虽然这不是唯一。胜春的传统的理解是积极的、严谨的,他走的是典型的二王一脉书风,是极力摒弃搔首弄姿和芜杂拖沓的俗病的书风。李胜春名其“抱晋斋”,可见他的骨子里的艺术情结是从尚魏晋玄淡、高雅。除此以外,李胜春还如饥似渴地读着大量的书籍,不畏辛苦地寻师访友,不远千里地观摩展览.....他临习魏晋墨迹的数量之多,用意之精,己经从一个侧面呈现了他的成功,这是他成功的秘诀之一。所有的这一切是令我叹服的,而且却显得那么自然,甚至带有几分潇洒。李胜春能有今天的艺术成就,非艺术的敏锐的攫取不行,非艺术的清晰感知不行非艺术的宁静不行,这是他的造化。且从胜春为艺的言行中,同样可以觉察到他对书法艺术从来不会有半点亵渎,他根本就在自守着一片属于自己的更属于书法艺术的心灵净土。
      我和胜春始终以书友相称,尽管他经常很尊敬地拿来一些他的作品让我点评,但我始终没有对他的作品中的点画作任何批评,总是以商榷的方式共同探讨作品创作的格调、气息、墨韵和形式等纯艺术问题。记得我曾对胜春说:“李可染说过的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这句话很值得深思,你的所作所为是在“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在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知行并举、厚积薄发的深层内涵,至于能不能“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不是你现在考虑的事情,你目前包括今后一段时间要考虑并继续实践的是--是否真的“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了。要达到“仪形不极,感会无方”的更高境界,尚需“旁通点画之情,博究始终之理”,尚需再走碑学。今天想来,这番话应该作为包括我、胜春在内的乃至所有书法爱好者们的共勉吧。
      胜春作品时常让我有沐浴荷塘月色的心境还因为它的“清澈”,这种“清澈”,仿佛让人联想超然的隐者和疏淡简远的林泉。于是我有这样的直觉,当大家真真切切走进胜春的书法艺术天地时,一定会走进夏夜的荷花盛开的河塘边“清澈”的感觉,因其墨韵的芬芳,因其气息的静谧,因其格调的轻柔......

叶武 发表于 2011-1-21 09:50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 {安徽·李胜春}





艺 术 简 介


          李胜春,斋号抱晋堂,1968年出生于安徽省宿州市。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青年书协常务理事、宿州市政协委员、宿州印刷社副社长。
   作品曾先后入展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举办的国家级大奖:
   2002(青岛)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
   2002(天津)第四届全国书法楹联展;
   2003(兰州)第二届全国行草书大展;
   2003(北京)首届“杏花村汾酒杯”电视书法大赛;
   2004(周口)第五届全国书法楹联奖;
   2004(郑州)首届全国青年展;
   2004(临沂)第二届“羲之杯”全国书法大赛;
   2004(合肥)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大型书法展;
   2005(太原)“三晋杯”首届全国公务员书法大赛;
   2005(西宁)“走进青海”全国书法大展;
   2005(杭州)西泠印社首届国际艺术节;
   2005(北京)第二届“杏花村汾酒杯”电视书法大赛;
   2006(常熟)书法2006中国青年书法百强榜;
   2006(义乌)全国首届草书展;
   2007(太原)纪念傅山诞辰400周年;
   2007年(北京)文化部“中华情”书画展;
   2008年(北京)全国千人千书法大赛;
   2009年(河南)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
         作品曾先后发表《书法报》、《书法导报》等报刊,《青少年书法》杂志于2005年第一期青年版作专题介绍。2004年应邀参加“中国铁路书法精英展”。同年12月参加由中国书协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捐助西部特困学生大型公益活动”,受到中国书协的通报表彰。2006年应香港《时代》杂志之邀赴澳门参加《当代书画名家濠江行》书画展。2007年9月应孙大石美术馆之邀,赴书画之乡东高唐举办《青年实力派书法邀请展》;同年由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集子书法在线.春联卷》。并有理论研究和散文数十篇散见于各大报纸。

叶武 发表于 2011-1-21 10:07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 {安徽·李胜春}






抱晋堂展望
□黄玮(作者为紫薇斋书画艺术网总编)
  

            作为书法家的李胜春,名气早已闻名遐迩,其在当代书坛实力派书法家的定位更是不容置疑。有趣的是,在同行交流时,我发现他的斋号“抱晋堂”的名气却比“李胜春”更为响亮。这个现象很耐人深思,也绝不是偶然。胜春习书涉猎广泛,然其用功最勤、浸滛最深、收获最丰、最能体现出高度、最为人倾心的还是他潜心追求的晋人法度和晋韵风尚。坊间盛传“抱晋堂”,更印证了人们对他孜孜于晋、法度森严的艺术偏爱和突出的成就认可。
  二十年前初识胜春,儒雅清新的书法面貌已崭露书坛。那时每参加一次大展,每获得一次大奖皆为我弟兄间同等盛事。他醉心其间,我们也代为骄傲。然现在的胜春,早已把浮名置之度外,却更加深入艺术堂奥,醉心艺海,游仞有余 。
  千年艺术史,书法两条线,或碑或帖,其实同出一道,即法度森严,韵致丰富。时到今日,晋人尚韵,世所公垂,胜春紧步晋致,崇晋之蕴雅、步晋之严谨、延晋之韵致,锤炼出扎实的传统功底,已为当世书坛急功近利者所镜鉴。
  广收博取,厚积薄发,注定了胜春艺术的蜕变。从法度拘谨到蕴雅尚韵,到线条的千锤百炼,到猎取百家,胜春已拥有了深厚的艺术积淀。近年来,他的作品任情驱驰而法度自现,极大的抒发了作者的才情,更丰富了他的艺术含金量。有人说,胜春前阶段的书法更多的侧重于书斋式的静雅,而近期的抱晋堂则更多地体现出了现代书法庙堂般的宏大厚重气象和水墨交融的氤氲弥漫氛围。这一点从胜春近期创作参展的众多作品中,已得到印证,更为同道们所激赏。
  艺术是丰富的,艺术更是动态的,唯其如是,才促成了艺术的丰富性和魅力永恒,更造就了李胜春的书法在艺术市场上的人气聚升。
  没有观众的艺术是谢幕的艺术,与时代脱节的艺术是个人的艺术行为。而胜春不是,他用深厚的传统基础紧跟时代的步伐,创造出时代不可或缺的艺术面貌,这一点,已决定了胜春书法的广阔前程空间,延续这条路,他必然大成。
  

叶武 发表于 2011-1-21 10:09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 {安徽·李胜春}






行草书学习浅谈
□李胜春  



               唐张怀瓘在《书议》中有这样一段话:“子敬之法,非草非行,流遍于行,草又处其中间。无藉因循,宁拘制则,挺然秀出,务于简易,情驰神纵,超逸优游,临事制宜,从意适便,有若风行雨散,润色开花,笔法体势之中,最为风流者也。”
      我们从以上这段话中看到,魏晋先贤们在行草书创作过程中的那种率意和优闲,这种率意和优闲是建立在他们对技法高度的精熟、和内心世界无比的放逸的双重结合下的产物。我平日对行草书技法上的训练,主要精力是临摹以王羲之为代表的帖学体系中的经典法帖,因为学乎其上,得乎其中,只有源远,才可流长。先贤们遗留下来的经典之作是经过历史的淘炼的,是站得住脚的。在学习的过程中,对古人的结字特点、用笔的变化、章法的穿插,用心分析。分析其结字的俯仰、点画的粗细长短、用笔的提按顿挫和节奏的轻重快慢。在笔法的训练上,我主张以分解训练的方式进行一一突破。在结字和章法上,先忠于原帖,尽量做到毫发无失。之后我便综合以前学习的积累。生发式的进行抛其形留其意的意临。在反复交叉式的临习中找出其规律和共性,这样便能诱发和丰富创作,作品才会越看越古,又越看越新。
  在最初行草书的学习过程中,我选择《怀仁集王圣教序》作为范本。它重新纠正我习惯性结字造型,在气息上也渐渐静雅起来。但因为它是刻本集字,笔画的提按和两端出入角度,线间的牵丝映带,都不能很好的表达出来。另外,字与字间的组合,行与行的振荡呼应,都因为是刻本集字等原因,无法真实体现晋人行草书的风流倜傥、悠闲散淡,更谈不上“羲之书字势雄逸,如龙跳天门,虎卧凤阙”的笔势。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我的行草作品章法松散,用笔单调,结字僵硬,徒具其形,不知其理。为此,我苦苦思索了很长的时间。在后来对传王羲之《丧乱帖》、《二谢帖》、《得示帖》、《孔侍中帖》等经典书帖的临习中,渐有所悟,突破了以前集字的格调,在章法中有所开合,在用笔上增加按提,在单个字的使用上去繁就简,避实就虚,渐渐感受到那种非草非行、流便于行、草又出其中间的妙处。
  我个人认为,王羲之书法的高度应是《丧乱帖》。如果将《丧乱帖》和鲁公《祭侄稿》、东坡《寒食诗帖》合编一卷,也就可以称为“苦痛集”了。
  从临摹向创作的转换的过程中,我发现孙过庭的《书谱》是打通行草书,调合和丰富自身作品语言的很好途径。我们都知道,晋人墨迹中除《伯远帖》外,大多为后人双钩廓填,晋人风貌在人们的视野中已经很模糊。通过对《书谱》的分析和研究,我们从中可以探寻到晋人的独特风神,还原二王用笔的本来面目和书写速度,这样便能达到张怀瓘所说的“风行雨散,润色开花,笔法体势之中,最为风流者也”的新境界。  
   

叶武 发表于 2011-1-22 08:52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 {安徽·李胜春}





叶武 发表于 2011-1-22 08:53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 {安徽·李胜春}





叶武 发表于 2011-1-22 08:54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 {安徽·李胜春}





叶武 发表于 2011-1-22 09:02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安徽·李胜春}--{安徽·李胜春}书法作品

叶武 发表于 2011-1-22 09:02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安徽·李胜春}--{安徽·李胜春}书法作品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查看完整版本: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安徽·李胜春}读帖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