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8-28 22:07

人的最高职责

一个人喜欢某家或某帖,其原因有可能是受权威或感官刺激所影响,这类似智子疑邻,越想越似,但后来通过反省,发现真正适合自己原来是另一种类型,这是革命性的变化。
一个人若努力求似,多仍受外在环境所影响,这几乎是学书过程中的必然。若在此基础上去探求似与不似之间时,正是内需出现的影响。人们习惯将此过程称作实临走向意临,只是以往多从技术层面去分析,几乎未曾触及到个性显现。
一个人受严肃著作影响,会产生强烈的个性诉求,这种诉求会展现在他的兴趣上。
一个人在经过严格训练后,仍不满足,那必定是要走自己路。反之,若满足于自我机械复制,意味思想走向僵化。
书法上的开拓,需要技术上的大量支持,就如《少林足球》中的酱爆梦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作曲家那样,因缺乏对资料的汲取,梦想终归属梦想。
史上大家皆遍临诸帖,这是为酱爆所说的“心中的一团火”服务的。
活到老学到老——这可能是人的最高职责。
2019.8.28

书法创作人 发表于 2019-8-31 00:19

活到老学到老——这可能是人的最高职责。学书法更应如此,所以人们常说:人书俱老!{:1_284:}{:1_284:}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人的最高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