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6-19 14:44

尚艺书院讲座摘要|陈忠康:资料利用与书法学习(附视频)

本帖最后由 董玮书法工作室 于 2016-6-19 14:47 编辑

                                                                        

陈忠康,1991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行书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
讲座题目:资料利用与书法学习
讲座时间:2016年5月21日下午讲座地点:北京尚艺书院



请点击观看:陈忠康老师讲座视频http://static.video.qq.com/TPout.swf?vid=l0304ra3d10&auto=1
信息资讯大爆炸时代,图像资料的丰富性和便捷性使书法的信息通达,但是书法文化环境恶劣和书家成长的土壤不肥沃。那么我们该如何审视和利用庞大书法资料进行书法的学习呢?




一、以史为鉴——宏观的书法简史(以时间顺序为例)(一)上古时期(汉代以前的时期)1、这时期书法“无意识”发展起来,确立了篆、隶,同时萌芽了楷、行、草。2、可分为两大系统:书写系统(草体书写,简牍)和铸刻系统(正体书写,器物上篆刻文字),这两大系统互相作用,形成了五种书体。(二)中古时期(东汉开始,唐朝以前)1、书法开始作为艺术渐渐被欣赏,流行于官场、名人、士大夫,进入“有意识”的发展。2、名家系统是特点,以名家氏族传播为主,出现了各门各家的法则秘籍。3、南北朝都有各自书写的秘诀。



(三)近古时期(宋朝之后)1、印刷术兴起,法帖和刻帖的出现,书法信息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2、明代前,所有书家看好的都是名家系统的东西,形成“自由取用”;明代后,资料越来越萎缩,变成只学名家系统,在帖学系统中越来越衰败,面临资料危机。3、明清时期,书家开始寻找新资源——碑,帖学和碑学出现斗争和互补。4、民国后,资料爆炸式发现,竹、木、简构成的真实系统书法史通过考古呈现。5、解放后,不断补充和考古挖掘出书法资源。
上古-中古-近古经历书法史的发展。纵向是活历史,横向是发现。西方艺术意识形态的流入,各国书法的交流,也对其丰富演变过程中书风流动起着作用。



二、立足当下——当代书法学习概况(一)当代习书者面临的问题1.    历代书法家如何运用资料?和我们运用资料的方法有何区别?如何面临资料累积的庞大传统?如何运用书法图像资料?如何掌握书法学习的“门径”?做书法的学问,“目录”是哪些? 2.我们是狐狸还是刺猬?米芾、董其昌、何绍基、沈伊默什么都学(狐狸型),金农、赵之谦偏爱新资料(刺猬型)。



(二)当代书法情况书法文化土壤不足需恢复传统精神,细数当代庞大资料下利用的情况:-    民国后出现“碑刺激”,文革写帖多,压抑,沈伊默影响。-    80年代,书法热体现在“写碑”和“个性”,大、豪放。-    90年代,资料是“帖刺激”。-    近年墨迹学的震撼,“真迹”带来视觉无比愉悦的感觉,“帖刺激”改变了书风,90年代后,小字、二王、尺牍的书风盛行。帖学弊端:写帖越来越简单。
(三)如何做学问1、最基础是语言文字、笔墨纸砚的技巧。古代大家早期都是在做基础工作,打了基础之后再发展了个性。2、入门基础要变通,现在我们提倡“先墨迹,后碑帖”,如行草书从千字文起。“取法高,非难度,力求高系统”。



三、书学宝库——书法视觉资料体系中国书法划分为十一大板块,都有值得挖掘的。1、晋唐开始的名家系统:楷、行、草。可分两部分:宋前的经典二王到宋四家和明清以来个性派的书法家。两部分中都又各自包括墨迹系统(如《书谱》)和刻帖系统(如《中国法帖全集》)。2、魏晋南北朝的碑帖书法:以楷书为主,取得了非常高的地位。3、西晋、北齐、北周以写经为主要内容:介于北派和南派之间的书风。如,《清河三年造像记》、《泰山金石玉》等。


《清河三年造像记》局部
4、古语体系:甲骨文、金文。清代、民国的一些金石学家可以使用,其他人受“不识字”的局限,未被开发和使用得太好。5、秦汉刻石系统:汉代的名碑,除了方拙朴茂,也出现过天真浪漫的。6、简牍系统:是对古语体系和秦汉刻石系统最好的补充,如《河西简牍》。


悬泉置阳朔二年车辇簿册局部
7、纸书系统:魏晋文书。如楼兰、敦煌遗书、吐鲁番墨书等。8、日本书法:三笔三迹。空海、最澄、橘逸势、小野道风、嵯峨天皇等日本古代书法家之作值得学习了解。


良宽作品
9、唐代后到明代资料:有少数篆隶书法家的字值得研究,如宋代《九歌图卷》张默。


宋代张默《九歌图卷》局部
10、关注小家作品与大家小品:历史上二三流的书法家的小作品,非常惊人,值得去发现寻找。例如陆游《自书诗帖》草书的自由和苍茫;宋高宗的字;南宋赵孟坚《诗卷手卷》,八大山人《石鼓文》,王铎的楷书等。


陆游《自书诗帖》


赵孟坚《诗卷手卷》局部


八大山人《石鼓文》局部


王铎的楷书
11、唐楷、墓志系统:成熟的楷书。当代楷书系统受到冷遇,但是非常值得再发掘。楷书的核心价值观是要表达对“字”的“敬意”,是人的品德修养和自我人格端正的要求。


总之,当今书法丢失了清末以来的金石气和民国的大气以及创造力。学习书法要学远也要学近,远是古法,近是承接历史地气。(尚艺书院学员根据笔记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陈忠康老师书法作品欣赏




尚艺书院专题片(含石开、沃兴华等名家讲座视频等)http://static.video.qq.com/TPout.swf?vid=l0167tp1y5c&auto=1

尚艺书院位于北京宋庄,是集艺术创作、交流、展览、学习为一体的学术机构,以书法为主,兼及国画、篆刻和国学。尚艺书院坚持学术至上的宗旨,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致力于打造一个高端、纯净并带有公益性的艺术教学机构和交流平台。尚艺书院的书法教学以王镛先生提出的“艺术书法”为理念,自开班以来,刘正成、王镛、石开、胡抗美、沃兴华、崔志强、曾翔、齐剑南、刘彦湖、朱培尔、邵岩、于明诠、程风子、张羽翔、陈忠康、岳黔山、李强等众多名家亲临讲授指导,加上导师董玮系统独特的教学,每期学员的临创水平和审美能力都有明显提高,教学成效显著,赢得了学员及书界师友的好评。本公众号将及时发布尚艺书院名家公益讲座信息,刊登名家讲座经典语录、名碑名帖、名家佳作以及有助于书法学习的知识等,敬请关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尚艺书院讲座摘要|陈忠康:资料利用与书法学习(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