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水汉 发表于 2016-9-27 10:04

吴永江论书语录 [八]

1.欣赏书法,若是只看笔墨线条,陶醉于笔墨技巧,而看不到笔墨线条背后精彩奥妙 的东西......我可以明确地说:那是在赏字,而非赏书。

2.清代中末期以后的所谓文人书法是根本不存在的。文人不知书却是个现实。这个结论是由残存下的所谓文人们的书法佳作得出来的。

​3.杨雄的“书为心画”与蔡邕的“书肇于自然”这两句经典的妙语,今人根本就没有真正的读懂。有的不是误读就是曲解。

4.书法,从来都是自觉的。并非是从东汉才开始的。只是今人不知其自觉之处及如何实现自觉的罢了。

​5.古人追求的笔法即“魏晋笔法”。并非今人所言提顿转驻之类。永叔的“指运而腕不知”道出了“魏晋笔法”之真谛。今人不解其妙也。

​6.“书以载道”,书法是如何载道的?若搞清楚了这个问题,书法殿堂的大门就向你敞开了。

7.不真知书法“内容”的人是无法论明白书法的;更是不可能写出真正意义上的书法的!越是大书家越不知书,在当代是个无奈,也是个常态。

​8.学习书法在没有学懂之前万不可追求自己的形式或风格。把书法的“共性”搞清楚之后再去追求自己“个性”。没有“共性”即便有了“个性”也没有意义。近现代许多有自己面目的所谓书法,其实都是毛笔字。

9.书法的最高境界是书出富有新意的内容并创作出有别于他人的形式。

​​10.学书,有的人认为很难;有的人认为不难。难易可由人说,功成难随己愿。贵知难而进,溯古求源。书难,难于入道。入道好比登天!

江山水汉 发表于 2016-10-9 15:26

学书,一定要把“意”字搞清!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吴永江论书语录 [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