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樵 发表于 2011-2-11 15:38

佛偈語(20、28、40、56字)

佛偈語(20、28、40、56字)

20-01《佛說無常經》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
20-02《佛說無常經》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
20-03《超日明三昧經   》布施於一切,所有無悋惜,智慧如虛空,得佛度十方。
20-04《般舟三昧經》除去殺盜淫,妄語及飲酒,心無貪瞋癡,當尊敬於佛。
20-05《圓覺經》一切佛世界,猶如虛空華,三世悉平等,畢竟無來去。
20-06《圓覺經》若能斷憎愛,及與貪瞋癡,不因差別性,皆得成佛道。
20-07《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20-08《大般涅槃經》如來證涅槃,永斷於生死,若能至心聽,常得無量樂。
20-09《長阿含經》布施者得福,慈心者無怨,為善者銷惡,離欲者無惱。
20-10《大方廣寶篋經》心得離二邊,亦不執於中,一切無執著,等同如虛空。
20-11《月燈三昧經》因緣故法生,因緣故法滅,若知空法者,窮盡一切法。
20-12《華嚴經》觀身如實相,一切皆寂滅,離我無我著,如是業應作。
20-13《六祖壇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20-14《六祖壇經》無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有無俱不計,長御白牛車。
20-15《妙法蓮華經》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
20-16《妙法蓮華經》又見諸菩薩,深入諸禪定,身心寂不動,以求無上道。
20-17《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身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20-18《妙法蓮華經》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
20-19《法華經方便品》從久遠劫來,讚是涅槃法,生死苦永盡,我常如是說。
20-20《妙法蓮華經》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20-21《正法念處經》甘露及毒藥,皆在人舌中,實語謂甘露,妄語則為毒。
20-22《大集經》忍為世間最,忍是安樂道,忍增美名譽,忍得富自在。
20-23《妙法蓮華經》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佛子行道已,來世得作佛。
20-24《法華經化城喻品》大通智勝佛,靜室入禪定,一心一處坐,八萬四千刼。
20-25《楞嚴經節偈》眾生迷本聞,循聲故流轉,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
20-26《華嚴經覺林菩薩偈》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20-27《華嚴經》一切法不生,一切法不滅,若能如是解,諸佛常現前。
20-28《華嚴經光明覺品》發起大悲心,救護諸眾生,永出人天眾,如是業應作。
20-29《大寶積經集偈》一切諸法空,三界如夢幻,不生亦不滅,寂靜常涅槃。
20-30《妙法蓮華經》如來壽無量,常住而不滅,娑婆即淨土,應作如是觀。
20-31《大寶積經》諍論多諸過,無諍具功德,若有修行者,當住於忍辱。
20-32《大寶積經》菩薩被甲冑,為利諸眾生,六度四攝法,令住安樂道。
20-33《菩薩念佛三昧經》常應觀此身,無常苦不淨,會歸當朽滅,虛誑無真實。
20-34《菩薩念佛三昧經》為利群生故,發起大悲心,拔濟無量苦,當來必成佛。
20-35《六祖壇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20-36《大智度論》假使百千刼,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28-01《鳴鐘偈》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
28-02《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28-03《毗舍浮佛偈》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前境若無心亦無,罪福如幻起亦滅。
28-04《拘留孫佛偈》見身無實是佛身,了心如幻是佛幻,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與佛何殊別?
28-05《普賢行願品》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28-06《普賢行願品》所有禮讚供養佛,請佛住世轉法輪,隨喜懺悔諸善根,迴向眾生及佛道。
28-07《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28-08《華嚴經》若有欲知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遠離妄想及諸取,令心所向皆無礙。
28-09《大寶積經》於諸眾生無殺害,於他財物不劫盜,於他妻妾離貪染,於諸有情不欺誑。
28-10《大寶積經》大慈與諸眾生樂,大悲拔諸眾生苦,菩薩常於無量劫,利益安樂諸有情。
28-11《普賢行願品》悉除一切惡道苦,等與一切群生樂,如是經於剎塵劫,十方利益恒無盡。
28-12《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慈悲喜捨恒無倦,能捨難捨趣菩提,割身救鴿嘗無悔,深心悲愍救眾生。
28-13《大方廣佛華嚴經》為令眾生得出離,盡於未來普饒益,長時勤苦心無厭,乃至地獄亦安受。
28-14《大寶積經妙慧童女會》應時行施無輕慢,歡喜授與不希求,能於此業常勤修,所生當獲大財位。
28-15《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世間一切善男女,恩重父母如丘山,應當孝敬恒在心,知恩報恩是聖道。
28-16《大寶積經》一切諸法皆寂滅,未曾有法可生者,若能如是見諸法,彼人已出於三界。
28-17《讚佛偈》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28-18《回向偈》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災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28-19《父子合集經》智者觀諸世間法,譬如鏡中現影像,愚夫不了謂為實,於虛妄境生執著。
28-20《大寶積經》一切眾生性寂滅,諸法自性無所有,若能了知如是法,斯人滅度永無餘。


40-01《楞嚴經》大眾及阿難,旋汝倒聞機,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此是微塵佛,一路涅槃門,過去諸如來,斯門已成就。
40-02《法蓮華經節偈》自我得佛來,所經諸劫數,無量百千萬,億載阿僧祇,為度眾生故,方便現涅槃,而實不滅度,常住此說法。
40-03《回向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40-04《月燈三昧經集偈》布施捨慳悋,持戒無障礙,慈忍常安樂,精進得菩提,禪定根寂靜,般若無所依,行此六度法,速證解脫道。
40-05《華嚴經普賢行品》思惟發是願,我當作世燈,具足佛功德,十力一切智,一切諸眾生,貪恚癡熾然,我當悉救脫,令滅惡道苦。
40-06《華嚴經覺林菩薩頌》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
40-07《華嚴經兜率宮中偈讚品》如來無所住,普住一切剎,一切土皆往,一切處咸見,佛隨眾生心,普現一切身,成道轉法輪,及以般涅槃。
40-08《佛說無量壽經》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正覺,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究竟有不聞,誓不成等覺。
40-09《小品般若波羅密多經》眾緣合則有,眾緣散則無,故無所從來,而去無所至,佛說一切法,虛妄如夢幻,無來亦無去,不生亦不滅。
40-10《大乘理趣六波羅密多經》恭敬不生喜,輕慢無瞋恚,智慧如大海,是名真智者,不說他人過,亦不稱已德,智照無自他,當獲大名稱。
40-11《維摩詰經》智度菩薩母,方便以為父,一切眾導師,無不由是生,法喜以為妻,慈悲心為女,善心誠實男,畢竟空寂舍。


56-01《佛說無常經》願諸世界常安隱,無邊福智益群生,所有罪業並消除,遠離眾苦歸圓寂,恒用戒香塗瑩體,常持定服以資身,菩提妙華遍莊嚴,隨所住處常安樂。
56-02《大佛頂首楞嚴經》妙湛總持不動尊,首楞嚴王世希有,銷我億劫顛倒想,不歷僧祇獲法身,願今得果成寶王,還度如是恒沙眾,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56-03《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猶如夢幻與泡影,亦如朝露如火宅,了達三界如火宅,八苦充滿難可出,未得解脫超彼岸,誰有智者樂輪迴,唯有出世如來身,不生不滅常安樂。
56-04《法華偈》六萬餘言七軸裝,無邊妙義廣含藏,白玉齒邊流舍利,紅蓮舌上放毫光,喉中甘露涓涓潤,口內醍醐滴滴涼,假饒造罪過山嶽,不須妙法兩三行。
56-05《讚觀音偈》觀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三十二應徧塵剎,百千萬劫化閻浮,瓶中甘露常徧灑,手內楊枝不計秋,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56-06《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願如過去無量佛,為彼群生大導師,能救一切諸世間,生老病死眾苦惱,常行布施及戒忍,精進定慧六波羅,未度有情令得度,已度之者使成佛。
56-07《金光明最勝王經》我以至誠身語意,稽首歸依三世佛,讚歎無邊功德海,種種香花皆供養,設我口中有千舌,經無量劫讚如來,世尊功德不思議,最勝甚深難可說。
56-08《地藏菩薩本願經》吾觀地藏威神力,恒河沙劫說難盡,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若男若女若龍神,報盡應當墮惡道,至心歸依大士身,壽命轉增除罪障。
56-09《父子合集經》緣生之法剎那有,暫起即滅非堅牢,如人夢中受五欲,覺醒推求何有樂?無始有情妄分別,常為境界之所縳,智者達彼法性空,得勝總持寂靜樂。
56-10《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勤修清淨波羅蜜,恒不忘失菩提心,滅除障垢無有餘,一切妙行皆成就,於諸惑業及魔境,世間道中得解脫,猶如蓮華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56-11《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佛偈語(20、28、40、56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