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洋美术馆 发表于 2012-8-3 08:28

中国书画篆刻艺术家黄鑫

                豪情妙笔话丹青
                                          ------黄鑫及其中国画艺术
   中国画讲究墨的浓淡,淡而有厚,淡得有韵,关键在于用笔,无论积墨、渍墨,都得见笔,要有意识地将笔墨安排作为构成来思考;在一幅传统的中国画里,笔墨就是内容,把笔墨锤炼到及致,笔墨就成了作品的所在。传统山水画讲究写心中丘壑,从客观自然山水中获得的真实印象。“淡然无味天人粮”,黄鑫于诗、于画都是内在气息的直接凸显,幽淡中浮出天趣,其思绪的绵密深邃、清逸情调,在画面上个人意绪表达了嫩而苍的情结。在作品中汲取了陶渊明、王维、韦应物、石涛、八大山人、陈子庄、黄宾虹诸家诗或画所呈现的那种精神体象,在山水中释放着一种情怀表达,精神慧命的携有,便成就了自我,在中国古代画家那里已形成了系统的艺术观,如“意造境生”、“画意不画形”、“写胸中逸气”等等,无不都是注重画家的主观情感,追求创造表现自然事物之品格的精神境界。笔墨作为中国画的基本语言要素,在黄鑫的作品里,是被有选择的使用的。艺术家能真正做到写心中丘壑,可以说始终是沿着师古人、师今人与师造化相结合的道路前进,善于把握自已面对自然的感受,有笔墨情趣的山水才有艺术魅力。他多次到外地写生,领略山川湖海的雄阔气象,在山崖裸露、沟壑纵横的山河之中,探究传统山水画笔法线条表现力的更新。
    阳光明媚,山川秀丽,画面绿荫婆娑,透出精致的景点,更有天香弥漫,这是怎样的美丽啊!“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哪边?眉眼盈盈处。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山水画创作还要求艺术家具有一定的灵性,即感悟力。灵性表现、取景、章法、笔法语言乃至空间以及境界的营造之中。他在写生中而善于从客观景象中吸收营养和灵感,不拘泥于客观自然景象的复制和摹拟,经过提炼,进行再创造,形成新的画面,这是符合传统山水画创作原理的方法,形象地再现内在心境。在这里,山林中空亭,翠竹、青草等是他胸襟、意绪的反映。这样反映中含有幽淡宁静、纤细的精神气息,有着淡淡的静逸空灵情调。黄鑫的山水画面是饱满的,有骨力的,同时传达出一种新的气息。他自由的选景,自由地把从不同视点撷取的景象构于同一画面,用笔的点、擦、皴、 染和墨的浓、虚、实加以调节和组织,并用宿墨在写景写情,自成一种格调。在二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毫不夸张地说,他把生命的全部投入到他所挚爱的艺术事业。他在寂寞中探索真正个性面貌的形成在于他长期的磨炼,用更传统的笔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他甘于寂寞,下苦功夫,不断学习和实践。一个艺术家要达到自己的理想目标,需要建立在丰富艺术实践和全面修养的基础之上。欣赏他的作品表现出画家高度的艺术概括力,呈现出颇具个性的艺术面目,同时也蕴藏了许多完全属于他人的精神内涵。
高山是生命之父,流水是生命之母,没有高山便无流水,生命便会枯竭。明人董其昌云:“山水遇佳士,亦如士遇知己。”黄鑫的山水画是一种造境,它反映的是画家的精神追求和理想,是独具意象和个性的山水画艺术,它给我们展示了"诗、情、意、韵、清、逸、淡、雅"的艺术意境,无疑,这样的作品是耐品的。               
榕荫主人

http://www.shufa.org/bbs/xwb/images/bgimg/icon_logo.png 该贴已经同步到 大河洋美术馆的微博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国书画篆刻艺术家黄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