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境 发表于 2011-10-25 23:08

《艺境》2011年第1期——张永华:揽营魂以探赜 顿精爽而自求

http://www.shufa.org/attachments/month_0706/20070605_a8f13763aff6dd8cd47auZQPAXR07sAh.jpg

《艺境》2011年第1期——张永华:揽营魂以探赜 顿精爽而自求

张永华
1978年生,河南安阳人。200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博士,师从王镛主攻中国书、画、印创作方向。书法作品2004年参加首届大字展、2004年参加第四届正书展、2006年“花都鄢陵杯”艺术书法全国名家邀请展、2009年获得中央美院“依恋杯”优秀创作一等奖学金、2009年策划并参加传统书法走进七九八——全国中青年书法邀请展、2009年墨云青峰国际书画印作品展、2009年南朝北风精英联展、2010年中国书法院成立五周年教学成果展、2010年中国湖北十堰“诗画武当”中国书法名家邀请展、2010年中国集安好大王碑书法邀请展、2010年“众心相印”——北京印社第二届社员作品展、2010年全国中国画家扇面邀请展。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印社成员。



揽营魂以探赜 顿精爽而自求
   ——张永华书画印小识
文/赵文成

永华兄,憨厚,少语。混迹京城有年,仍未改其学生模样。倘无意间经过花家地央美的国画临摹室,便会看到这位年青的艺术家,老碴的胡子已淹没了他清秀的脸庞。他低头作画,或健笔奔突,或柔笔疏缓,一任感情倾泻,穿越时间的隧道。窗外一片苍茫,那崇山峻岭、草树飞瀑、苍松翠柏、清流岚影、霞光夕照一一奔赴笔端。他的笔触同其为人一样是热烈和血性的,生动、饱满而又适可而止,在不同情绪波动中以不同的姿态显现。隐约间让人感受到纸帛上的线在涌动、墨在升腾。
说起第一次见到他,着实使我一惊。时值严冬,他竟赤膊挥汗于案前。我纳闷,不冷吗?答曰:“美院暖气热情有余。”我不禁莞尔。永华兄的过人之处,正在于他既是一位从事艰苦艺术劳动忠实勤奋的实践者,又是一位在艺术上默默无闻有所追求,有所探索和创新的艺术家。
张永华的艺术探索不仅一路与古人携手走来,而又有幸就教于王镛先生门下。学而时习之,其诗书画印自然也独辟蹊径、自成一格。永华最得意于自己的行草书,在他看来,行草书最能表达他率真的天性。观他的书作,线条遒劲、笔势凝重、空间变化错落有致,笔墨流转从容自在,意在追求“天人合一”的大美境界。古人论诗“会意尚巧,遣言贵妍”直如书法之立意与线条亦使之然。
永华兄的水墨山水,依循着可染先生对学生读两本书的要求:“一本是传统,一本是生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生活中,才能画出好的作品。永华以写生感受生活、记录生活、表现生活。他置身其中,细心地体味自然山川因风霜雪雨、四时更迭而引起的遐思。他的写生作品不拘绳墨、不尚町畦、不依旧规,一幅有一幅的感受,一幅有一幅的意境。古人云:诗没有意境,就没有诗的生命,绘画亦然。那么,什么是意境,永华兄的感受是,意境就是能够引人深思和联想的艺术画面,此亦即是对“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一画学古训的当代诠释。这种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体现,是人与自然的碰撞沌合、人与社会的密不可分、现实与历史的交合往复之间所连结的亲不可隔的关系,实现了人性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追求了现实与理想的精神合抱。具体到他的山水画,布局精严、笔法自如,以传统功力沉厚见长,多中锋用笔,其简拙率性的画风与书法同出一辙。所营造的幽谷密林、层峦叠嶂,呈气象万千之势而能妙合自然。而其气脉流畅,气象宽博,古朴敦厚,处处流露出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的一贯意趣与深厚涵养。艺术从来是属于精神的,是作者心境、情态及其艺术体验的直接呈现。
艺术是相通的。篆刻和书画,本是一家亲,张永华的篆刻所表达的,是他更为本色的东西。他的作品,用刀直率,没有矫饰,没有犹豫;结字造型在平易与新奇之间,朱面墨款,“天机云锦用在我,剪裁妙处非刀工”在他的刀下,无时不呈现出一派天然任性的气度和独具匠心的魅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他这个年纪,甘于寂寞,潜心于游艺,分明昭示着一种倔强不屈的傲然之气,一种对生命的执著追问。故尔颇值得我们感佩与学习。同时也预祝他今后取得更加辉煌之成绩。

艺境 发表于 2011-10-25 23:11

张永华:揽营魂以探赜 顿精爽而自求

糊涂斋 发表于 2012-1-10 08:55

学习!!!!!!!!!!!!!!!
新杂志出版,谢老师辛苦了!
春节快乐!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艺境》2011年第1期——张永华:揽营魂以探赜 顿精爽而自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