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8-12 21:49

写字与文房四宝

文房四宝一般指纸笔墨砚,也有人认为应特指宣纸、湖笔、徽墨、端砚。无论持那一种观点,它们都是古人写字的基本工具。如果你将书法看作是传统文化一种,即使你平日使用现代墨汁写字,也应对墨有所了解,要不然,你凭什么说书法是传统文化一种呢?若仅仅将用毛笔写字当成传统文化一种,也不外是改变书写工具而已,虽然在使用技巧方面困难一些,但本质上跟用硬笔写字或外国人用硬笔写他们的文字又有什么分别呢?
从东汉蔡伦造纸中可知纸张源于汉,而现代书画所用的宣纸源于唐,宋末在安徽泾县兴起。虽说各地皆有造纸作坊,但影响力远不及宣纸,甚至人们习惯将其它地方用来进行书画创作的纸张也称作“xx宣”了。根据制作材料和工艺,宣纸可划分成很多种,而根据其洇水的特性,可分为生、熟与半生熟三种。现代不少学书法的都强调熟悉生宣,实际上,用生宣写字的历史很短,在流传下来的晚清书法作品中,我虽没见过多少,但用生宣来写字的所占的比例很小。网上有人称,即使创造性用涨墨的明末清初的王铎,亦不曾采用生宣写字来表达他的涨墨。
历史上,名气涨得最早的是安徽的宣笔,宣笔的代表作是紫毫(笔头主要材料为一种兔子的脊毛),由秦朝到宋朝,宣笔都是制笔行业的领头羊。自元代开始,浙江的善琏镇的湖笔接过领头羊的棒子,一直跑到今天,即使今天它的产量远逊江西文港,但在质量上仍是No.1。
墨的历史可能不及笔那么久远,毕竟,一个小孩子拿支粉笔在墙上写写画画并不需要什么墨水。据现代考古所知,公元前14世纪的骨器和石器上已有墨迹,还从湖北云梦县发掘出来战国时代的墨块。至于名气最大的徽墨,是从南唐开始,一直延续到今天。
砚的历史据说追溯到新石器时代,不过,在一般意义上,应是从磨墨开始吧,即是说,从汉代开始才出现今天意义上的磨墨。汉及早前的墨,都是天然或半天然的,作小药丸形状,用硬物压成粉末蘸水使用。汉代才出现现代意义上的人工墨,也出现了现代意义上用来磨墨的砚。适用于磨墨的砚材不少,如民国时期普及的陶砚、“磨穿铁砚”中的铁砚、拿块砖来磨墨的叫砖砚……当然,广为人知的是石砚。适合做砚的石材不少,既然广东肇庆的端砚有“四大名砚之首”的称誉,自然不是浪得虚名。不过,这个名是冲着顶端产品去的,只有这类产品才名符其实。若从实用角度出发,可供选择者甚众,不必拘泥于端砚。
喝杯茶都可以挖出丰富的历史资料,更何况跟文字有直接关系的书法。我虽喝茶,但这不代表我懂茶,更别说什么茶文化了,写字不也如此吗?
2019.8.12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写字与文房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