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6-19 14:50

尚艺书院公益讲座在甘肃庄浪举行(附现场视频)

                                                                        


         6月12日上午,尚艺书院公益大讲堂在甘肃庄浪第四中学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由董玮老师主讲,庄浪县书法爱好者、第四中学学生共一百余人场听取了讲座。“把写字混同于书法”是很多书法爱好者头脑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错误观念,这个观念决定了书法爱好者对书法的理解和对学习方法的选择,严重影像书法学习的成效。本次讲座,董玮老师以“貌似神离”为题,通过书法与写字的对比分析,明晰了书法的概念,并从线形、线质、结体、章法、神采四方面,结合大量的作品图版进行了具体剖析,使当地的书法爱好者受益匪浅,明白了用笔、结体、章法的要点以及与神采的关联。董老师讲座中还穿插了一个测试——在屏幕上打出六个字让大家现场临摹,通过与原作对照、解析、评定,加深了大家对结体的理解、对中国人长期养成的习气造成的学书劣势的认识,更加明白了方法对于书法学习的重要性。此次讲座是“尚艺书院公益大讲堂”系列之一。尚艺书院以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艺术为己任,已在内蒙鄂尔多斯(6个旗县),山西祁县,河北西柏坡,广东潮州、汕头,北京宋庄(22场),河南商丘、湖北来凤等地举行了30多场公益讲座。在公益大讲堂开始的前一天董玮老师参加了由自己河北美院班成员成立的陇原书社策划的中青年名家作品邀请展的开幕式!在开幕式现场董老师与当地领导一起为本次活动剪彩。

闻讯来到现场听讲的100多位当地书法爱好者,有老有少、有男有女,都听得非常认真!




手机拍照还是比记笔记方便啊!


董老师现场进行了测试——从王羲之、米芾行书和颜真卿楷书中选出六个字让大家临摹(只求结构准确),经过比对,几乎全军覆没,只有寥寥数人对上三两字,这也暴露了很多书法爱好者认识书法、学习观察方法存在问题的严重性。


董老师为测试成绩较好者颁奖,奖品是书法江湖上赫赫有名的《痕迹》一书,据说网上有卖到600元一本的。



——请点击观看现场视频——http://static.video.qq.com/TPout.swf?vid=r0307qjua38&auto=1


尚艺书院专题片(含石开、沃兴华等名家讲座视频等)http://static.video.qq.com/TPout.swf?vid=l0167tp1y5c&auto=1

尚艺书院位于北京宋庄,是集艺术创作、交流、展览、学习为一体的学术机构,以书法为主,兼及国画、篆刻和国学。尚艺书院坚持学术至上的宗旨,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致力于打造一个高端、纯净并带有公益性的艺术教学机构和交流平台。尚艺书院的书法教学以王镛先生提出的“艺术书法”为理念,自开班以来,刘正成、王镛、石开、胡抗美、沃兴华、崔志强、曾翔、齐剑南、刘彦湖、朱培尔、邵岩、于明诠、程风子、张羽翔、陈忠康、岳黔山、李强等众多名家亲临讲授指导,加上导师董玮系统独特的教学,每期学员的临创水平和审美能力都有明显提高,教学成效显著,赢得了学员及书界师友的好评。本公众号将及时发布尚艺书院名家公益讲座信息,刊登名家讲座经典语录、名碑名帖、名家佳作以及有助于书法学习的知识等,敬请关注。                  

官方点评师 发表于 2016-6-20 16:11

董局威武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尚艺书院公益讲座在甘肃庄浪举行(附现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