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9-7 13:24

写字是怎么一回事

本帖最后由 台山画廊 于 2019-9-8 17:02 编辑


我们每个人都有过写字的经历,只要稍为总结一下,分清次序,就能将学写字的过程表达清楚。故关于学写字的方法,几乎所有中国成年人都知道,所缺的只是练习而已。
有些人以为写毛笔字的方法比写硬笔字的方法复杂,事实并非如此。而是我们自小是从写硬笔字开始的,故拿起硬笔来自然而然就开写。用毛笔写字相对而言是个新物事,实际上一系列操作流程跟硬笔一模一样,所不同的是书写工具变了,方法上稍有变化而已。
回想一下,过去开始学写字是从铅笔开始的,坐姿与握笔用了几节课,初时因力度掌握不好,稍尖的铅笔芯一下子就戳破用来写字的纸张或将笔尖弄断……
在写字上讲究一点,会写得好看一点或速度快一点,仅此而已。若说走职业化或提高修养之类,都是不切实际的或自欺欺人的。相比之下,路边小贩、保险经纪及其他行业的销售人员中倒不乏舌灿莲花之辈,若将写字当保健产品、修养产品来兜售,他们编排的内容应更为动听。
写字本属寻常事,硬笔换成毛笔并未产生质的变化,不会因此而变脸为优秀的传统文化,更不可能成为中国文化的核心,最终写字还是写字。
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将写字越吹越复杂,现今已成为一种类似八九十年代特异功能那样的东西了,信徒队伍自以为是传播传统文化,不断扩大吹捧——书法成了迷信项目了。
当今许多关于书法的观点,都是建立在那虚无的光环上,剥掉笼罩在书法周围的光环,才可见到书法的真身。
喜欢书法的人,会不断考虑“点如高峰坠石”是怎么一回事;迷信书法的人,将书法当成保健产品与修养产品来兜售。
农民重要吗?这几乎不用思考就给出答案,可农民还是说:考不上大学被黄旗(蚂蟥)咬。故重要与社会地位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
识字离不开写字,两者秤不离砣,真正的核心是识字。字写得怎样,都不如识字重要,识字的主要学习过程在学校。如果写字仅是为了字形上的美观,目的就跟美术一样,社会对此需求并不大。
将字写得好看一点,本来无可厚非,但离开根本后去添加上种种高大上的光环,就是魑魅魍魎的所为了。
2019.9.8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9-7 16:33

本帖最后由 台山画廊 于 2019-9-8 17:05 编辑

书法在今天分为实用与美术两种,实用的,人人都会,美术的,不一定人人都会。

书法创作人 发表于 2019-9-7 19:41

写字本属寻常事,硬笔换成毛笔并未产生质的变化,不会因此而变脸为优秀的传统文化,更不可能成为中国文化的核心,最终写字还是写字。楼主的观点我认为相当的离奇了!写硬笔字与写毛笔字怎么没有质的变化?一硬一软,硬与软难道是量的变化?硬笔字的普及总共有几十年了,而毛笔字的普及又有几千年了?什么叫传统文化?楼主难道认为硬笔字的产生才是传统文化?{:1_284:}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9-8 13:09

本帖最后由 台山画廊 于 2019-9-8 17:06 编辑

识字的人有多少,会写字的人就有多少。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9-8 13:19

本帖最后由 台山画廊 于 2019-9-8 17:11 编辑

为写字说好话的人太多了,以至令不少人忘记了写字的原来作用。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9-8 16:37

本帖最后由 台山画廊 于 2019-9-8 17:09 编辑

今天看到关于今人评杨守敬,称杨守敬不是专业书法家,估计杨守敬在世会如此说:你才是专业书法家!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9-8 19:02

识字是根本,写字离开识字之后就变为美术一种了,也只能从美术的角度去夸虑写字了。
从技术变为艺术的路是充满不确定性的,这也是艺术被世人看重的地方。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写字是怎么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