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3-17 20:53

关于用“甲子年”落款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台山画廊 于 2020-3-17 20:59 编辑

发现网上有不少人称书法落款用甲子年来表达时间时,不宜在后面加“年”字,如“庚子年仲春”不妥,应写作“庚子仲春”。
我不懂这个,只是觉得不合情理,如有人问:“现在是农历xx年?”这问话中去掉“年”字可以吗?
再说,现时人们对于年岁的认识,基本上只有农历和新历的概念,至于农历何来呢?这是一个专业性的问题,人们普遍所关注的只是农历xx年相当于新历xx年。即是说,落款中用农历纪年是为了简洁或出于仪式感,当人们对其追问时,绝大多数人所考虑的是相当于新历xx年。
总而言之,无论用农历还是新历,都是时间定位,只要表达上符合情理即可,明白到这一点,单用甲子记录年月,有年无年皆可。
2020.3.17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7-10 11:01

文字肇乎情理,不论古人如何,只要符合当下情理,都是正确的。所谓“有理走遍天下”,亦可改为“有理走遍古今”。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关于用“甲子年”落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