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乡剑兰 发表于 2011-8-8 14:26

悼念扬锦屏女士

任云程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悼念一位杰出的女性、伟大的母亲扬锦屏女士。孙师母今年已九十四岁高龄,生于一九一九年,出身于书香门第,深得父母教化。少时聪慧过人,上过私塾,读过《三字经》、《道德经》、《朱子家训》等经典,潜移默化,深受儒家思想教化,又受时代进步思想的影响。她经历磨难,饱尝艰辛,坚强地面对人生。她智慧、贤德、宽宏、仁爱,令后学及当今世人所景仰。师母二十一岁和孙其峰先生结为伉俪,先后养育四个子女。面对子女的养育及孙老的书画教学事业,师母选择了牺牲自己,全身心支持丈夫的事业,默默无闻的挑起了相夫教子的家庭重任。现在孙家儿孙满堂,且四世同堂、代代优秀、个个英才被世人称道。
在北平河北艺专工作时,孙老教学任务十分繁忙,身体也非常劳累。师母非常担心孙老的身体,每过一段时间就改善改善生活,包一次饺子,由于生活条件不好,只能给孙老先包肉馅,包够孙老吃的再放白菜。等孙老和孩子们吃完后老夫人再吃……。她也常把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关心照顾,师母象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孙老、家人和学生。她老人家的付出和牺牲,成就了中国一位伟大的美术教育家;一位德高望重的书画大师。师母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还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优秀管理干部。在她担任街道居委会主任期间,为解决困难家庭的生活,她积级组织家庭妇女筹办工厂并担任厂长,造福一方……。师母担任公职期间,非常勤勉,不仅对工作高度负责,对同事以及下属也都非常体贴、关心、爱护,她老人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堪称中国妇女的揩模。在文革时期,孙老被关进牛棚不给工资,师母只能靠子女及自己微薄的工资维持家人的生活,那时家里四个孩子的生活、学习都要靠一个女人担当。她不仅肩负生活的压力,还要承受文革时期极左错误带给她的精神磨难,但是师母从不在子女面前露出伤感之情,因为她深信党和国家不会冤枉一个好人,这种日子很快就会过去!师母一个人把痛苦和磨难默默的扛了下来,从老人家身上体现出中国妇女的贤淑、慈爱、宽宏大量的优秀品德,我们也看到了这位杰出女性的坚强,中国母亲的伟大。师母用她毕生默默无闻的奉献,成就了一代书画大师的事业;传承了书香门第、书画之家的门风,也使孙老的书画事业后继有人,代代相传。现在孙老桃李满天下,很多学生现已是书坛、画坛的栋梁,名扬海内外。师母:您的愿望实现了,您也可以欣慰了。孙师母:一生坎坷,勤俭持家,相夫教子,辅佐大师誉满画坛,教诲无数弟子,扬名天下;多少辛苦,无私奉献,身教言传,养育儿女终成栋梁,能叫多家和协,贤德相传。大慈至善,大爱无涯,孙师母您一路走好,您的子孙及弟子一定不辜负您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您的高风亮节将万古流芳:一世沧桑奉献史,永生慈爱贤德人。相夫教子千秋照,得到慧根菩萨魂。安息吧!孙师母,尊敬的伟大的母亲,我们永远怀念您!

http://bbs.shufa.org/xwb/images/bgimg/icon_logo.png 该贴已经同步到 书乡剑兰的微博

书乡剑兰 发表于 2011-8-8 14:42

书乡剑兰 发表于 2011-8-8 14:43

书乡剑兰 发表于 2011-8-8 14:44

书乡剑兰 发表于 2011-8-8 14:45

东丽书法 发表于 2011-8-9 22:43

沉痛哀悼!几年来的痛苦得到解脱,愿早登仙界。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悼念扬锦屏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