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8-5 20:59

读帖偶记

西晋时期,人们写字还有不少以竹木简为纸,估计王羲之的流美书风跟纸的普及有关。竹木简上的纤维是竖向的,根本无法支持王羲之在书风上的变革,所以,我对张芝的冠军帖是持怀疑态度的。
在近现代出土的西晋残纸中,还可以体会到习惯在竹木简中书写的影响,主要特征减省隶法的雁尾后的捺的收笔多是反捺,没有露锋拖出正捺;有些虽保留雁尾,但雁尾出锋被剪掉了,成了秃尾雁。同时也没有后世的藏锋起笔,而是在笔头水墨充足的情况下书写所自然形成的,于水墨略为干枯的情况下,其长横起笔是露锋的。
如果赵孟頫所说的“用笔千古不易”,那么,这“不易”所指的并非因书写工具造成的变革,而是涉乎形而上的问题了。
2019.8.5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8-5 21:41

执于形而下与执于形而上看书法的人,两者的观点往往有很大的差异,从其言论或作品中,都不难辨别。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8-5 22:00

如果说中国的围棋是手谈,那么,写字亦可理解为纸上放肆——手语一种。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读帖偶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