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书法 发表于 2013-5-1 13:41

世界最古老的陶器 ——案边脞语

世界最古老的陶器 ——案边脞语 [*]作者:陈 雍
前不久“新闻联播”报道了2012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据称,本次评选最大的特点是入选项目的时代覆盖广,从旧石器时代到明清都有,同时涉及的地域比较全面,包括了从文明发源地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广大范围。
看完央视的报道我忽然想起,美国《考古》杂志今年第1期公布了2012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中国江西万年仙人洞遗址发现的距今2万年陶器榜上有名,但是这项考古发现没入选2012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看来中国的评选标准、价值判断跟美国的不一样。
不知读者注意到没有,咱中国评选的是“十大考古新发现”,突出一个“新”字。有关官员介绍说,今年的评选还要遵循“平衡原则”和“保护原则”。美国评选的是“十大考古发现”,仙人洞遗址陶器之所以入选,可能是因为科学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早的陶器”。
仙人洞遗址坐落在江西省万年县大源乡的石灰岩山间盆地里。上个世纪60年代,江西省考古部门对遗址进行过大规模发掘。1993年和1995年,中美联合考古队又对遗址进行了两次发掘。1999年,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再次发掘。先后五次考古发掘获得了大量的陶器、石器、骨器、蚌器等人工制品和动物骨骼等,其中的陶器引起学术界的关注。由于当时考古界普遍认为陶器应当出现于新石器时代,因此认为仙人洞陶器最早出现的时间不会早于距今一万年。
2009年,中美考古学家在仙人洞遗址重新清理出地层剖面,并在剖面上采集了一系列碳14测年样本和地层微结构样本,确定了碳14测年样本跟以往出土的陶器的地层关系。根据碳14样本测年的结果,最终确定遗址出土陶器的年代早到距今2万年。三年以后,北京大学两位教授写的《中国仙人洞遗址20000年陶器》在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仙人洞遗址陶器的年代得到世界考古学界的肯定。
同一个遗址出土的陶器,为什么会有前后两种不同的年代?其原因是考古学家们判定陶器年代采用的方法不一样。2009年以前,考古学家根据遗址地层关系确定陶器的相对年代,也就是根据陶器在遗址堆积里的相对位置确定它们的相对早晚关系,然后借鉴“新石器时代”推测陶器绝对年代为距今1万年。考古学界一直认为,“新石器时代”起始时间跟地质学上的“全新世”起始时间大体相当,距今1.2-1万年。2009年以后,考古学家采用了先进的科技手段,采用放射性碳素测年法准确地测出仙人洞遗址陶器的绝对年代为距今2万年。
八十多年以来,世界考古学家认为,陶器的出现是大约1万年前“新石器革命”的一部分,跟农业、家畜驯养和磨制石器一起出现,带动了人类定居生活。仙人洞遗址2万年前陶器的发现,颠覆了考古学上持续八十多年的“新石器革命”学说,同时也颠覆了长期以来一直认为陶器是在全新世大暖期来临后才出现的传统观点,为研究陶器发明在人类文明和人类行为发展进程中的作用,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实物资料。这或许是仙人洞遗址陶器入选美国“世界十大考古发现”的原因。
学术界已经看到,仙人洞遗址2万年陶器的发现,促进了中外考古学家对早期农业、家畜驯养和磨制石器等“新石器革命”要素的进一步探索。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世界最古老的陶器 ——案边脞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