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6-19 14:49

尚艺书院讲座摘要|刘彦湖:中国文字与书法的几个独特面向(附刘老师示范视频)

                                                                        

刘彦湖,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篆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 、文化部群星奖评委。著名书法篆刻家。
讲座题目:中国文字与书法的几个独特面向
讲座时间:2016年5月22日晚讲座地点:北京尚艺书院



请点击观看:刘彦湖老师示范视频http://static.video.qq.com/TPout.swf?vid=r0306hb7j2d&auto=1

一、中国文字独特性|相关于生命追寻古文字有何独特性,中国文字的独特之处在于“与生命有关”,例如,器官[大]字|动物[虎]字|植物[木]字。1、龙骨特性。中国文字来源象形,例如[虎]字的象形文字,不仅仅是“概括的轮廓,还有内在构成”,[轮廓+构成]称之为龙骨,文字有“骨骼结构”。



2、器物特性。中国古文字与容器有关系,汉代,“先器势而后文艺”。3、建筑特性。中国文字是可以书写在纸上的一种“建筑”。4、生命特性。中国文字,从人的身体感知生命、感知动物植物的生长。中国文字每个字符都当成有生命的物来看待,不可互相取代,阴阳向背都与生命相关。



二、中国文字发展|间架结构1、俗体正体互变。“俗体”推动文字演变,连接顺畅就创造了“笔顺”,但“笔顺”的劣势是将文字容易纽解到一起。“正体”是要把字的骨力撑开,所谓“骨气通达”。俗体和正体不断重组,慢慢形成了字的“间架结构”。间架结构是既有建筑性,也有空间感。2、间架结构定义:间,分间布白;架,骨骼;归结起来就是[空间-阴阳,骨架-虚实]双双对应。



三、中国的造型论|阴阳虚实1、中国造型跟西方造型完全不一样。石涛的“一画论”就是阴阳论。不仅协调统一,也是要不断转换。2、西方造型有边缘的造型,中国的“一画开天”是包含阴阳、虚实转化。3、中国认为好造型,是控制空白的形状与控制点化的形状一样厉害,强调“阴阳互证”的关系。纵观书画名家,历代名家非常清楚虚实阴阳的关系。


四、中国文字造型有灵性|风骨与自然万有1、好的点画有“肌肤之力”,肌肤光滑、温润。2、风骨,风,自然生命中能去感知却不能琢磨,骨,在骨架概括中形成灵魂。3、在空间的共识自然万有跟人类创造的关系中,人类的创造物跟自然万有没有被隔绝开,简言之中国文字的造型保有灵性。4、天迹心向,自然万有和心向融通一起。



5、中国文化本来是多元的,不是强调一个极致的好。中庸思想是“中和”,不忘反观与关照,不是偏执于一端。 五、中国文字的书写技法|直起直落1、中国文字是方块字,笔记在空中不断运行后,是来回提落,不断的垂直提起来落下去。与西方画中的“来回”概念完全不同。2、执一以为天下式。引申到书法用笔,直笔直落,中锋落笔,中侧锋转换等问题的中庸道理,是很容易理解了。


六、中国智慧的标签|文化现代化规则1、中国人的智慧即中国文化精髓大家都能懂,都在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但并未去做”命名“,不符合国际化现代人的游戏规则。2、当代人提出什么样的问题时候,书法人也要认真关照这个问题,不要嗤之以鼻,固步自封。开阔眼界而且要深入的去参与当代人提出的问题的探索中去,为中国智慧做好“标签”。


七、书画界当代问题|传统的关照与激活1、书画界当代问题是,我们未真的深入传统,走出自己新的东西,又缺乏当代开阔的视野,和世界对话的“标签”,目前处于比较尴尬的阶段。而如同中庸思想,两个维度都要“关照”,传统的深入和当代开阔的视野都要关照兼顾,同时出现新创造。



2、西方人的书《石涛的现代性》,时代面临最大问题,怎们样进入传统后走向当代。这个问题有待我们去——“宏观的关照和视野,微观的耐心关照体认,将文化提炼和激活出来”。


(尚艺书院学员根据笔记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刘彦湖老师书法作品欣赏






尚艺书院专题片(含石开、沃兴华等名家讲座视频等)http://static.video.qq.com/TPout.swf?vid=l0167tp1y5c&auto=1

尚艺书院位于北京宋庄,是集艺术创作、交流、展览、学习为一体的学术机构,以书法为主,兼及国画、篆刻和国学。尚艺书院坚持学术至上的宗旨,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致力于打造一个高端、纯净并带有公益性的艺术教学机构和交流平台。尚艺书院的书法教学以王镛先生提出的“艺术书法”为理念,自开班以来,刘正成、王镛、石开、胡抗美、沃兴华、崔志强、曾翔、齐剑南、刘彦湖、朱培尔、邵岩、于明诠、程风子、张羽翔、陈忠康、岳黔山、李强等众多名家亲临讲授指导,加上导师董玮系统独特的教学,每期学员的临创水平和审美能力都有明显提高,教学成效显著,赢得了学员及书界师友的好评。本公众号将及时发布尚艺书院名家公益讲座信息,刊登名家讲座经典语录、名碑名帖、名家佳作以及有助于书法学习的知识等,敬请关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尚艺书院讲座摘要|刘彦湖:中国文字与书法的几个独特面向(附刘老师示范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