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书法 发表于 2011-6-16 14:41

中国首座唐代壁画专题陈列馆将向社会开放


中国首座唐代壁画专题陈列馆将向社会开放



  中国首座唐代壁画专题陈列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壁画珍品馆将于6月20日正式向社会开放,97幅唐墓壁画珍品将与参观者见面。
  陕西省是唐代王公大臣陵墓的集中分布区,陕西历史博物馆共有出土于20多座唐墓的近600幅壁画精品,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其中国宝级文物18幅,国家一级文物82幅。章怀太子墓出土的马球图、狩猎出行图、客使图等代表了唐代壁画的最高境界。
  新修建的唐代壁画珍品馆是一处地下式展馆,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其展厅面积3400平方米,展线总长约800米,展出唐墓壁画珍品97幅,辅助文物18件组,此次也是这些珍贵壁画首次大规模集体展出。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成建正说,继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之后,唐代壁画珍品馆是中国与意大利文化合作的又一成果。该合作项目总投资730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意大利政府低息贷款403万欧元,陕西省政府补助资金1800万元人民币。展柜设备全部从意大利购买,采用现代的先进技术手段,让壁画与人完全隔离,以避免多种有害气体、粉尘及人为行为损伤壁画。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1991年建成开放的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大型博物馆,内设1500多平方米的唐墓壁画库。由于壁画是在一厘米左右的泥土和石灰质墓室墙皮上绘制的,稳固性差,出土后极易风化损坏,因此在对其揭取加固移入库内收藏后,长期以来仅允许少数人士入内参观,广大中外观众无缘得见。(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国首座唐代壁画专题陈列馆将向社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