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8-15 11:08

书论宜有我

本帖最后由 台山画廊 于 2019-8-15 13:22 编辑

古代的书法家都是文化精英,久经书香熏陶,有些概念在其文化圈中为人所熟知,就如今天有人说“我今天在那儿玩得好爽”,若反问“怎么爽法”,所回答的内容多围绕自感得意的具体事情。
故古代书论几乎是围绕“这儿爽、那儿不爽”的模式来进行,若问为什么这样就是爽、那样就是不爽,恐怕会受到众人所鄙,因为谁都知道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结果是不了了之,故相互间有个约定俗成的底线,问深一层,就变成缺乏修养的体现了。这种情形在今天的日常生活中亦然,若再追问那个去爽的人一句:为什么你觉得那样会爽呢?这问题就涉及到反省与隐私了,修养好的人会认为对方幼稚,不作计较,但相互间的态度也变了,至于脾气不好的,估计会骂顿爽的或是打顿爽的。
到了今天,书法理论面向的对象不再局限于文化精英了,而是要深入浅出,让不同层面的人都能有所理解了;若继续象过去那般则变成炒冷饭了。这种情形我也碰过,或许对方的知识面比我广,但我失去了跟对方交流的兴趣。
将个人书写过程中的体验以通俗易懂的言辞表达出来,这才是书论中最珍贵的东西。
2019.8.15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8-15 11:16

本帖最后由 台山画廊 于 2019-8-15 13:31 编辑

我常听一书友介绍某个网红书法家的书法知识如何如何丰富,可对我来说,这都复制书本上的,在网上很容易就找到;而关于其个人的,如批评他人的作品,简直是胡说八道。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书论宜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