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书法 发表于 2013-4-23 08:50

故宫博物院发禁烟令


故宫博物院发禁烟令



  为有效解决故宫存在的火灾、盗窃、藏品自然损坏、观众安全等七大隐患,《“平安故宫”工程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并将于近期实施。
  安保上有望夜间派武警执勤,火患上紫禁城全面实行“禁烟”。故宫北区争取3至5年投入使用,除展出更多藏品外,难得一见的文物修复过程,也将开放参观。
  安保升级不再出现“老人追不上小偷的情况”
  昨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近日获批的《“平安故宫”工程总体方案》将于近期实施。到2020年,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这是故宫人的“故宫梦”。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故宫安保问题,单霁翔介绍,故宫正在和有关部门协商,提升故宫夜间保卫的等级,由武警进行保卫。目前派驻武警相关事宜正准备评估。
  单霁翔表示,以目前故宫警卫队的人员编制数量、承担任务等情况看,100多人的警卫队,有一半人员要担负着故宫24小时不间断的安全值守警卫任务,涉及检票验票、接待服务、安全保卫等多项职能,与故宫夜间保卫工作的现实需要是不相适应的。因此希望增加驻院武警在故宫内的警戒执勤任务,将故宫重要岗位的夜间安全值守任务,纳入到入驻武警的正规任务中。
  “保卫等级提高了,也就不会出现故宫失窃事件中,老人追不上小偷的情况。”单霁翔说。
  不过,单霁翔表示,最终能否实现武警力量充实到故宫夜间保卫工作中,还有待公安部等有关方面的具体评估,但故宫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全城禁烟单霁翔去年“弯腰捡了1000多个烟头”
  “去年我弯腰捡了1000多个烟头。”单霁翔说,游客在院内吸烟也是故宫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
  在昨天故宫召开的干部大会上,通过了紫禁城“禁烟”决定。
  这意味着今后,无论是故宫的3000多名工作人员还是进入紫禁城的游客,一律不准抽烟。故宫工作人员可在四个地点抽烟:第一午门外头、第二神武门外头、第三西华门外头、第四东华门外头。
  “反正紫禁城里不能再抽烟了。”单霁翔说,请媒体监督,故宫要建“无烟紫禁城”。
  打开“后”宫
  故宫北院区开放文物修复“术”
  故宫北院区位于海淀区上庄永丰路北段的崔家窑,北院用于大型文物和藏品展示。
  目前北区正在进行设计立项,争取3至5年能够投入使用,其中文物修复中心将率先建成。据介绍,目前故宫每年能够跟观众见面的展品不过1万多件,而故宫藏品180万余件多数无缘展出。北区建成后,展示面积将达到6万平方米,大大增加藏品展出的几率。
  据了解,未来故宫北院区将成为大型文物保护和修复的场所,类似一些在紫禁城内难有空间修复的大型文物,比如地毯、家具、武备仪仗、帝王像等,都要拿到这里修复。
  “平安故宫”内容
  重点内容: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建设;院藏文物防震和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
  工期:在2015年即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之时,有效缓解目前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基本实现安全稳定状态,成为世界一流博物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故宫博物院发禁烟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