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头 发表于 2020-3-7 10:49

马上封侯

清张廷济文房精品——该文房石质,整体可做镇纸,栓马桩寓意镇宅、辟邪、纳祥,可为笔插。题材取自猴利于马的俗信,猴子可崔运,马为封官晋爵的吉兽,“马上封侯”这种传统的寓意纹样,也是这种观念的遗留。不管是猴马造型最初寓意还是后来寓意的转借,都是一种人类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同时也显示了古代人类淳朴的思想。此作品石材所制,质地坚密细致,整体包浆覆盖油润入骨已看不出具体石质,猴子形象俏皮可爱,马的雕刻疏朗而传神,整体如真物跃然眼前,雕刻手法娴熟老辣,书法遒劲苍茫,呈现金石书家张廷济的书法特征.(130/50/85mm)
张廷济(1768-1848),原名汝林,字顺安,晚号眉寿老人,清代金石学家、书法家。工诗词,擅书画,精金石考据之学,尤擅长文物鉴赏,对于碑、器都能辨真伪、别源流。喜收藏鼎彝、碑版、瓦砖以及书、画甚多,其中不少器物为珍贵的罕见品。著有《金石文字》、《清仪阁所藏古器物文》、《清仪阁金石题识》、《桂馨堂集》等,传世书迹颇富.....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马上封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