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境 发表于 2012-6-13 12:28

《艺境》2012.1总第8期——赵晨:人物画断想

赵晨
1977年生于河南洛阳。1996年 考入天津美院国画系,2000年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0—2004年任教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04年考入中央美院国画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导师为华其敏教授。2007年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出版有《名家名画——赵晨水墨肖像作品》、《当代写意画唯美新势力——赵晨写意人物精品集》,作品、文章曾发表于《中国书画》、《美术报》,《中国书画报》、《艺术界》、《东方艺术》、《国画大家》、《国画研究》、《美术天地》、《美术界》等。

人物画断想
文/赵晨
中国画史在晋唐以前,基本上是人物画的历史。但在晋唐以降,人物画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至宋以后则全面退隐,让位给山水、花鸟画。一方面,也许是因为社会的全面下坡造成人的精神的隐退,即当对外在的反抗力不从心或经帮济世的前途渺茫时,人们转而追求内在的精神自由和人格完美,画者也就自然的“疏于人事”,将晋唐以来宏丽恣肆、华贵雍容的人物画让位给文静典雅、蕴籍恬淡的山水、花鸟画。另一方面,晋唐人物画的高度成熟,使后继的画家在宁述不创的继承中展示的只是“程式”所带来的样式,而非“程式”所产生的过程。因而,陈陈相依所带来的只是面目的概念化与雷同化。至此,疏略了“师造化”的传统内涵,人物画则成了一个概念的样式和“不求形似”的墨戏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艺境》2012.1总第8期——赵晨:人物画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