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20-3-26 19:03

【受书之初】当代书家学书缘起分享会——肖文飞

                                                                                                                  



受书之初——当代书家学书缘起分享会
主    持:丁    剑嘉    宾:王民德、陈震生、陈一耕               肖文飞、董   玮、唐书安主    办:北京尚艺书院时    间:2020年1月8日地    点:北京宋庄一木美术馆



书 法 家 的 三 种 身 份
肖文飞

—————————————

—————————————

我为什么会走书法这条路,其实也是小时候写作业写得比较规范,老师就每次拿着作业本说,好好写,以后可以当个书法家。这样一句话可能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吧。大学时代,我写诗歌、写小说,想做文学青年,但碰到了很多事情,后来想想那个太难了,还是算了,但是书法倒是一直都热爱着,自己瞎琢磨写。2002年我来北京,一路走到现在,能坚持下来,我想“有兴趣”是第一要义。
第二就是要坚持。坚持自己的梦想,定了目标,就往那个目标去做。我年轻时不知道还有书法本科专业,当时就是和身边的朋友一起搞创作,参加展览。然后有一次,大约1995年吧,沃兴华老师到湖南搞了一场讲座,他带了一本他的作品集,还是打印稿,当时看到了就是很震撼,书法还可以这样写!再后来98年初,杭州搞了一个“学院派书法”,有陈振濂老师主持,学拼贴制作,就是先有个主题,然后根据这个主题去组织材料,我去参加了。同年暑假张羽翔、陈国斌老师在常德也弄了一个班,我也跟着又去听课。99年底,千年书法大展吧,刘正成老师主持,拉了一帮岳阳的朋友一起去看。反正也就是到处看看到处学习。之后入了中青展,加入了中国书协。工作是坐办公室,感觉日子就看到头了,于是下定决心把工作辞了,2002年到中央美院去继续深造。
到中央美院读博后,我开始比较系统的学习,书法才算真正走入了正道。记得王镛老师见每个学生都会问一句:“你学书法干什么?”这个时代学书法已经没有太多适用性了,你花在书法上这么多时间,用在别的地方,可能会取得更大的成就。经过这么多年,我现在回过头来想,王老师这话确实也是他自己的切身体会。所以在座的各位想在书法上走一辈子的话,真的要好好想清楚,否则很难有一种毅力坚持下去。
然后我再讲讲书法教学这件事。一个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介绍在清华美院开书法班,独立带,就促使自己去思考:怎么去慢慢地建立起这样一套系统、一套教学模式。教学其实对自己的帮助挺大,促使自己去梳理一些东西,首先你得先能够自圆其说,然后才能说服学生。第二,你不能以老师的身份,说我是老师你就按我的做。经验式教学有时候也会害人的,因为这种经验它并不具备一种普适性。这个经验可能对你合适,但是对别的人可能不一定合适,因为每个人的性格、经历、还有学术背景都有比较个性的一面,碰到一个好老师,他的经验适合你的话,恭喜你走对路了,不然就被带到沟里去了。
那么怎么从这个经验式教学上升到学理性教学?就是要对每一个问题不断追问,一直追问到自己追问不下去,心里踏实为止。我现在的教学就是这种思路吧,很多学科的建立都有一个原点,它其实类似于一个公理,由此慢慢推演。首先你的出发点是可靠的,在此基础上,后面论证、推理出的东西才是可靠的。我的教学其实都是在践行赵孟頫“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这句话。把规律性的东西提炼出来,都弄明白了你还怕什么呢?对大多数学书法的人来说,学到一定程度,经验可能有用,老师说的一句话可能会使你受益终身,但对于初学者来说,学理性可能是更重要的。
我还强调书法家有三重身份:第一,首先是手艺人,先不要自视太高。手艺人是什么?就是你先把毛笔用顺溜,技法过关,远远超出一般人。第二,是汉字造型研究者。什么样的造型符合我们的视觉审美,符合汉字的造型规律,符合中国文化的审美?它也分几个层面。第三,文化人。为什么要强调文化?因为文化可以让你的书法穿越时空,你跟文化联系得越密切,那么你的书法生命也就可能越长久。历史上那么多秀才写的字,我们现在看都惊为天人,但是他们为什么就没有成为一流大师呢?我想就是在造型方面想象力不够,艺术的表现力不够,而艺术表现力很大一方面就是表现在对造型的各种关系的处理上。而有些文化人写出来的字为什么挨骂?因为他解决了文化人的身份,但是没有解决手艺人的身份。
书法家的这三种身份就是衡量我们自身的很好的标杆,其实我自己也未必合格。占用了太多时间,谢谢大家。

尚艺书院根据录音整理
已经作者审阅



肖文飞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学术部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中国书法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活动的主要参与者。





点击图片查看招生简章详情


在王镛、刘正成、胡抗美、陈洪武等名家祝福声中,他们这样度过五周岁生日……
尚艺5周年 | 名家讲座摘要集锦临摹时抓住这两点,很快就能解决用笔问题书法学习,慢就是快(真相尚艺君用图证明给你看)
尚艺书院的“三剂药”董玮:学书法,少宜收老宜放培养诸多当代精英,中国书法院如何做到的?嘘...千万别去尚艺书院学书法,我是认真的【我们曾一起走过】尚艺书院2015年教学活动回顾
晒晒我们实现的“小目标”——尚艺书院2016教学活动回顾
2017,尚艺书院都干了啥?砥砺、前行——2018尚艺“之最”2019:我们的52周零1天
尚艺书院位于北京宋庄艺术区,是青年书法家、书法教育家董玮先生创办的,集艺术学习、创作、交流、展览为一体的高端艺术机构。尚艺书院的教学得到了众多当代名家的关心支持,开班以来,王镛、刘正成、石开、胡抗美、程大利、沃兴华、陈国斌、李刚田、崔志强、崔晓东、曾翔等六十余位大家、名家亲临讲座、指导,策划并主办三届由全国高校书法教师及书法高研班导师参加的“青年书法教育论坛”,到全国各地举行公益巡讲四十多场,举办师生展十二次,出版多本作品集、教学文献集,在全国书画界产生了很大反响。书院现已成功举办书法高研班十二期,教学强调系统性、专业性,求真务实。每期学员通过一年的学习,临创水平和审美能力均得到明显提高,教学成效显著,赢得了学员及书界师友的好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受书之初】当代书家学书缘起分享会——肖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