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12-9 11:36

套路

忽然想到关于笔法的问题。钟繇作为楷书鼻祖,其挖坟求蔡邕笔法之传说影响深远:有一次韦诞得到一本《蔡伯喈笔法》,钟繇想借过来看,韦诞不借,钟繇气的捶胸顿足,直捶的口吐鲜血,差点丧命。后来韦诞死后,他找人挖开墓穴,才得到这本《蔡伯喈笔法》。
对于这个传说,我信了一半,因为钟繇是曹操辖下的红人,曾立过不少大功,而“摸金校尉”是曹操搞出来的合法盗墓官,曹操深知钟繇痴迷书法,将掘墓所获的一些关于书法的资料赠送给钟繇实属平常。
然据史料记载,钟繇去世比韦诞早上23年,钟繇掘墓求笔法之说仅是钟繇的粉丝借曹操建立考古文物部门之势,编个故事来烘托钟繇的书法而已。
不少成功人物的小故事多以自小勤奋为主题,古今皆然。悬梁刺股的苏秦,凿壁偷光的匡衡,映雪夜读的孙康等,全是套路。
圣·奥古斯丁是例外,年青时候顽劣不堪,后承蒙上帝感召,变成天主教的圣人、圣师。
这是洋人的套路,当然,中国有句话叫“浪子回头金不换”,亦不乏这样的例子,只是难敌自小刻苦勤奋这满满的正能量传说。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19-12-9 12:09

成功之路无法复制,套路之说随处可见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