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3-30 21:17

书法热对文化的负面影响

今天在一微信群发了这件作品,差评如潮,甚至有人说是江湖体,我觉得有点悲哀:一个百多年前出生于书香门第的人,自小习字,满腹经纶,怎么变成江湖体?
还说印章不行、落款不行、简繁混用等。我就不明白,这些东西都跟水平高低毫无关系,怎么成了评价水平高低的依据呢?
首先,六、七、八十年代的书法作品,许多政治人物的落款多如此,就像唐宋人写字大都不盖印章一样,属于时代特征;二是那个年代简繁混用并没有今天这么讲究,他们写字不是为创作而创作。这都是那个时代的常见现象,拿此来批评,跟批评过去为什么不发微信而去写信一样无知。
这令我记起曾印泉所提到的一件事:大概95年,在故宫博物院召开世界书法研讨会,历博和故宫都拿出了他们的镇店之宝。我们见到了南宋大诗人陆游的一件行书卷子。可是东西一打开,就有数人离去——都是美院所谓创作和理论顶呱呱的人物,他们觉得没有什么可看。鄙人一友甚至还轻语——不服不服。
这跟文革时期革命小将批斗臭老九何其相似。
或许,书法热是对书法与文化的一种破坏。
2020.3.30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3-31 00:16

今人写字总是想着在字里行间营造点什么,写得越来越讲究,匠气越来越重;而近代那些称之为文化大师的人,其作品主要靠养出来的,很少明显见到学谁学谁的。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3-31 00:29

到了今天,这种文人书法与书法家书法之分越发明显。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3-31 00:32

文人书法是养出来的,书法家的书法是练出来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书法热对文化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