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4-7 15:30

书法传统在今天

书法传统离不开社会制度与日常生活书写习惯,抛开这二点去谈书法传统,都是装B。
今天的书法,受清人影响最大,那些大尺幅行草条幅中堂、魏碑篆隶等,基本与功名无关,更多的是为了展览。
其中最接近当代的,今天仍存在的,应是民间红白事中的书写,书写者学习其格式和写好字就ok,这种传承跟红白事需求有关,它跟今天的书法展览最为接近,它不强调文化修养,偏重于商业性和服务性。
故今天的各种书法协会属于民间团体,名符其实,与中国书法史上“文人+写字”格格不入。
2020.4.7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4-7 15:49

文化与文人是两码事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4-8 16:27

今天只是历史的一角,百年后绝大多数今日的文化人如今日晚清那些文化人一样,能为世人所熟知的了了无几,更何况是仅凭写字来获得名气的呢。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4-8 21:46

现代不少人提到今人技巧超越古人,技巧所指的是什么呢?各体有异,所指的是那一体呢?或许亦有这样的人,但肯定不是小楷,也不是行书,更非草书。
又各时代有所专擅,明代习篆隶者少,这方面可能不输明人,可与汉代相比,单凭出土的资料,或许今人中有人自谓过之,我不敢与这种人对话。
所谓过之,大概是“拳打敬老院,脚踢幼儿园”一类的理由。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书法传统在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