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20-3-20 08:36

【受书之初】当代书家学书缘起分享会——陈震生

                                                                                                                  


受书之初——当代书家学书缘起分享会
主    持:丁    剑
嘉    宾:王民德、陈震生、陈一耕
               肖文飞、董   玮、唐书安
主    办:北京尚艺书院
时    间:2020年1月8日
地    点:北京宋庄一木美术馆





从从容容地写就是了陈震生

————————————

————————————

学习书法我经历过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小学时期,我出生在教育世家,爷爷是老师,我父亲他们兄弟四个也都是做教师的,而且母亲妯娌四个,三个也是做教师的,所以家庭学习氛围比较浓。在自己主观能动地学书法之前,我实际上是爱好文学和绘画的,大概在小学三年级左右,父亲为了让我们写好字,就组织我们兄弟姐妹进行写字比赛。当时是写硬笔字,用钢笔工工整整地写在小方格本上,父亲作为裁判画圈,谁的字写得好圈就多,我是总拿奖的那个,自己的信心就慢慢建立起来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写的字是什么样子,好不好呢?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笔一划都要很整齐,父亲他给了我一个朴素的概念,字的好坏就是看笔画直不直、字方正不方正。

第二阶段是在工作以后,我被留校,学校要开一门写字课,实际上就是书法课,因为校领导知道我会画画,字虽然没经过特别严格的训练,但也比一般人写得好,就鼓励我带这个书法课,当时我还很年轻,一下就感觉自己心很虚,脑子是一片空白,不知道该怎么教。但我有幸在石家庄工作,省会城市嘛,相对来说还是有一定文化氛围的,这时我有幸接触到了张守中先生,他是我们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的副研究员。


他当时的工作就是把器物上的文字完全一模一样地复制下来,就是咱们常常谈到的古文字,大家知道比较早期的文字一般都是在石头上刻字或者是在青铜器上铸造的,他做的这个工作里边儿最重要、技术最复杂的就是文物的摹写,上世纪70年代初期在山西的侯马出土了一批很重要的文物,也就是现在咱们能看到的用毛笔书写的最大量的文字《侯马盟书》。70年代后期他调到河北,河北又出土了一批重要的文物就是《中山王陵文字》,是战国时期的文字,这批文字瘦长、装饰性很强。张先生他就是经手过这两批文物,他做的摹写当时在国内得到郭沫若等先生的肯定。

后来我就开始跟张守中先生学《史晨碑》,其实我自己对《张迁碑》比较感兴趣,记得张先生当时对我说:“你要是喜欢这块碑的话呢,我教不了你,因为我当时学的不是这块碑,《史晨碑》你可以写一写,如果你觉得还可以学的话,你就再来找我。”我回去谨慎思考后决定还是跟着张先生写《史晨碑》,是什么促使我转变的呢?因为张先生的老师是邓散木,邓老掌握了《史晨碑》的技法,而张先生的这套方法就是邓老教给他的,我当时就觉着这是一个传统的传承,能够有机会跟他学邓散木先生的这一套学习方法,是很有必要的。后来一接触我觉得收益非常大,解决了我对书法最根本的一个方法的认识,比如执笔法,如果从传统的书法这个角度讲,它甚至决定你到最后书法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这就是所谓的法的传承,就在你拿起毛笔的这一瞬间就决定了你能达到什么高度,你的用力方向不对,在你学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一定会影响到你的笔画的运行,这是毫无道理可讲的,所以说跟张先生很重要的就是学到了这种通过传统,怎么去执笔、怎么用字贴、怎么用纸,每个环节他都有很严格的要求。一个礼拜32个字每天写一遍,7遍中挑出你最好的拿去给老师看,每天写的纸不能扔掉,都要钉成一个本子存下来,达到20通算是最根本最基础的入门。

除了学方法,张先生还教会我刚才王先生反复说到的“别着急”三个字,书法确实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过程中起到宗教的这么一个作用,书法的书写实际上它和很多其他别的东西好像是毫无关联的,但实际上法的态度就是你人生行进中所有的态度,它都会在你的书法中反映出来,就像咱们人活着一样,每一天都要从从容容地干应该干的事,书法也是一样,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就是了。

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尚艺书院根据录音整理
已经作者审阅



陈震生,河北人,职业画家、评论家。曾任《中国书画》编辑、《经典》执行副主编。出版有《隶书》、《上海画派》、《艺概·陈震生》、《逸品十家·陈震生》等。现居北京。






点击图片查看招生简章详情

在王镛、刘正成、胡抗美、陈洪武等名家祝福声中,他们这样度过五周岁生日……
尚艺5周年 | 名家讲座摘要集锦临摹时抓住这两点,很快就能解决用笔问题书法学习,慢就是快(真相尚艺君用图证明给你看)
尚艺书院的“三剂药”董玮:学书法,少宜收老宜放培养诸多当代精英,中国书法院如何做到的?嘘...千万别去尚艺书院学书法,我是认真的【我们曾一起走过】尚艺书院2015年教学活动回顾
晒晒我们实现的“小目标”——尚艺书院2016教学活动回顾
2017,尚艺书院都干了啥?砥砺、前行——2018尚艺“之最”尚艺书院位于北京宋庄艺术区,是青年书法家、书法教育家董玮先生创办的,集艺术学习、创作、交流、展览为一体的高端艺术机构。尚艺书院的教学得到了众多当代名家的关心支持,开班以来,王镛、刘正成、石开、胡抗美、程大利、沃兴华、陈国斌、李刚田、崔志强、崔晓东、曾翔等六十余位大家、名家亲临讲座、指导,策划并主办三届由全国高校书法教师及书法高研班导师参加的“青年书法教育论坛”,到全国各地举行公益巡讲四十多场,举办师生展十二次,出版多本作品集、教学文献集,在全国书画界产生了很大反响。书院现已成功举办书法高研班十二期,教学强调系统性、专业性,求真务实。每期学员通过一年的学习,临创水平和审美能力均得到明显提高,教学成效显著,赢得了学员及书界师友的好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受书之初】当代书家学书缘起分享会——陈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