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书法 发表于 2011-11-14 15:35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广西展区)在南宁开幕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广西展区)在南宁开幕



初冬的南宁绿树葱茏,民族大道鲜花点缀,彩旗飘扬,一派节日的喜庆景象。今天(12日)上午,在千人参与的书法现场表演的壮观背景下,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联合主办,广西书协、广西跨世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广西展区)在南宁隆重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书法家、获奖作者和书法爱好者们齐聚广西南宁跨世纪书画艺术馆,同庆四年一度的书坛盛会。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政协书画室主任张思卿,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吴东民、吴善璋、陈振濂,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陈洪武,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戴志祺、潘文海;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蒋济雄、彭钊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十届国展上海展区代表、上海市书协主席周志高、各省市书协负责人,以及全国有关媒体记者也参加了开幕式。
十届国展受到了中央及地方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为本届展览题写了“翰墨千秋”的题字,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厉无畏、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也欣然挥笔题词。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李蒙、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李铎等为十届国展发来贺电。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主任郭声琨在贺信中说,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广西举办,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广西文学艺术界特别是书法界的一大盛事。广西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继承和发展书法艺术国粹,不断推动广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十届国展(广西展区)开幕式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主持,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政协书画室主任张思卿宣布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广西展区)开幕。
开幕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致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分别讲话。
张海主席指出,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是中国书法界最高规格的综合性展览,此前已成功举办了九届,每一届都在中国书法界引起强烈反响,对引导书法创作、促进书法艺术,推动当代书法事业的繁荣和发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十届国展在前几次国展积累的经验下,精心策划,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相关工作,基本反映了当代书坛的创作现状,一大批年轻的书家脱颖而出,成为当代书法创作的主力军。本次国展以作品展览和学术研讨为中心,是对书法创作和理论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书法事业发展现状的一次全面检阅。现在中国书法已经成为人类共同文化遗产,继承和弘扬传统书法艺术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能继续举办这样成功的展览,不断推进当代书法新局面,为书法艺术大发展、大繁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后,张思卿、马飚等领导在张海、赵长青等陪同下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展览,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开幕式当天,展厅内人头攒动,前来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开展首日约有万名观众参观了展览。
12日下午,还举行了全国十届国展论坛,李刚田、叶培贵、周俊杰、朱以撒、吴振锋、姜寿田、李一、韦克义等与会书法理论家,以及获奖、入展作者代表进行了研讨。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陈洪武,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共同主持了研讨。
当天上午,在南宁金湖广场,广西“首届书法艺术节暨千人书法现场表演活动”同时拉开帷幕,来自广西高校、中小学的千名书法爱好者泼墨挥毫,展示了自己的书法作品。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上万名群众观摩欣赏,把艺术节的气氛推上高潮。
十届国展首次创新了展览模式,采取在上海和广西两地接力展出的形式。此前11月3日至11日,楷书、草书和隶书作品已在上海展区展出,展览期间,有十余万名观众参观了展览,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此次广西展区展出的是行书、篆书、篆刻、刻字作品。开幕式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还对十届国展广西的获奖、入展作者进行了表彰。
本届国展广西展区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海外的16866位作者的20996件投稿作品,经评委认真评选,并经网上公示后,共有400件作品入展,其中优秀作品30件,优秀提名作品38件。据统计,广西、上海两大展区共收到5万余件投稿作品,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展览当日,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十届国展作品集同时发行。《中国书法》杂志在展览现场受到追捧,1000余册杂志很快销售一空。
据悉,十届国展广西展区展览将于一周后结束。上海、广西两个展区的优秀作品将于2011年12月31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集中展出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广西展区)在南宁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