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书法 发表于 2013-10-10 19:41

痛悼王学仲

痛悼王学仲 孙福海
一代国学大师王学仲于10月8日清晨7点17分离我们而去,这个噩耗使我们难以自持。
周汝昌先生曾评论说:“中华传统之论才,首举诗、书、画。此三者之独为人重,是由于它们在群艺中品格最高,成就最难。能擅其一,已足名家传艺,何况三乎!而王子学仲,以兼三闻名于海内外,所以我首先申明鄙意,王子是当代中华之才人。”文怀沙先生评论说:“吾友黾园王公学仲,诗文书画粹然一身,为当代之荦荦大者。”当代著名作家、诗人、书法家如周而复、贺敬之、沈鹏等均对王学仲先生的艺术生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这是墙内开花墙外红吗?文怀沙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年,津门一年轻记者赴京请他,提出在元宵节录制一海外也能收看的节目。要求现场以旧体诗即兴而赋,词牌、内容由观众现场出题,并请文老在全国范围内推荐能与其共同吟诵唱和的诗人。文老听后哈哈大笑,说:“能与我现场应和旧体诗者,唯津门黾翁也。”黾翁?黾翁是谁?记者竟没听说过。这也难怪,在我们的高等学校,许多学子竟把王学仲艺术研究所门额上的“黾园”读成“蝇园”,还有的读成“龟园”,并煞有介事地解释:“你们知道为什么叫‘龟园’吗?这是日本人盖的,他们视龟为长寿、吉祥的象征,所以叫‘龟园’。”可笑也可悲!
王学仲一生,著作等身。他在传统的哲理基础上,提出“扬我国风,励我民魂,求我时尚,写我怀抱”的四我主张。治学上追求“欧风汉骨,东学西行”。在对哲学、诗歌、小说、书法、绘画等诸多门类的思考中,在《黾子》、《美学笃论》、《吼哈》、《碑、帖、经三派论》和《现代文人画论》等诸多著作的基础上,以蔽明论、归衡说、“经派”书论和书画“五象”说等为主体思想,创立了一个立体综合的学说体系——黾学。他创立的黾学学派可谓另辟蹊径,对当今学术界“有家无派,有派无学”的现状起到催化启迪作用。
而王学仲却称自己“三心二意”。他说:“垂垂老朽,盖‘三心二意’也!即童心、诗心、佛心和人意、天意。童心入诗心,天地还本真;诗心契佛心,艺境得化境。”
由于工作关系,我与他有着近二十年的交往。他有着比一般艺术家都敏锐的社会洞察力和奉献意识。天津市的各种公益事业,扶困赈灾,助残支教,自掏腰包普奖在全国书法评比中获得名次的中青年书法家,这些义举,他不但都做在前面,而且从不宣传,也不接受媒体采访。尤其是几年前,他做了一惊人之举,把自己一生中珍贵的旧藏无偿捐给家乡。有琅琊王氏祖藏宋本《右军后裔将相名家画像敕牒宋谱》长卷、徐悲鸿的《奔马图》、王仁堪的《小楷团扇》、唐寅的《丹青仙会图》、郑燮的书法等书画作品,还有春秋时期的鲁国驿站砖、战国时期的青铜剑、秦朝瓦当、汉代陶俑、唐代陶马等文物。这些捐赠品,若从市场价值估算,起码值两亿元人民币。滕州市政府根据国家关于对无偿捐赠文物者可给予适当奖励的规定,拨出200万元奖励王学仲,但王学仲却分文不收。他说:“艺术不是钱,应该把艺术看作是一个人生最高的灵魂,我不能出卖灵魂!”
王学仲从不考虑自己作品的市场价值,而是将自己的700余幅精品,先后无偿捐给有关博物馆、艺术馆。
我曾看过电视台拍摄的王学仲专题片,他们用了一个很长的镜头来拍他坐三轮车,画面慢慢拉开,三轮车越走越远,而脸朝后坐在车上的王学仲,向大家招手微笑,且富有雅趣地说:“我这辆专车是‘绿色环保车’。”
这就是津门当之无愧的国学大师王学仲,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奇光 发表于 2013-10-10 22:16

一代大家!一路走好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痛悼王学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