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8-31 21:30

【名家近况】吴悦石(2011.9)


【名家近况】吴悦石
2011.7 吴悦石先生寓所
采访人:李阳(书艺公社社长)
               贺进(书艺公社编辑部主任)

书艺公社SHUFA.org出品

http://www.shufa.org/ad_2005_img/600x800_mjjk_wys.jpg

吴悦石
1945年生,北京市人。少年时开始学习中国画,五六十年代曾得到画坛耆宿的亲授,为著名国画家王铸九、董寿平入室弟子。1961年至1963年北京林业技术学校中专技术员,1963年至1964年北京中国画院大专毕业,1964年至1967年北京市农科院从事科普工作任干部,1967年至1978年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公社下放务农,1978年至1984年北京画店从事鉴定工作任主任,1984年至2003年东方美术交流学会副秘书长,1987年至1989年美国加州大学语言学位学习英语,2000年至2002年马来西亚艺术艺术学院教授,2002年美中文物协会从事文物鉴定工作任名誉会长。曾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作品为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及多家博物馆、纪念馆收藏。中国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在1980年代初期即为其拍摄专题纪录片《有志者——画家吴悦石》,近些年来,北京、南京、台北、新加坡等多家电视媒体相继为其拍摄介绍其艺术成就的专题片;国内外报刊也有相关报道和专文介绍。出版有《吴悦石画集》,《吴悦石作品集》等多种。1980年代中期离开祖国内地,寓居海外十余年,2000年以后返回北京现为国家国史馆特约研究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东方美术交流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美中收藏家协会顾问,中美文物交流协会名誉会长。



http://www.shufa.org/bbs/xwb/images/bgimg/icon_logo.png 该贴已经同步到 网站编辑的微博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8-31 21:35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8-31 23:59 编辑

——专题导航——



访谈随笔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6448&pid=2030529&fromuid=25474

吴悦石经典语录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6448&pid=2030531&fromuid=25474

吴悦石访谈录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6448&pid=2030538&fromuid=25474

探访吴悦石先生工作室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6448&pid=2030569&fromuid=25474

吴悦石作品欣赏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6448&pid=2030594&fromuid=25474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8-31 21:37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9-3 11:36 编辑

【访谈随笔】

得意忘象潇意洒脱
——吴悦石先生小记

文/贺进

他是一位儒者,他是一位良师,他是一位智者。我是这样理解吴先生的,如此三个评价,恐也不能将吴先生的毕生艺术精华思想所囊括。

无论是文学还是艺术,从事这方面有所成就的人所具有的思想应该是有一定的高度的,这种思想高度决定了他的作品的高度,我们诚然不能将齐白石的“匠气”驾驭在他的艺术至上,更不能将徐悲鸿的“才气”凌驾于他的艺术之下,因为无论是布衣还是儒冠,我们看到的是他笔下流淌出来的艺术作品,从作品单纯地看出他的艺术境界。对于画家来说,用笔墨技巧来横行于世的怕已不多见,他们更注重对艺术思想的挖掘,寻求艺术之外的某种深层次的内涵或艺术之内的高水平表现。甚至有人提出了“笔墨等于零”的思想痼疾,将更多的“修己”方法贯穿于自己的状态中,触类旁通、旁涉悟道地扩展自己的艺术境界。吴悦石先生的思想有其旁人无法揣摩的境界,我们从他的画作中看到他将自己的思想融汇到所描绘的花草树木之中,更融汇到意境深远的构图中,或清远、或闲静、或苍茫、或弥漫······在他所呈现出来的笔墨意趣中,参透进他的智慧与儒者之风。方寸之间,吴先生运笔遒劲,骨力雄壮,笔法多变,整体又井然而简约。那井然与简约又非有意为之,而是处于一种灵感爆发的艺术本能与自觉。如此象生气,气生象,气象推排,蔚为大观。事实上,气之迸发已远远超于一纸小小的画卷,超越于眼前的一方山水,它将你的眼界和想象力带入空阔和无涯。

每次见得吴先生都感觉到从他身上所焕发出来的“超脱”之气,一种安然自得的神气。如果说吴先生有“超脱”之气,却也只得认为他与世无争,浮华背后的恬淡,这是他的本心所指。吴先生自在中国国家画院开设工作室以来,把所有心血都注入到对学生的教育上。即使是国家画院的教学任务,吴先生也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学习方法教给自己的爱徒,并且将教学课堂设在自己的寓所,对学生爱护有加,悉心指导学生作品,以心交心地与学生交谈,在“朋友式”的教学中让自己的爱徒掌握更多的绘画技巧,大儒之风、诲人不倦。这就是吴先生的思想精华升华的高度。在教学中他把自己的绘画技巧及绘画理论灌输给爱徒,这就是吴先生的“良师”之风。

吴先生的艺术将自己的学者之风融汇其中,将自己的大儒风雅融汇其中,所以我们在看吴先生画作的时候能够感到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是自己心声的体现,都是深刻挖掘绘画精华的体现,观吴先生画作是在观他的心,观他的情,所以吴先生在去年的一个展览中取名“一粟观心”,我觉得还是很有内涵的,也正印证了吴先生画作的“心声”体会,这是一种高度,一种对待自己作品抱有“心爱”的高度。我们坚信吴先生的作品会成为经典,成为绘画史上的经典。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8-31 21:38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9-1 08:05 编辑

吴悦石经典语录:

1、文气对于用指画画的画家来说摆在当前最重要的位置。

2、不要动不动就画大画,小画能画好就是本事,小画画不好大作品也值得考虑。

3、对于文人画的偏见太多,偏见多,正确认识也有局限性,好像就把过去文人茶余饭后的信笔涂抹都当成了文人画了,其实是不对的。

4、流行书风自古以来都有人这么写,它不是现在就有。

5、流行书风它也有它的优点,它是为了破以前书界的一种沉闷,想把传统的一些尘俗脱掉,这都是对。

6、装饰性毁掉了中国书画最根本的东西。

7、如何在大的社会环境下学习中国画?章太炎先生说得好,就是“国故”,在学习国故、整理国故过程中要适当接受外来的文化,这对时代有益。

8、我一直提倡的一个观点就是,学画的人一定要先把字写好。在写字的过程中能够体会到绘画的规矩,在写字的过程中要琢磨行笔,琢磨点画,如果把行笔和点画用在画上,那么画就立刻升华,这与在纸上单纯的画线感觉都是不一样的。

9、中国画线的表现启发都是从书法上来的,但是想把书法写出味道来也没那么简单,肚里没有几卷书写出来的字也是没有味道的。

10、“艺术语言”的说法用在中国书画上是不准的,因为他是舶来品,用舶来品来简单界定中国书画有一定的困难。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8-31 21:45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9-1 07:50 编辑

——吴悦石访谈录——

贺    进:您在今年年初在二月书坊做了一个“指画展”,关于指画我想还是有一些人不是很了解的,您能不能谈一谈指画的知识?

吴悦石:在中国绘画史上,指画自古以来就有,就是没有流传,明清以来有一些流传下来,但是都不太有名,我们偶尔在拍卖市场能够见到,画的都很好,就是名气不是很大。我们看画史记载,唐代张藻“摸索卷素、以指代笔”,就是将他推为指画的鼻祖,在这之前肯定就有人在不方便的情况下就“以指代笔”,过去的笔头都短,笔毛都很硬,软硬毫与手指的发挥没有太大的区别,关键是在你的运用中要巧妙,发挥手指的特有功能,也是与用笔一样,正侧顺逆手上的部位都要用得上,都是很丰富的,并不是局限的说画细的用小拇指,大的用大拇指的简单用法。现在由于大家见到的好的指画作品少,历史上出现的人物也少,难度也大,如果对笔的掌握不是很娴熟的情况下就不能理解用指的丰富性,这是一个局限性。另外就是指画容易堕入江湖,好多指画都流于江湖,就是很俗,大家见到江湖上的指画很排斥。其实历代都这样,有些人趋于表演性,指画、舌画都搞成了江湖,这就跟中国画一样,中国画即使拿毛笔,有些人画的也是很恶俗的,但是拿笔画画就没什么人说,指画一俗的话大家就说江湖,其实都一样,不管用什么样的工具,都要雅,雅的话就有可看之处,用笔不雅的话也是一样的,所以说品评一件艺术作品的时候标准就是一个,达不到这个标准,不管是指画还是用笔画的画都不入流。要想入流,就要提高修养,这样才会有可观之处。对于指画的研究和发展,历代都是很透彻的。我们看一些大名家都会对毛笔进行修饰,比如把毛笔笔毛截成一半,或者把笔毛芯拿掉,其实都是为了求笔的变化,由于普通的毛笔达不到他想达到的效果,希望把笔的运用发挥到极致,如果笔还发挥不到,用手指试试也未尝不可,所以说都是相通的,修毛笔为什么呢?就是为了改掉毛笔的好多不足的地方,其实也未必,有的人成功了都是好的,不成功的就是不好的。我们说的这几个方面,其实就是说毛笔与手指画画的内在思想是一样的,表现的方面也都有共同之处。不管是借助于什么工具,只要是不背离中国书画的基本要求都是好的。用指作画最重要的就是要文气,这对画家的要求就是高一些,文气做不到,出来的东西就是野,不入流。文气对于用指画画的画家来说摆在当前最重要的位置。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8-31 21:48

——吴悦石访谈录——


贺    进:我记得您在今年初“十月画会”雅集上,也讲到了指画的雅俗问题,其实这正说明了指画是介于“雅”、“俗”之间的艺术,如果把握不得到就很容易如俗,有了文气的表现就能达到“雅”的高度。如果俗了,就是街头艺术。

吴悦石:潘家园水平。(哈哈)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8-31 21:56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9-1 07:50 编辑

——吴悦石访谈录——


李    阳:指画也能画很大的作品吗?

吴悦石:可以画大作品,潘天寿的指画大都很大,可以画丈二、八尺的作品,都可以画出来,像高其佩画的人物都有八尺的,我都亲眼所见,气魄非常大,线条很粗,不借助于任何工具,完全就是手的运用,因此说线的粗细没关系。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8-31 22:00

——吴悦石访谈录——


李    阳:我看您的作品或者崔如琢先生的指画也非常精彩,但是看尺幅都不是很大,印刷品看多了,看到原作的时候还是很震惊的。

吴悦石:为什么要画小作品呢?说实话是小的能卖,大作品买的人少,没有用,买了也是放在自己家里堆着。我们现在好多人都画大画,动不动就是画丈二匹,那不是浪费这张纸吗?几下就废了。还有就是大作品不好挂,所以说既然画大作品就一定要画精,精的话才能挂在厅堂里。不要动不动就画大画,小画能画好就是本事,小画画不好大作品也值得考虑。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8-31 22:04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8-31 22:05 编辑

——吴悦石访谈录——


贺    进:您在二月书坊做的那次展览我在我们的画坛网发出来后,有很多网友发信息或打电话来说,都是在网上看作品,没有到看到原作很遗憾,听您说过段时间可能还会做一个指画展,展览时间定下来了吗?

吴悦石:原定时间应该是八月,但是没有时间了,估计是十月以后吧。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8-31 22:11

——吴悦石访谈录——


贺    进:这次展览的作品数量会多一些吗?

吴悦石:会比二月书坊的展览多一些,应该会有一百多张吧,作品的尺幅也会有大有小,其实指画画大画还容易,你看潘天寿的画都是大画,因为手是比较粗的,非常精细的地方不容易画,毛笔容易画,因此画大画手是最适合的,容易出效果,越小是越难画,比如说画一个眼睛,小怎么画?但画大就太容易了,一画就成,所以说大画反而是方便画指画的人操作。只是有一点,画了那么多,家里没地方放(哈哈)。但是人家有需要就用毛笔给人家画,画指画费劲,画一张指画的时间可以画好几张毛笔画,因为画指画慢。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查看完整版本: 【名家近况】吴悦石(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