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乐群艺术馆 发表于 2019-11-28 17:56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楷书隶书展开幕式在湖南长沙举行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楷书隶书展开幕式在湖南长沙举行

2019年11月26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联、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楷书隶书展开幕式在湖南美术馆举行。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翔分别致辞,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主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湖南省原省委副书记文选德,湖南省原省委常委李贻衡,湖南省政府原副省长唐之享,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谭仲池,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湖南省文旅厅副厅长、省书协主席鄢福初,中国书协副主席毛国典、刘金凯、孙晓云、张建会、顾亚龙,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挂职)吴占良,以及湖南省直机关、长沙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十二届国展有关专家,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相关部室负责人,全国各地的国展入展作者和书法家、书法爱好者、新闻媒体记者等4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本次展览入展的361件(楷书246件,隶书115件)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多样,承古开今,继承创新,或沉稳大气,或古朴率真,或文辞精工,或形式别致,在整体上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经典意识突出,对传统古法的开掘与吸纳更为自觉深入。二是取向多元,过去盲目跟风现象有所回拨扭转。小字楷书取法多样、各呈其美;大字楷书入古为新,彰显正大气象;隶书作品审美意蕴丰富,取法自由开放,个性相对凸显。三是追求艺文兼备,在文辞准确、用字规范方面有明显进步。四是新人新作不断涌现,特别是具有高等书法教育背景的作者更多参与其中,显示出新时代书法创作队伍的蓬勃生机和充足后劲。同时举办的“全国名家邀请展”,共展出78件楷书、隶书作品。整个展览基本代表了现阶段楷书、隶书创作的整体水平和审美追求。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篆书篆刻刻字展已于11月10日在山东济南开幕,行书、草书展将于12月10日在陕西宝鸡开幕。三足鼎立的展览格局,共同构成了当代书法艺术的精彩篇章。

四年一届的全国书法篆刻展览,承载着深沉的社会期待与时代重托。中国书法家协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文化方略,坚持“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艺术理念,以出精品、出人才为工作重心,总结历史,关注当下,放眼未来,努力引导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承续中华文脉,把握时代脉搏,陶铸时代审美,攀登艺术高峰。

为保障评审公平、公正、阳光、干净,本届国展坚持严字当头,挺纪在前,评审工作履行严格的回避制度;坚持系统思维,实字为要,以缜密严谨的程序设计,保证所有参评人员明职责、知敬畏、守底线;坚持问题导向,细处做功,着力构建评审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审查审读委员会“三位一体”的评审机制,增设“复评审议”和“终评审议”两个关键环节,实行高比例抽查面试考核,加大文字审读力度,努力打造科学、专业、权威的评审,彰显当代书法事业的学术品格和人文精神。

为科学分析当代书法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中国书协站在新时代书法发展的高度,带着深沉的问题意识,将正确的政治方向、创作导向和价值取向贯穿到十二届国展工作的全过程。本届国展特设“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长沙·望城论坛”。专题演讲环节由陈振濂主持,学术对话环节由郑晓华主持。顾亚龙、张建会、刘金凯分别作了《十二届国展楷书创作现状述评》《当代隶书现状与发展简析》《从十二届国展面试谈当前作者创作需要注意的问题》专题报告。毛国典、刘恒、张继、李啸等专家就十二届国展相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学术对话与互动交流。

国展期间,湖南省书协、湖南省书法院、湖南省博物馆配合举办湖南七大系列书法展。在湖南博物馆举办的“千年遗墨--中国历代简帛书法展”展出了来自甘肃、湖北、湖南等八家博物馆的380件简帛书法精品,勾勒出战国至魏晋时期简帛书法的艺术特点及发展历程。同时举办“全国简帛书法论坛”。 “湖南省第七届书法作品展”在湖南美术馆举办;“湖南省隶书作品展”、“湖南省行书作品展”、“ 湖南省篆刻作品展”、“湖南省草书作品展”在湖南省展览馆举办;“湖南省楷书作品展”在长沙望城区举办。以上展览与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楷书隶书展交相辉映,展示了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湖南书法创作的崭新成果。

shuchi 发表于 2019-11-29 08:37

{:1_271:}{:1_271:}{:1_271:}

茶6425 发表于 2020-1-6 13:37

这个展览什么时间结束?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楷书隶书展开幕式在湖南长沙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