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书法 发表于 2014-11-6 21:09

八旬书法大家“八十抒怀”

八旬书法大家“八十抒怀”孙伯翔书画艺术展9日开展
[*]发布日期: 2014-11-05 00:00
[*]作者:
本报讯 (记者高丽)八十抒怀——孙伯翔书画艺术展本月9日将在天津美术馆开幕。开展当日,孙伯翔将向天津市书法家协会捐赠“中青年书法人才专项奖励基金”50万元人民币,用于表彰奖励天津优秀中青年书法家和书法新秀。展览结束后,孙伯翔将从本次展览的作品中拿出两件书画精品捐赠给天津美术馆永久收藏。
孙伯翔是当代著名书法大家,以魏碑书体见长,名重书坛。其书法风格独特,气象博大,雄强俊逸,清凉雅意。其绘画继承了赵之谦、吴昌硕等海派艺术风貌,以书入画,山水画气势磅礴,花鸟画清新自然,尤其是蔬果草虫,极富生活情趣,与齐白石绘画理念暗合。他所创立的北碑书风,影响深远,开辟了自康有为、于右任之后书法艺术碑派创作的崭新境界。
年届80岁的孙伯翔如今仍每天临池不辍。去年11月,孙伯翔书法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盛况空前,在全国产生深远影响。其出版的多部书法、书画作品集也在书店一再脱销好评如潮。今年3月,孙伯翔荣获中国文联造型艺术成就奖,成为本市继王学仲、孙其峰之后第三位获此大奖的著名书画艺术大家。
今年在天津美术馆办展恰逢孙伯翔八十周岁生日,因此以“八十抒怀”作为展览的主题。展览展出的八十余幅书画作品,大都是去年11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之后新创作的。观众在前来观看展览的同时,可以首先看一看孙伯翔手书的艺术展前言“八十抒怀”:刚中柔,柔中刚。探其奥,解秘藏。凡作书,韵为尚。先方雄,后浑穆。静中动,神飞扬。继温润,化清凉……在百余字的“三字经”中一睹这位书法大家的艺术追求和素养。
孙伯翔十分关心天津市书法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书法人才和后备力量的培养,并身体力行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培养出了张建会、李远东、赵社英等全国一大批书坛精英。在开幕式上,孙伯翔将拿出五十万元人民币作为天津市书协奖励基金,奖励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兰亭奖”、全国重要的书法大展中获奖的天津市中青年书法家。记者从书协获悉,具体奖励办法正在制定中。
本次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天津美术馆共同承办。

东丽书法 发表于 2014-11-6 21:10

转自今晚报

风烛阁 发表于 2014-11-7 17:52

{:1_277:}{:1_277:}对孙老“八十抒怀”大展表示祝贺!

左手写字 发表于 2014-11-7 21:24

{:1_277:}{:1_277:}

东丽书法 发表于 2014-11-8 08:45

已经布展完毕,明天开幕,欢迎大家。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八旬书法大家“八十抒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