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耳 发表于 2005-8-16 20:34

十七帖释文(全)

余甚喜王羲之十七帖,今整理如下,与大家共享之。
王羲之十七帖
释文:
十七日先书,郗司马未去,即日得足下书,为慰,先书以具,示复数字。
吾前东粗足作佳观,吾为逸民之怀久矣,足下何以等复及此,似梦中语耶?无缘言面,为叹,书何能悉。
龙保等平安也,谢之甚迟,见卿舅可耳,至为简隔也。
今往丝布单衣财一端示致意。

有耳 发表于 2005-8-16 20:35

十七帖释文(全)

计与足下别廿六年,于今虽时书问,不解渴怀。省足下先后二书,但增叹慨。顷积雪凝寒,五十年中所无。想顷如常。冀来夏秋间,或复得足下问耳。比者悠悠,如何可言。
吾服食久,犹为劣劣,大都比之年时为复可可,足下保爱为上,临书但有惆怅。
知足下行至吴,念违离不可居,叔当西耶?迟知问。
瞻近无缘省苦,但有悲叹,足下小大悉平安也,云卿当来居此,喜迟不可言。想必果言,苦有期耳。亦度卿当不居京,此既避,又节气佳,是以欣卿来也。此信旨还具示问。
天鼠膏治耳聋有验不?有验者乃是要药。朱处仁今所在,往得其书,信遂不取答。今因足下答其书,可令必达。

有耳 发表于 2005-8-16 20:36

十七帖释文(全)

足下今年政七十耶?知体气常佳,此大庆也。想复勤加颐养。吾年垂耳顺,推之人理,得尔以为厚幸,但恐前路转欲逼耳以尔要欲一游目汶领非复常言足下,但当保护以俟此期勿谓,虚言得果此缘一段奇事 也。
去夏得足下致邛竹杖皆,至此士人多有尊老者皆,即分布令知足下远惠,之至。
省足下别疏具彼土山川诸,奇杨(扬)雄蜀都左太冲三,都殊为不备悉彼故为多奇益令其游目意足,也可得果当告卿求迎少,人足耳至时示意迟此期真以日为岁想足下镇,彼土未有动理耳要欲,及卿在彼登汶领峨眉,而旋实不朽之盛事但,言此心以驰于彼矣。
彼盐井火井皆有不足下,目见不为欲广异闻具示省别具足下小大问为慰多,分张念足下悬情武昌诸,子亦多远宦足下兼怀,并数问不老妇顷疾笃,救命恒忧虑余粗平安,知足下情至。
旦夕都邑动静清和想足下使还具(乙乙)

有耳 发表于 2005-8-16 20:37

十七帖释文(全)

时州将桓,公告,慰情企足下数使命也谢无,弈外任(住)数书问无他仁,祖日,往言寻悲酸如何可言。
严君平司马相如杨(扬)子云,皆有后不。
胡母氏从妹平安故在,永兴居去此七十也吾在,官诸理极差顷比复匆匆来示云与其婢问来信,□不得也。
吾有七儿一女皆同生婚娶,以毕唯一小者尚未婚耳,过此一婚使得至彼今内外孙有十六人足慰目前足下,情至委曲故具示。

有耳 发表于 2005-8-16 20:37

十七帖释文(全)

云谁周有孙□高尚不,出今为所在其人有以副此,志不令人依依足下具示知有汉时讲堂在是汉,何帝时立此知画三皇,五帝以来备有画又精,妙甚可观也彼有能画者不欲因摹取当可,得不信具告。
诸从并数有问粗平安唯修,载在远音问不数悬情司州疾笃不果西公私可恨足,下所云皆尽事势吾无,间然诸问想足下别具不复具(乙乙)。
往在都见诸葛显曾具,问蜀中事云成都城池,门屋楼观皆是秦时司马错所修令人远想慨然为尔不信具(乙乙),示为欲广异闻。

有耳 发表于 2005-8-16 20:38

十七帖释文(全)

得足下旃□胡桃药二种知足下至戎盐乃要也是服食所,须知足下谓顷服食方回,近之未许吾此志知我者希此有成言无缘见,卿以当一笑。
彼所须此药草可示当致。
(青李,来禽,子皆囊盛为佳函封多,不生,樱桃,日给滕)足下所疏云此果佳可为致子当种之此种彼,胡桃皆生也吾笃喜。
种果今在田里唯以此,为事故远及足下致此,子者大惠也。
知彼清晏岁丰又所,出有无一乡故是名处,且山川形势乃尔何可以,不游目。
虞安吉者昔与共事,常念之今为殿中将军,前过云与足下中表不,以年老甚欲与足下为,下寮意其资可得小郡,足下可思致之耶所念,故远及。
敕,付直弘文馆,臣解无畏勒,充馆本,臣褚遂良校,无失,僧权。

zqm700814 发表于 2005-8-20 08:56

十七帖释文(全)

这是好帖,便于学习使用.谢了

梦草堂 发表于 2005-11-24 00:33

十七帖释文(全)

断句错误百出。等待正确者

巴人 发表于 2005-11-24 08:09

十七帖释文(全)

下面引用由梦草堂在 2005/11/24 00:33am 发表的内容:
断句错误百出。等待正确者

你可以参考这个
http://www.shufa.org/cgi-bin/bbs/topic.cgi?forum=28&topic=358&show=0

何仁曦 发表于 2009-4-22 13:30

em1 em1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十七帖释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