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2-3 14:32

两盒老墨

数天前,于网上看见两盒“思齐堂”的徽墨,一时手痒,就下订了。今天刚收到来货,打开一看,闻之无香味和霉味,应是保管得不错的老墨。
“思齐堂”是徽墨创始人胡天注(网上有人考证后人将“注”抄错成“柱”)所创,举“见贤思齐”之意。而这儿的“思齐堂”是一间座落在屯溪老街专门经营文房的百年老店,至今仍在营业。
如无意外,这两盒皆为松烟墨,其中“龙德”为仿古墨,侧款除“养性殿珍藏”外,另一边还有“刀下囚刻”四字,此为墨模雕刻工艺大师冯国权于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的落款,之后就用其本名。
“青墨”是松烟加青花颜料所制,上有“墨园”小印,网上所见青墨未有雷同。
其包装盒上招纸上的文字为反转文,应是排版错了。在“中国书画墨”下方有一随形朱文印,内容为“黄山市屯溪徽墨工艺厂”,该厂于1991年吊销,也是此墨产于八十年代的主要佐证。
“青墨”外表泛蓝,是佳墨的一种体现,但愿古人没骗我。
据行家介绍,新中国所生产的松烟墨,屯溪胡开文一支独秀,可媲美日本的上佳松烟,“思齐堂”座落于屯溪老街,是否“近水楼台先得月”呢?
2019.2.2
注:个人根据网上资料,将2000年后生产的墨称为新墨,之前到1949年内的称为老墨,再之前的称为古墨。

tang154255 发表于 2019-5-17 13:21

{:1_277:}{:1_277:}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两盒老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