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书法 发表于 2012-1-17 09:09

都市·田园——中国美术馆中国画提名展(2012)

壬辰新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美术馆精心策划《都市·田园——中国美术馆中国画提名展(2012)》与《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特展》,共同构成中国美术馆2012年新春贺岁大展。不仅是为了在龙年新春为广大观众奉献一场充分体现中国精神的视觉盛宴,更是为了树立中国美术馆学术提名展的品牌形象,推动中国画的当代发展,鼓励国画家关注时代和生活,进一步促进21世纪时代精神的中国画的发展,丰富国家的艺术品收藏。
    中国美术馆自主策划中国画提名展尚属首次,首届中国画提名展以“都市与田园”为主题,实际上蕴含着一个时代命题:构建精神家园。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都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居住在都市和生活在田园里的人拥有不一样的人生,都市和田园成为一对耐人寻味的词汇,它们既代表着人类生存的两种家园,又蕴藏着不一样的精神内涵。新的生态激发着当代的中国画家对精神家园的探寻和思索。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领导及各部门主任组成了展览组织委员会,由中国著名画家和理论家30人组成艺术委员会,由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副馆长马书林担任展览总策划。提名画家的名单是由艺术委员会严格审议而定的,入展作品也是经过专家评委会认真评审产生的,最终确定此次提名参展的当代中国画家共60位,每位画家参展新作1至5件不等,共计展出作品约220件。其中,一部分画家以现代都市为题材,以生动的笔墨描摹都市百态。另一部分画家以乡村田园为对象,以抒情的笔调表现乡土风情。无论是都市还是田园,画家们均以切近现实的情怀,思考当代人的生存境况和精神世界,以个性鲜明的笔墨,表达自己的人文关怀,并试图在笔墨中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家园。

展览名称: 都市·田园——中国美术馆中国画提名展(2012)
展览时间: 2012.01.1615:00 至 2012.02.27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馆
展览场地: 1-9号展厅 

jiutian 发表于 2012-1-17 22:18

{:1_277:}{:1_277:}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都市·田园——中国美术馆中国画提名展(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