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4-15 21:46

与殷商甲骨、敦煌文书相媲美的里耶秦简(附大量秦简实物照片)

与殷商甲骨、敦煌文书相媲美的里耶秦简(附大量秦简实物照片)
3月26日至4月2日,尚艺书院在湖北来凤集训期间,组织学员到附近的里耶秦简博物馆进行了参观考察。通过观摩大量的秦简实物、听专家讲解,学员们增加了对秦代历史、特别是秦代书体演变史的了解,再一次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收获颇丰!现场考察时我们拍了很多秦简的实物照片,发于此,以飨书友。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4-15 21:47

与殷商甲骨、敦煌文书相媲美的里耶秦简(图片可点击放大欣赏)
湖南省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古城的秦简博物馆,其2002年因为出土3.74万枚秦简而闻名于世。秦简内容涉及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诸多领域,其价值可与殷墟甲骨文和敦煌文书等媲美,被专家誉为“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里耶古城出土的简牍约有20余万字,字体属古隶,内容多为官署档案,涉及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各个层面,极大地增添和充实了秦代的历史文献和档案资料,对研究秦的统一和秦文化的传播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也是研究秦王朝地方政权的一个标本。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4-15 21:48


里耶秦简的出土,就像石破天惊一般。人们终于知道:原来这个时候的伟大帝国,有了一套如此系统、如此规范成型的书写体系。该体系从书法本身而言,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有很大的区别。以往我们说简,都是窄窄的、一行最多两行字、用竹做的,而里耶秦简其实是里耶秦牍,因为它绝大多数是木牍。木牍的特点就在于它宽,一片木牍最多可以书写6-7行文字,如果说简,一条只有一行字的话,我们还很难说这当中有章法,因为只有一行,只有上一个字和下一个字的间距问题,还不存在整个的封缄布局?分间布局?,还不存在一行跟一行的“徽”?,书法上叫轻起关系。当一片木牍上,排了5-6行字,我们到了里耶秦简博物馆就可以看到,字体的斜度是非常均与的,例如一竖撇,书法上叫轻起,非常成规则的轻起,每一行的封缄?分间?布局,就已经是有了非常自觉的章法意识。中间的留白,上下之间也有非常好的呼应,不是漏洞大开,不是生硬的残缺。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看到的秦隶,从它的用笔,到字之间肩胛结构,怎么起笔怎么收笔,横竖撇捺如何分布,都是有着结字意识,有非常清晰的章法意识。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4-15 21:51


里耶秦简记录的是秦王政执政25年——秦二世2年这中间25年的历史,可以说它是覆盖了秦统一六国后的整条历史长河。我们常说,秦始皇统一了车同轨、书同文。书同文是怎样实行的呢?由丞相李斯做仓颉片,制定了小篆书写体系,然后全国都要写小篆。后来的秦人就像我们现在书写标准简化字一样地书写着小篆,这就不免给我们造成了这样的思维:小篆是秦始皇统一全国后的唯一文字体系。可是当里耶秦简问世、这种历史结论就被彻底否定了:里耶秦简当中的字体,我们大致可以说里面是没有一个为完整的小篆字体,并且里耶秦简书写的时间竟然覆盖了秦王朝统一天下后的整个15年。15年并不是老百姓随随便便书写记载的15年,而是大郡、是一级地方政府完整的官方档案,这里面记载了军事、政治、经济、司法、民族、邮政、户籍、物资配给、政府组织等等内容,几乎是一个政府能管辖的方方面面,这样记录着社会管理各方面管理内容的特殊文字里面,竟然没有一个是小篆,那显然肯定不是一个偶然失误,而是一个遵从国家书写规定的统一规则。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4-15 21:52


由此我们可以断言:秦统一整个中国后所推行的书同文,书写符号体系一定不是小篆,或者至少小篆不是唯一的书写体系,又或者小篆不是经常被使用的符号体系。只是比如说小篆可能是用于楹联、祭文、匾额、碑额等相对严肃、隆重、神圣的场合,且使用量非常少,所以我们在今天挖掘出很多秦文物的地方,也很少看到用小篆书写的秦时文物。而阳陵虎符、星奇虎符??等均属李斯小篆,偶尔看到的李斯随秦始皇东巡时留下的狼牙刻石、泰山刻石等碑,这些神圣的地方使用的是小篆,其他地方就很少很少能够看到小篆的字体了。那么我们就可以肯定,秦始皇推行的书同文文字,国家书写标准就是里耶秦简中的书写标准了,换言之,如果我们要找秦朝统一中国后的国家标准书写体系,那就要到里耶秦简中寻找,这是不容置疑的!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4-15 21:58


3万余枚简牍,每一枚简牍所记录的内容就是一段珍贵的秦国时期的历史,整个简牍所涉及的内容,用现代话讲,除了计划生育外方方面面都有,是一部秦国时期楚、巴、秦及少数民族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交流的一些过程,揭开许多悬而未决的谜底,是研究秦史的最关键性的资料。按每块10个字计算,3万余枚就是30万字,这洋洋30万字好像穿越岁月的幔帐,与遥远而陌生的秦人进行对话与交流,秦王朝那鲜活而扑朔迷离的往事仿佛如昨。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4-15 21:59


3万余枚简牍,绝大多数为木质,也有少数竹质的。简牍形状多样,长宽规格各异,简牍上字体有古篆书、古隶书等,墨迹清晰。大部分简牍记载的是秦王嬴政统一中国称始皇帝的秦代,其纪年从25年至37年,一年不少,详细到日。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4-15 22:00



3万余枚简牍,绝大多数为木质,也有少数竹质的。简牍形状多样,长宽规格各异,简牍上字体有古篆书、古隶书等,墨迹清晰。大部分简牍记载的是秦王嬴政统一中国称始皇帝的秦代,其纪年从25年至37年,一年不少,详细到日。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4-15 22:02



还有几枚简牍上写着“以洞庭司马印行事”、“洞庭郡”、“迁陵以邮行洞庭”、“快行”等字样。专家们表示:“由此看来,洞庭当时是一个郡。这在《史记》、《汉书》中没有记载,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改写了秦史。”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4-15 22:04




从全国整个历史的时代前景来看,秦朝在我国的历史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秦第一次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的郡县制国家。郡县制这种国家体制一直沿用到今天。可是由于秦朝历史文献记载不多,保留下来的遗迹也很少,里耶秦简的出土,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与殷商甲骨、敦煌文书相媲美的里耶秦简(附大量秦简实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