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不懂书 发表于 2016-3-2 23:52

唐明全经典语录续(临帖籝)

唐明全经典语录(临帖篇)临帖临帖,不仅形准,更要神准,形神兼备才是临。临帖之要,在入笔,入笔不准,则整字不准。入笔之要,在笔尖,笔尖不对,则不能入帖。笔尖之要,在转笔,看准古人的笔尖切入位置再下笔,不会用适合的笔尖入纸,则不可能出古味。转笔之要在方向,方向不对则整字不对。方向对了,表现对了,临帖就成了一半,剩下的就是多练习了,按此方法临习,便会事半功倍。
入帖,不仅要入笔出笔讲究,不仅要还原古人气息与味道,更要注意笔的运用与古人一致。临帖不会提按,不会运用毛笔的弹性,便不可能出彩。古人善用笔,一笔中有多次提按,若把毛笔当硬笔使,则入歧途也。
提按之要在笔正,笔不正(与纸面垂直)则提按没法实现,笔正则提起、压下自然。笔正之要在握笔,握笔无定势,以自然舒服为要。自然之要在腕直,腕弯则力自耗,致手僵直、机械,不能正常的让力送至笔尖。特别是站立书写,腕弯曲则如酒精中毒手抖之人拿轻物,没个准儿。
眼高之要在发现,若发现不了古人帖中的规律,则入帖时间过长。发现之要在空间,不会看到古帖中的空间与矛盾点,就会受到唐楷的牵制,笔笔相等,布如算子,便不是书。空间之要在放大,他细,你更细,他粗你更粗,他放大空间,你放的更大。只有这样,你会发现,古人的神,其实也不难表现。
临帖就是发现矛盾,表现矛盾。

愚牛一 发表于 2016-3-27 10:58

好贴{:1_277:}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唐明全经典语录续(临帖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