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茗 发表于 2014-11-14 22:12

管布坤:国展访谈

本帖最后由 淡茗 于 2014-11-14 23:16 编辑


    管布坤 云南省永善县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云南省书协艺术创作与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坛百强榜“十佳”书法家,书艺公社总版主,楚雄师范学院客座教授、滇中国学院书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楚雄州书协国展训练营主讲导师。著名青年书法家,“国展”培训专家。近年来游学各地,修业有成。书法作品十余次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览并获奖,所辅导学员作品多次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览中获奖、入展。有作品和文字上百次公开发表于《中国书法》、《书法》、《书法报》、《青少年书法》、《美术报》、《青少年书法报》等各种专业刊物。艺术成就被《书法》、《书法报》、《青少年书法报》等多家媒体专题介绍。数百次受邀参加海内外各地举办的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览。多次受邀到各地党政机关、部队、学校、企业、社团举办书法讲座,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淡茗 发表于 2014-11-14 22:19

本帖最后由 淡茗 于 2014-11-14 22:20 编辑

      1、您是什么时候对书法艺术产生兴趣,并走上书法道路的?    初中毕业时候,两个多月的暑假,一直呆在农村老家,又是农闲季节,似乎太长了些。刚好那时县文化馆举办暑期书法培训班,父亲就用卖菜的钱给我和弟弟报了名,我和弟弟就每天早上从家里步行十余里去县文化馆学习,下课后回家吃饭、练习。每天都是上午上课,当时老师教的很细致,一个月下来,对书法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空的时候就练习书法。
    大学时候,因为自己有些书法基础,新生军训结束后即被系学生会选去做宣传工作,用毛笔写板报什么的。后面系里面成立书法协会,我又很荣幸的担任主席,时常组织爱好书法的同学们一起交流,一起去听与书法艺术相关的讲座。通过这样的平台,交到了很多各地的书法家朋友,在自己有问题时就去信请教,很多书法家都非常认真的回信解答,有的还随函寄上示范作品,让自己收获很大。
    参加工作以后,尤其前些年在一个偏僻农村中学任教的日子,生活非常枯燥,自己又没有其他爱好,课余时间就刻苦临帖,练习书法,其间有幸得到诸多明师的言传身教,进步很大,不断有书法作品和文字频繁发表于各大书法专业报刊杂志,有作品入选各级专业书法展览,后面再遇伯乐推荐,作为特殊人才跨地区、跨行业调入文化馆从事书法创作,走上了专业书法道路。

淡茗 发表于 2014-11-14 22:22



淡茗 发表于 2014-11-14 22:24

      2、您认为学习书法的瓶颈期在哪里,您是如何克服的?      我想,大多数同道学习书法的瓶颈可能都是这样的,临帖临的很像了,但在创作中用不上、体现不出来。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也就是,多写即可。不要有太多的想法,只管去写,写的量大了问题也就自然解决了。

淡茗 发表于 2014-11-14 22:28

本帖最后由 淡茗 于 2014-11-14 22:30 编辑

    3、请问您平时创作的作品和参加国展创作的作品有什么相同与不同?就我个人来说,我平时创作的作品与参加国展的作品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国展作品创作是按照征稿要求的尺寸、内容去写而已。



淡茗 发表于 2014-11-14 22:38

本帖最后由 淡茗 于 2014-11-14 22:42 编辑

      4、请您对准备参加国展书者谈一谈在国展投稿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如作品内容和作品形式上?    我在给国展培训班授课时反复阐述一个观点,你的作品要想入国展,必须具备两个特征:1、功力才情并重;2、形式大于内容。当然,这个观点可能有些偏激,但在当今展厅效应下公开征稿的集中评选模式,这是必然成立的。
    平时我们大量临帖,并进行各种细致入微的技法训练,是为了什么?就是为自己的创作服务。国展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我们就应该运用好。在国展作品投稿的准备工作中,我们必须要精心的去做足准备。首先,要认真研读征稿启事,按照征稿启事的要求创作作品。什么尺寸、书体?有无特殊内容要求?何时截稿?有些什么注意事项?
    根据征稿启事要求,自己充分酝酿,要准备创作一件什么样的作品来投稿?心里就有底了。    A、内容。如果展览没有特殊内容限制,最好就是写自己的诗词文章,如果自己不擅长作文,就写健康向上的古今诗词文章。我们在确定书写内容时,要找自己内心非常喜爱的、积极阳光的、文字优美的来写,这样写起来心情舒畅,容易发挥出上佳的书写状态与个人感觉。
    B、形式。书法作品放在公众场合展厅展览,就必然产生视觉效果的问题,这跟自己私人收藏把玩不一样,所以我们在准备国展投稿作品时,必须在形式上下足功夫。作品形式以新颖、和谐为前提。新颖的形式怎么来?可以学习、借鉴历届国展的优秀成果,也可以深入研究古人法帖,在古人法帖中汲取所需营养,还可以在其他门类的艺术作品中去找灵感,等等。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必须要在征稿启事所要求的一幅作品上充分展示出自己的传统书写功力、对书法艺术的理解以及自己的上佳书写状态。在作品细节上,要不断去完善。在确定作品形式、书写内容了以后,可以多次尝试性的去创作,字法、笔法、墨法,章法,不断调整,直到最佳效果。
    C、注意事项。 a、尺寸不能超。征稿启事要求六尺以内就必须写六尺,不能小的太多,除非自己写的精彩绝伦,耐看度可比肩古人。b、避免错别字硬伤,最好不要用生僻字。c、不能出现字句不通顺或者常识性的表达错误。d、最好提前十天左右寄出稿件,邮寄时包装要好,展览工作人员收到作品打开后不会破坏作品的品相。

淡茗 发表于 2014-11-14 22:43



淡茗 发表于 2014-11-14 22:46

      5、请谈一下您参加国展创作的经验和心得体会?    准备国展投稿作品,必得认真,尽心尽力,要尽全力。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心态。作品创作之前,心态要平和。要说我们投稿的最佳目的就是入展、获奖,但也不能仅仅是为了入展、获奖,只要认真去准备了,在这个过程中必定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收获。所以,在心理上,要自然放松些,能够入展、获奖,是好事情,落选了,也不是坏事,好好的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技法掌握的不够好?是不是没有发挥出自己想要达到的书写状态?是不是作品里面的硬伤太多?……总之,我们要以平常心并投入全身心精力去进行国展投稿作品创作,不要去想太多,自然都会有自己心仪的结果。心想事成嘛!

淡茗 发表于 2014-11-14 22:48

本帖最后由 淡茗 于 2014-11-14 22:54 编辑




淡茗 发表于 2014-11-14 22:51

本帖最后由 淡茗 于 2014-11-14 22:52 编辑

      6、请问您是如何对待继承传统和自我创新这个问题?   继承传统和自我创新是浑然一体、不可分割的,当然,我们只是在理论层面谈论这个问题是没有任何必要的。记得毕加索曾经说过,谈什么创新哟,好好的继承就不错了!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管布坤:国展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