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上 发表于 2011-4-10 09:04

天津现代刻字艺术活动大事记(征求意见稿)

《中国现代刻字20年》天津现代刻字艺术活动大事记1984年3月,天津市书协在新华路102号天津美术馆举办首届天津书法艺术展,其中首次展出了天津部分刻字艺术作品。期间,天津市书协决定成立天津书协刻字艺术研究会,由天津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毕开文主抓刻字艺术研究会的工作,负责人有赵伯光、谢学鉴。1984年6月,天津市书协将首次来我国展出的日本刻字艺术展从哈尔滨接到天津,在天津市艺术博物馆展出。1987年5月,由天津市旅游局、天津水上公园管理处、天津市书协共同设计镌刻建造的“百福屏” 在天津水上公园落成。“百福屏”作品是由天津市书协动员100位书法家书写并用天津蓟县生产的紫砂砖刻制而成。1987年5月汉沽现代刻字艺术展在天津市书协等36个单位主办的首届天津市书法艺术节上展出,共展出汉沽区书法刻字爱好者创作的刻字作品120件。同时还展出了天津书协会员马魏华、蔡连海创作的名家书法刻字作品70件。期间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同志于6月6日参观了展览。1987年8月,由天津市“爱我中华修我长城”办公室和天津市书协共同建造镌刻的“百将墨迹碑林” 、“百家墨迹碑林”在黄崖关长城游览区落成。全部碑刻作品均由天津市书协书法刻字艺术群体镌刻完成。百将墨迹碑林镌刻着当代中国人民解放军聂荣臻、徐向前两位元帅,肖劲光、谭政两位大将及22位上将、74位中将、7位少将共107位将帅的书法墨迹。百家墨迹碑林镌刻了104位名人墨宝,其中有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赵朴初等16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有著名画家刘海粟、吴作人,著名书法家启功,著名剧作家曹禺,国际友人黄文欢,日本书法家川上景年,香港书法家佘雪曼,台湾书法家台静农等书法墨迹。
1987年8月,天津书协秘书长唐云来应“爱我中华修我长城”办公室邀请,为黄崖关长城牌楼题写刻制了“蓟北雄关”匾额。该匾额被收录于辽宁人民出版社1992年5月出版的《中华名匾》一书。
1987年8月,由天津市文化局音像室制作的《艺苑奇葩——观天津汉沽刻字艺术》专题片,在天津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祖国各地》节目中播出,这是我国第一部反映群众刻字创作活动的专题片。1987年11月,中日刻字艺术交流展在济南举办,天津赵连成、赵金魁、邵佩英、徐宪智、杨占山、张跃起、李彭永、李光春、马利勇、胡耀宗十位作者创作的刻字作品入展。1987年11月7日,天津市书协副主席毕开文、理事赵伯光等应邀参加中国书协和日本刻字协会主办的中日刻字交流展济南站开幕式。1989年8月,吴玉如书法碑林在天津市文联落成。碑林共设置36块,均由天津书协书法家誊写刻制。1989年8月,在天津文联大楼竣工之际,由天津市书协发动天津100位书法家书写刻制的紫砂“百书屏”在天津文联大楼落成。王学仲、李鹤年、孙伯翔、唐云来等著名书法家均为“百书屏”书写刻制了作品。

http://bbs.shufa.org/xwb/images/bgimg/icon_logo.png 该贴已经同步到 大运河上的微博

大运河上 发表于 2011-4-10 09:06

1990年10月23日,在李叔同诞辰110周年之际,由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书协协办的李叔同碑林在河北区落成。其中除誊写刻制了74件李叔同书法作品外,还刻制了启功先生和赵朴初先生的书法贺词,全部作品均由天津书法刻字艺术群体镌刻完成。
1991年8月,由王学仲先生提议,天津市书协发起筹建的一座以歌颂长城为题的篆刻碑林建成。碑刻的115件印稿是从全国各地及港澳台篆刻家的来稿中选出的,由天津市书协组织书法刻字艺术群体镌刻完成,这是我国第一座篆刻碑林。
1991年10月,由天津市书协发起、筹建的黄崖关竹刻楹联展堂落成,其中共设置105副竹刻楹联,供游客参观欣赏。天津80位书法家参与筹建黄崖关长城碑林。
1991年5月,天津汉沽现代刻字艺术展在天津历史博物馆举行。共展出汉沽区50位刻字艺术爱好者刻制的作品150件。
1991年10月28日天津汉沽现代刻字艺术展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举行。共展出刻字艺术作品150件。中央老领导邓力群、荣高棠为汉沽现代刻字艺术展剪彩,中国书协代主席沈鹏,中国书协副主席、副秘书长、刻字研究会会长权希军等参观了展览。 1991年11月,中国书协在广西柳州举办艺术博览会,展出天津的刻字艺术作品31件。博览会期间开办了一期书法刻字艺术学习班,天津的赵伯光、孟昭丽应邀讲授刻字艺术。 1992年9月25日,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99周年,由天津市修复长城办公室和天津市书协共同在黄崖关游览区建造的“毛泽东诗词墨迹碑林”落成。中共中央主席江泽民为“毛泽东诗词墨迹碑林”题名,天津市市长聂璧初为碑林题写了碑记。碑林占地1100平方米,廊长138米,由高1.4米,宽0.9米的99块青花岗岩镶嵌而成,寓意落成之年正值毛泽东诞辰99周年。整个碑廊分为28组,放大镌刻了毛泽东自1923~1964年间创作并手书的公开发表的诗词28首,共1893个字,恰好与毛泽东诞辰之年相巧合。碑林入口处的台阶正中,树立了一座长4米,高1.226米,厚0.5米的青花岗石题名碑,碑的正面镌刻着江泽民题写的“毛泽东诗词墨迹碑林”九个行书大字,背面镌刻着原天津市市长聂璧初为碑林题写的碑记。碑林全部作品均由天津书法刻字艺术群体镌刻完成。1993年出版了《毛主席诗词碑刻拓片集》
1993年4月,全国首届刻字艺术展在洛阳举办,天津共入展作品22件,展后天津书协将整个展览迎接到天津艺术博物馆展出。天津参展作者有赵伯光、张广金、卞建军、王守义、胡立勇、杨占山、刘润江、邵瑞祥、邵佩英、崔永明、肖
潇、毕向阳、毕开文、王
敏、季慧琴、卞金龙、时金增、孟德龙、奚
洋、崔大顺、张荫洲、卢克利。 1996年3月,天津文庙重建碑林,天津市书协副主席曹柏昆、天津市书协秘书长唐云来、理事顾志新、陈传武、赵伯光应邀为重建纪念碑书丹镌刻碑文。 1997年10月28日,以中国书协刻字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书协秘书长唐云来为团长的中国书协刻字艺术代表团赴日本东京出席第二届国际刻字展,并列席国际刻字联盟第6次常任理事会议。唐云来代表中国代表团剪彩致辞,随团出访的有海南书协主席吴东民,河北书协常务理事张之等。 1997年11月,在由中国书协和天津文联共同主办的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上,由天津书协承办了全国第三届刻字艺术展。全国展出作品200件,天津入展作品36件,天津作者张广金、邱沛生获奖。
1998年2月28日,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落成开馆。天津书协组织天津及部分省市的书法刻字艺术家为纪念馆书写刻制了112副竹刻楹联作品。
1998年11月8日,中日刻字艺术邀请展在浙江温州天都大酒店举行。天津孙荣刚、邵佩英、马根明前往温州筹备。

大运河上 发表于 2011-4-10 09:07

2000年5月23日,天津市刻字艺术研讨会在汉沽区图书馆召开,天津市文联主席冯骥才、天津市书协主席王学仲打电话祝贺。天津市文联党组成员市美协主席曹德兆、常务副秘书长王永良出席。毕开文、孙宝发、唐云来、李泽润、张建会等50余人出席。赵伯光对天津市刻字研究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谢学鉴、张荫洲、张广金、邵佩英、韩天宏、王会银等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2001年5月28日,全国首届刻字名家作品邀请展在辽宁盘锦开幕,天津书法刻字艺术家张广金、刘硕海、邵佩英的刻字艺术作品入展,刘硕海获奖。 2000年7月,由中国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编辑、蓝天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二十世纪名人刻字大观》共收录全国刻字艺术家693人,其中天津的刻字艺术家有34位。 2001年12月9日,天津市书协召开“兰亭奖”和第四届全国刻字艺术展创作动员会。 2001年9月30日,在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上,天津市书协与天津市民协共同举办了天津市第一届刻字艺术展。 2002年3月1日,天津书协召开备战四届全国刻字展创作观摩会,天津50余位书法刻字作者出席。 2002年9月27日,在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上,天津市书协举办了全国现代刻字艺术名家邀请展,展出了吕如雄、王志安等80位书法刻字艺术家的现代刻字艺术作品。
2003年9月,为纪念天津引滦入津工程20年,天津水利局依北运河建成一座以节水教育为主题的滦水园,天津市书协副主席毕开文、理事赵伯光、张荫州等为滦水园书写刻制了15块纪念碑文。 2003年11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协刻字研究会编辑的《现代刻字艺术》一书由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现代刻字艺术》是中国书法家协会有史以来第一本有关刻字方面的论文集,论文大都从哲学、史学、美学、文化学等诸多视角对现代刻字艺术本体,创作主客体分别进行了不同层面的讨论。该书主编吕如雄,副主编张源、唐云来、王志安、陈秀卿、林聪明、傅一民。
2004年10月12日,全国第五届刻字艺术展暨第八届国际刻字艺术展在厦门博物馆开幕。天津12位作者的书法刻字艺术作品入展,刘洪洋获奖。 2005年11月5日,由国际刻字艺术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国际刻字艺术展在新加坡义安文化中心开幕。中国书协刻字委员会副主任唐云来任团长,委员邵佩英等35人为团员的中国书法家代表应邀出席开幕式,与新加坡、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书法家进行艺术交流。此展览共展出187件刻字艺术作品,其中中国作品54件,天津书家邵佩英、张广全、王守义、刘洪洋4人作品参展。 2006年8月25日,天津书协组织部分书法家召开备战全国第六届刻字艺术展动员会。张鹤年汇报赴山东参加中国书协刻字培训班的学习体会,唐云来作动员讲话。 2008年7月6日,中国书协刻字研究会副主任唐云来参加全国第七届刻字艺术展初评。 2008年8月1日,中国书协刻字研究会委员刘硕海参加2008奥运火炬传递。 2008年8月26日,中共天津市汉沽区委、天津市汉沽区人民政府和天津市文化局共同在汉沽大剧院举办了2008天津滨海汉沽国际刻字艺术精品邀请展。本次邀请展共展出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四国116位刻字艺术家创作的现代刻字艺术作品170件。天津文联副秘书长、天津市书协主席唐云来在开幕式上致辞,国际友人日本的斋藤青鸟、韩国的金珏汉、新加坡的丘程光、杨昌泰等刻字艺术家讲话。 2008年10月28日,全国第七届刻字艺术展暨第十二届国际刻字艺术交流大展在江苏无锡博物馆开幕。天津张广金、张鹤年、邢纪庆、卢智剑、唐云好等出席。 2008年12月18日,天津书协第三届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成立天津市书协刻字艺术专业委员会,行使原天津市书协刻字研究会职能。刻字专业委员会的组织成员有顾问唐云来,主任李锋,副主任张鹤年、张广金,秘书长张广金(兼),宣传委员卢智剑,委员卞建军、邢纪庆、王炳建、胡毓中、王树东、王会银、彭英科等。
2008年12月7日,天津现代刻字艺术作品网络交流展在网络媒体《书艺公社网》、《中国刻字艺术网》上举办,本次网络站共展出天津书法家创作的现代刻字艺术作品120幅,全部作品均为天津市书协“备战第七届全国刻字艺术展学习班”学员创作的刻字艺术作品。自5月以来,石双梁、邢纪庆、杨长生、赵祥立、于春龙、王炳建、张文达、刘泽义等部分刻字艺术爱好者,分数次集中在汉沽九方艺术部落、东丽区少年宫进行刻字艺术的研习。期间得到了天津书协主席唐云来、秘书长张建会及书协邵佩英、刘彦明等人的关注,唐云来曾三次到学习班进行艺术指导。学习班在张广金、卞建军、杨强、王永江、刘润江等教员的具体指导下,取得较好的成绩。全班20余名学员刻制出120余幅作品,用以备战第七届全国刻字艺术展。本次国展学习班共有60余幅入围初评,最终有17幅作品入展。 2009年3月17日,中国书协刻字研究会副主任唐云来、委员刘硕海赴郑州出席中国书协研究会会议。 2009年11月20日,天津市书协主席唐云来在天津市汉沽文化局举办的刻字艺术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我们面临挑战》的重要讲话。出席会议的有刘硕海、张广金等10余位书法刻字艺术家。唐云来客观分析了天津刻字艺术的现状,指出天津刻字艺术创作的问题和出路。讲话在天津刻字艺术群体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并被中国书法刻字艺术(官方)网、《天津书法通讯》等多家媒体和刊物发表转载。 2010年1月,天津市书协为推动天津刻字艺术活动,唐云来、张建会、顾志新、李峰、邵佩英、冉繁英、刘彦明等书法名家带头向书协刻字委员会赞助了书法作品,唐云来主席另外还向刻字委员会资助了2万元人民币。 2010年3月7日,天津书协派刻字委员会秘书长张广金、委员顾淳随中国书协刻字代表团赴日本东京上野美术馆参加第十三届国际刻字艺术交流大展 2010年3月18日,天津书协刻字委员会在天津文联会议室召开备战八届刻字国展专业会议。中国书协理事、刻字委员会副主任、天津书协主席唐云来,中国书协理事、天津文联副秘书长、天津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建会到会。会上唐云来主席对刻字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办好天津刻字艺术观摩展;建立正常的工作秩序;搞好主题活动;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学习进步等七项具体的工作要求。 2010年4月9日,由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办、天津书协刻字委员会承办的天津市刻字艺术观摩展在天津文联美术展览馆举行。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组联部主任、刻字研究会秘书长张陆一,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刻字研究会副主任王志安光临展会进行指导。观摩展后,天津市书协刻字委员会就地召开了天津市刻字艺术观摩展研讨会。会上张陆一、王志安、唐云来三位先生就作品情况进行了点评,王志安先生还专门就现代刻字艺术创作的书法形式、平面构成、色彩运用、刀法技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演,受到了在场80多名刻字艺术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2010年4月15日,天津第二届现代刻字艺术作品网络交流展在网络媒体《书艺公社网》、《中国刻字艺术网》、《香港艺术网论坛》上举办,本次网络展共展出天津书法家创作的现代刻字艺术作品60幅。 2010年6月,天津市书协会员卢智剑被中国书协聘为《中国书法刻字艺术(官方)网》栏目主编。 2010年10月20日,天津滨海新区汉沽刻字艺术研究会成立暨天津市刻字专业委员会创作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天津滨海新区汉沽文化中心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汉沽刻字艺术研究会章程(草案)》,宣布了刻字艺术研究会的组织机构和55名会员名单。会议宣布决定,在天津滨海新区汉沽刻字艺术研究会建立天津市刻字专业委员会创作研究基地。会上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刻字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书协主席唐云来向汉沽刻字艺术研究会授予了天津市刻字专业委员会创作研究基地标牌。汉沽工委常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局长刘振生、刻字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刘振生接受标牌。会上,唐云来就天津刻字艺术的源流、现状、展望进行了讲演,并对今后的天津刻字艺术创作提出了“转变观念增强信心,组织起来协调行动,研究探索提高水平,事业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方针。
2010年11月26日,天津滨海汉沽刻字艺术馆举办落成开馆仪式。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刻字研究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刻字艺术网主编王志安,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研究会副主任、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唐云来分别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和天津市书法家协会致贺词。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天津滨海新区汉沽工委书记马明基为刻字艺术馆揭幕。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组联部主任、刻字研究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陆一,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刻字研究会副主任、河北省书协副主席张之专程前来致贺。刻字艺术馆落成开馆仪式由滨海新区汉沽工委宣传部部长刘宝勇主持,滨海新区汉沽工委副书记董建华致欢迎词。为弘扬中国书法艺术,推动地区特色文化建设,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天津市书法家协会的扶持指导下,天津滨海新区汉沽工委斥资200万元人民币修建了天津滨海汉沽刻字艺术馆。滨海汉沽刻字艺术馆位于汉沽文化活动中心,馆内面积600平方米,共有作品展示区、会议研讨区、沙龙交流区、刻字工作区、办公配套区6个功能区,其中作品展示区为主体,面积达400平方米。 2011年1月10日,天津市书协刻字委员会组团赴北京民族文化宫观摩学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首届高研班毕业作品展,回津后召开了观摩学习讨论会。
2011年2月,天津市书协刻字委员会被天津市书协评为2010年度先进集体。
2011年3月25日至27日,天津市书协唐云来、张广金、卢智剑赴辽宁省大连市棒棰岛参加中国书协刻字研究会2011年工作会议。

东丽书法 发表于 2011-4-10 21:37

辛苦了

jiutian 发表于 2011-4-10 21:47

{:1_56:}好啊,工程不小,卢哥辛苦了!!!

墨雨轩主 发表于 2011-4-11 11:52

卢老师工作细致。

大运河上 发表于 2011-4-16 13:33

感谢大家关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天津现代刻字艺术活动大事记(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