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书法 发表于 2013-7-2 20:49

《孙其峰书画全集》出版

《孙其峰书画全集》出版

  本报讯历时两年多时间编撰的《孙其峰书画全集》十卷本将于近期与读者见面。全集由李树声、霍春阳、孙智谱任总主编,由线装书局出版发行。
  孙其峰1920年出生于山东招远,毕业于国立北平艺专。他是美术界德艺双馨的大家,也是桃李满园的美术教育家。曾荣获中国文联颁发的“造型艺术成就奖”,中国书坛最高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国家级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孙其峰致力于书画艺术实践近80年,创作了数万件书画作品。《孙其峰书画全集》编辑组在广泛收集其创作及教学资料的基础上,经过专家教授的鉴定和遴选,并经孙先生本人审阅,编撰了这套目前最全最精的《孙其峰书画全集》。该全集共十卷,包括花鸟卷三卷,书法卷两卷,山水卷、扇面卷、章法卷、课徒稿卷、文论卷各一卷。
  花鸟卷共收录了孙其峰自上世纪40年代至今各个时期创作的共700多件花鸟画精品。书法卷共收录了200余件隶书作品、近200件行草和篆书作品以及300多方篆刻作品。山水卷收录了200余件山水画精品。扇面卷收录了200余件扇面作品。
  值得关注的是,章法卷收录了孙其峰创作中的1000余幅构图小稿。这批趣味盎然、精彩动人、内容丰富的小图如未经雕琢的璞玉,是国画创作的珍贵构图范例,也为后辈研习书画艺术提供了宝贵的借鉴范本。
  课徒稿卷则系统地汇集了孙其峰几十年国画教学的手稿,生动鲜活、笔墨精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图文并茂、法理互凝,该卷共收录了50多种花卉、禽鸟、山水树石的画理技法,是一部难得的好教材。
  文论卷是孙其峰60余年书画教学思想和实践的总结。该卷含自传、国画理法、名家画作评论、花鸟画专论、论书法篆刻及论书画教学等六部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孙其峰书画全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