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褐堂 发表于 2013-4-26 11:39

再说墨的收藏

昨天发的日志,引起了一些朋友的兴趣,并有朋友问其收藏价值体现在哪里,在此简述一二。      一、实用性:最近通过学习与实践,切实体验到磨墨与墨汁的区别,书法如此,国画当更明显。何家英老师画囯画用的是1500一两的松脂,陈忠康写书法用的是1100一两的古法油烟。书画家水平越高,对文房用品的要求越高,不然表现𣎴出他们的技法。
      二、收藏性:
      1、低产。全国目前只有十几家墨厂(包括家庭作坊),能按古法制墨的更少。以手工点烟为例,每个工人每天手工采烟不足四两,这就决定了产量,物以稀为贵是皆知的。 而墨本身又是消耗品,还会被不断用掉。
      2、稀缺:徽墨之兴起,缘于南唐李廷珪以松脂含量高的黄山松为原料,而目前对黄山松的使用,控制极严,连松根都越来越难买到。随着资源的减少,好的松烟墨将来必定弥足珍贵。
      3、保值:墨与宣纸(非二三百元一刀的书画纸)一样,越放越好用。所以陈纸要比新纸贵好多,在新纸上调价格后,陈纸当年的买入价更低,实际形成了两部分升值空间。比如我前两年500元买的红星宣,现在新品售价1500元,再加上陈纸缘故,则可卖到2000以上(这些价格网上可搜)。墨也一样,明清墨的收藏与拍卖升值情况,都能在网上查到。
      4、投入可控:买老墨非极专业非试用不能辨真伪与优劣,且价格很高。但买质量可靠的新墨,500元以上的墨,肯定是产量低原材料稀缺的,已具收藏价值。炒股买到的只是数据,不但没分红,一旦数据缩水,手上什么也拿不到。而墨,是攒在手里,是实实在在能传给子孙的。
      5、超前:搞传销赚钱的是上线,入手早的原因。我进修书法本科时,同学都是天津各区县书协主协副主席,几位市书协理事副主席,不独我近日方识墨,他们也从未研究过,何况初学者。据我了解天津崔含柏先生是用墨锭的,有时用磨墨机来磨。但随着大家认识的提高,很快会意识到磨墨的重要。买的多了,必然刺激销量,而产量上不去,必定提价。
      继续插播广告:淘宝网搜披褐堂,买墨优惠,敬请收藏店铺及宝贝并转载此日志。

上图为乌金墨一组四锭,每锭6钱,1200元,杨华女士订购。

五合草堂 发表于 2013-4-26 17:22

{:1_277:}{:1_277:}{:1_277:}

披褐堂 发表于 2013-4-26 21:10

{:1_226:}回复 2# 五合草堂

石双樑艺术馆 发表于 2013-5-1 16:47

{:1_277:}

石双樑艺术馆 发表于 2013-5-1 16:47

{:1_277:}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再说墨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