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进 发表于 2012-11-5 13:31

【视频】《中国书画》主编张公者在“值得收藏的文字——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讲话

本帖最后由 贺进 于 2012-11-5 13:32 编辑

在佛罗伦萨“值得收藏的文字——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上的讲话
张公者
http://you.video.sina.com.cn/api/sinawebApi/outplayrefer.php/vid=89107213_1542270971/s.swf


女士们、先生们、意大利的书法同道们:

上午好!

我想用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书圣王羲之《兰亭序》中的一句话来形容今天的天气: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这美好的时刻,是主人的热忱与周到带给我们的。它感动了上天,同样感动了中国代表团。在这里,我代表中国书画代表团一行感谢:佛罗伦萨大区议会、五月路联合会、斐墨当代书法学会以及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同时,我也要感谢我的中国同道,是你们的热情与美妙绝伦的艺术,让我踏实的站在这里讲话。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值得收藏的文字——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在佛罗伦萨举行,它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展览的本身,它必将为书法史书写重要的一页。

伟大的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就在佛罗伦萨,它开启了人类对人性自由的美好追求,对古典的追寻与传承。

在中国,连小学生都会熟悉他们: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但丁。这些伟大的名字就足以说明佛罗伦萨的辉煌历史,也让我们看到今天佛罗伦萨人民的伟大,更预示着佛罗伦萨明天的美好!

书法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艺术,它是实用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它的庄重与神圣,如佛罗伦萨大教堂;它的韵律之美,仿佛《神曲》;它的婀娜多姿,如佛罗伦萨的少女;它的青春活力就像佛罗伦萨的帅哥。它的典雅优美,宛如莅临今天现场的女士们;它的风流倜傥,就像各位先生。它是值得收藏的文字——中国书法。
今天,在佛罗伦萨有斐墨当代书法学会,中国书法家来到佛罗伦萨就像来到家里。你们的作品充满着创造,洋溢着美好。你们的作品同中国书法家的作品同样伟大。谢谢你们。

一个具有几千年文明史的古国,一个曾经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与指南针的民族,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善良与勤劳的中国人民永远不会让世界人民失望。作为人类文化的中国书法也同样会很好的传承下去。愿我们用手中的神奇的毛笔来共同书写中意两国人民伟大的友谊,来共同传承人类共同的伟大艺术——书法。(友好的中国人民欢迎您,欢迎你们来北京,我会拿北京烤鸭与二锅头来招待我们尊贵的客人。)

(根据录音整理,文字略有改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视频】《中国书画》主编张公者在“值得收藏的文字——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