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5-7-22 01:35

大河美术| 食古育今的尚艺书院

https://mmbiz.qlogo.cn/mmbiz/OB09ib7AQIddoyRsCibyXRHxgQO6yblCbyk9eCfibHjQplGub9cuFlHTH105rDQt3wR08Z2AuGqmSIMVmceuM0Avw/0?wx_fmt=jpeg

食古育今的尚艺书院关世清 仝瑞霞
尚艺书院——致力于打造中国民办书法教育第一品牌!
创办者董玮,师从王镛先生,原中国书法院教学部主任,现为北大名家工作室主任、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导师、河北美院董玮书法工作室导师。曾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协助王镛、何应辉、石开、胡抗美、沃兴华等众多名家授课,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并通过自己的潜心研究,综合众家之长,总结出一套系统、高效的教学方法。
董玮先生在北大名家工作室高研班负责,又在清华美院拥有个人工作室,之所以要创建尚艺书院,就是内心一直有一种情结,想把老书法院好的教学模式和艺术理念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传承下去。中国书法院原来的教学荟集了众多一流的大家、名家,他们的教学方法和艺术思想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由于工作的原因与这些大家接触得多,反复听他们讲课,了解、吸收的东西也比较多,觉得有责任、有义务做些承传的工作,让更多的人受益。而自己所参与的高校的书画高研班越来越商业化、功利化,远离了教育的本质。
尤其是目前社会上的书法培训班,大都以入国展为主要目标,追求速成,虽然通过一些特别强化手段,短期有一定效果,但不治本;加上很多高校,特别是综合类大学的书法专业,其带头人本身就很业余,加上长期“近亲繁殖”,真的是一年一年的“毁人不倦”!这种大环境非常不符合自己的教学理想。

所以他自己决定创办书院,按自己的想法来,把教学搞得纯粹些。董玮先生说:为了给书院一个灵魂,特意在教室墙上挂了蔡元培的一句话:“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 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的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给抱有他种目的的人去应用的。”我把它挂到墙上就是在警示我自己。我把自己定位为一座桥梁,什么桥梁呢?就是搭建学员与古今名家的桥梁,帮助他们理解古代大家和当代真正有学术高度的大家,而不是说让大家按我这种风格去写。你理解古人了,理解当代名家了,掌握了艺术的规律,你就具备了无限发展的可能,可以生发、变化、塑造出无数个灿烂的、独一无二的自我。
食古育今,无论在古代书院教育上,还是当今书法教育上,都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也是很多临帖非常优秀,创作遭遇瓶颈的主要问题之一。
其实临、创,李可染先生曾说以最大的功力打进来,再以最大的功力打出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需要很高超的胆略和技巧的统一,要不然进去只有被老虎吃掉的份。对于传统这个虎穴,你真打进去了就肯定能打出来!
关键你是否真正打进去了,是否真正理解传统了?
尚艺书院就是要从这方面给书法教育一个新的实践.不要觉得传统就是把古人的面目学像了就是学到了传统,其实不是。纵观历史,真正得到传统的,最后都是传统的叛徒,比如王羲之、王铎、康有为,他们都是在继承的同时又敢于“叛变”,学习他们,既要学习他们的风格,更要学习他们“叛变”——也就是创新的精神。王羲之兰亭诗里边说,万物虽参差,适我无非新。王羲之的创新精神是很明确的。
因此,到尚艺书院,技艺提高的同时,更要通过书法学习改变思想,改变看世界的眼光,只有对世界的认识、对生活的态度不同了,艺术才会更超脱了,这才是尚艺书院更高的一个层面。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尚艺书院教学采取导师主导与众多名家讲授相结合的模式,目前已邀授课名家有石开沃兴华、曾翔、朱培尔、于明诠、齐剑南、程风子、张羽翔、肖文飞等,教学成效显著,赢得了学员及书法界师友的好评。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5-7-22 01:36

https://mmbiz.qlogo.cn/mmbiz/OB09ib7AQIdebxzdxZPekyiboU7500lCWm7X0zCpvlnJ3QE3fZ2PARPmFm992LX8n8iaSWTsjMxjRXr4VmTXHaVHg/0?wx_fmt=jpeg石开、沃兴华、曾翔、程风子、张羽翔、朱培尔、于明诠、齐剑南、肖文飞等名家莅临尚艺书院讲座、示范、指导
https://mmbiz.qlogo.cn/mmbiz/OB09ib7AQIdc0bD6f609YypHjn5HTIsm5O9T98cKzVzibdEITzb1P25eks8qUewhzMpnxmMvbBmQ8fg61micWKm4A/0?wx_fmt=jpeg导师董玮授课现场,严肃认真而又轻松活泼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5-7-22 01:37

https://mmbiz.qlogo.cn/mmbiz/OB09ib7AQIdc0bD6f609YypHjn5HTIsm581S2JYwjiahqVbyiaHicnk1bLYCIKHW9fyHGDg4VT5z5GSkpQgxLqsv4w/0?wx_fmt=jpeg书院师生到全国各地参观考察、采风交流
https://mmbiz.qlogo.cn/mmbiz/OB09ib7AQIdc0bD6f609YypHjn5HTIsm5exmNNRAziarKBxxanoibsq00Em3VP0XKbZT4dyjRLLn76FlGM0TLeadw/0?wx_fmt=jpeg走访名家工作室,零距离接触名家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5-7-22 01:37

https://mmbiz.qlogo.cn/mmbiz/OB09ib7AQIdc0bD6f609YypHjn5HTIsm5icTHPQN3HFbBdoSsRWWcbjrYnT2FOiajuiafZGoUnFTPiaicjZ5yBvdp6eA/0?wx_fmt=jpeg举办师生作品展,出版师生作品集

https://mmbiz.qlogo.cn/mmbiz/OB09ib7AQIdebxzdxZPekyiboU7500lCWmnILvIWGRfVm9COZIC31ACECEXFveAtuicMnQjMy0WnSjp5sR2ckHN5A/0?wx_fmt=jpeg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大河美术| 食古育今的尚艺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