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2-11-1 13:34

【公社辩论会】十一月之辩:书法家应该慷慨还是吝啬?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2-11-1 17:13 编辑

【公社辩论会】十一月之辩:书法家应该慷慨还是吝啬?


编者按 贺进

前段时间参加一个县级城市举办的笔会,在笔会涵盖当地老书法家和邀请的京城名家。在笔会中出现了两种情况,在这里可以跟大家聊一聊,一种情况是当地老书法家面对前来索要作品的朋友一概慷慨以待,现场书写作品很多件,且每件作品都盖印章,如果索要者提出不写上款的要求,老书法家也满足他们的要求,这几位老书法家得到现场懂书法与不懂书法人的高调夸赞。还有一种情况是京城来的名家,只写了主办方要求的书法作品,对其他索要者一概回绝,俨然摆出“名家”的态势,并强调作品必须按正常润格来写,当然,面对这样的书法家当地不懂书法的人抛以嗤之以鼻的嘴脸。

面对这样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现场,我突然想到书法界需要那种人?需要跟群众打成一片呢还是跟市场打成一片呢?这就涉及到我们这期辩论会的主题,对于自己的作品,书法家应该吝啬还是慷慨呢?其实在书法界同样存在这两种现象,有的书法家对于自己的作品分外器重,对于所有求之者都是以市场来说话,扬言自己的作品值多少钱,对于求字者提出更多的要求。当然也有书法家并非这样,他们对于书法是一种平和的态度,面对求慕者是有求必应。这两种现象同时存在于书坛,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既对得起自己的劳动成果又对得起他人呢?鲁籍已故书法家魏启后先生流传这样一个故事,有位画商为免费得到魏老的作品,几次三番来到魏老处,第一次说母亲病危、第二次说家庭破裂、第三次说还债等等理由,其目的就是让魏老写作品换钱,每次魏老都应允,后来有人问魏老,说这人来了这么多次,他显然是骗人的,您为何还要给他写呢?魏老答言:我看出来他是骗我的,最起码他看得上我的字,我就很满足。启功先生在世时,也出现过类似的故事,当年启功先生应邀到某地讲座,讲座结束后,外面有人摆上了桌子,百人排队要求启功写字,主办方为了照顾启功的情绪,说别让启老出去了,启老说他们看得起自己是自己最大的荣耀,应该满足这些人的要求。两位老先生都表现出书法家应该有的胸襟,当然在某些情况下,这是在书画市场还未形成的时候,这样的做法只是个人的行为。

慷慨的书法家秉承的是对书法的热爱情怀,秉承对“粉丝”负责的态度,他们需要的可能就是别人对自己的肯定。而坚持吝啬观点的书法家则认为书画市场已经有了规模,随意写字一定会影响自己的作品价值,尤其是市场很好的书法家,他们跟画廊或拍卖相关,自己的作品流出去太多,使自己的作品贬值,影响市场的稳定。还有就是如果大手笔给人家写字,拿到作品的人会不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使自己的作品更加“无足轻重”。

今年年初,有位朋友讲了一件真实的事情,有位“著名的江湖画家”为一人画了一张画,画完后问这人:你最近是不是要买房啊?北京的房价很贵啊,拿我这张画去北京四环买套房子吧。这人听后激动不已,他立即寻找买家,联系了几位收藏家之后,得到的回答是一样的,分文不值。书法家忽悠外行人需要的真是嘴皮子,外行人不懂书画,不懂市场,甚至不懂拍卖潜规则,难免会上当。就像我们书画家搞黄金投资一样,面对不懂的行业自然是吃闭门羹的。

那么对于书法家来说,我们应该慷慨还是应该吝啬呢?

丹青散人生 发表于 2012-11-1 21:59

小气难成气候也

纪伟 发表于 2012-11-2 01:28

没办法

我心若水 发表于 2012-11-2 13:58

对于真爱书法的人应该慷慨,对于炒作的人应该狠一点。

怡之 发表于 2012-11-2 14:21

回复 1# 网站编辑


    应该慷慨   把字当做发财的资本就太没意思了

丹青散人生 发表于 2012-11-2 22:43

所谓的淡博名利的书法大家都是假的,都很小气,眼中之有银子,如果把书法作为发财的工具,所谓什么才情,什么德艺双佳是扯蛋,不个是为利识图的所谓书法拜金主义者,丑书当道,价格大买实质是很不正常的事情,是一种浮躁的艺术假繁荣,书法世界已经被名利,金钱等代替,大多是小气的书家,什么博爱,仁义,满口的道德文章,实质本性很贪婪,小气也{:1_45:}

宫恩武o 发表于 2012-11-2 23:48

有时候对于书家本身来说,现场的一挥而就的作品的艺术价值是要打折扣的,所以适当的小规模一点的慷慨是可以,毕竟喜欢你的作品对你是一种幸福,而对你不屑一顾的时候何谈市场何谈价值何谈慷慨哦

寒巢___寒石 发表于 2012-11-3 10:29

本帖最后由 寒巢___寒石 于 2012-11-3 10:31 编辑

就书写内容而言,对于毒素鸡,催肥猪,拿出猎枪要慷慨;
就知识产权而言,该是几块是几块。{:1_244:}
============================================你写滴命题怎么总是很弱弱{:1_244:}

楚鲁墨人 发表于 2012-11-3 10:56

{:1_277:}{:1_277:}

楚鲁墨人 发表于 2012-11-3 12:21

{:1_277:}{:1_277:}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公社辩论会】十一月之辩:书法家应该慷慨还是吝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