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6-13 15:04

砚边拾零

【一】
今天,不少人评什么十大书法家,看似严肃,实是跟小孩子玩泥沙差不多。好像古代近代名家水平的高低很易划分的样子,或许,今人比古人要高明得多,故作如是划分。
王羲之被评为书圣,固然有唐太宗参与的原因在内,可其在书风方面,确是革新者,在此之前,用笔都偏向于李柏尺牍那个样子。后来的史上大家,无一不是书风革命家,这可称为铁律。
王羲之坦腹东床、颜真卿英勇就义、米芾拉着石头称兄道弟、徐渭变成疯子等,都跟大多小老百姓有点不同,这是根本。至于其它因素,恐怕谁也说不准。
如官职高低,徐渭是门客,鲜于枢最高的职位是县级市市委书记,官阶高低影响不大。至于学问方面,朱熹、王阳明很是牛B,米芾也不低,只是跟以上两位比起来就逊色不少了。
说到底,有了根本之后,能否名世,还是看宙斯如何摆弄天平。

【二】
几乎所有诗人、文学家的作品都能独出机杼。因为他们没有主攻书法,本着能用为原则去对待,故不会被古人书风钉死。他们的书法基础来自于早年的求学阶段,此后就养字。写着写着,不知不觉间就变成个性强烈的作品了。
练字离不开选帖、读帖、临帖、抄写,这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地方。养字则是以作文为主,日写千字是常事。这样,在书写过程中进行慢调,最终是书写出最适合自己的风格来。这是练字达不到的地方。不过,练字的作品更适合展厅及应众表演。

2019.6.13

心曲已素 发表于 2019-6-23 00:17

中国书协就这样认为,什么以“王羲之为中心”,好像除了王羲之别的都不能算书法。这样肤浅的认识,余以为让国家的文化形象受损?

心曲已素 发表于 2019-6-23 00:19

以他们这样的看法,中国书法的历史被他们缩短了好几百年。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8-9 18:43

心曲已素 发表于 2019-6-23 00:17
中国书协就这样认为,什么以“王羲之为中心”,好像除了王羲之别的都不能算书法。这样肤浅的认识,余以为让 ...

提倡双百方针的意思是做到双百不易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8-14 09:18

古人的真迹分为二种,一是自己看的手稿,二是给别人看的作品。
毫无疑问,前者最能反映出作者的真实面目,故天下三大行书皆为草稿。
余者虽不乏精采,但古人不敢拿来跟三大行书相提并论,这是古人高明之处,今天则动不动就“十大行书”“十大书家”之类,对此避之则吉。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砚边拾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