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5-3 15:01

斋号

斋号多为二字或三字,如人所熟知的《容斋随笔》《聊斋志异》,作者洪迈及蒲松龄的斋号分别是“容斋”和“聊斋”。三字的更多,如著名的“三希堂”,也有四字、五字、六字等。
斋号是表达个人意向一种,有的纪念某人或某物,有的偏于个人志向,有的表达生活意趣,不一一而论。
斋号,有的具有商业性质,如“同仁堂”,因其用途,就作为商标及招牌,并做成匾额,张挂于商铺大门之上;有的是纯粹个人所用,装裱或上框挂于书房之内。
斋号是彰显个人特色的,多是请人题写或自署。如何写好斋号呢?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好,字写得好不好,都是主人家说了算,故这方面不宜妄论。章法编排方面,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可略作探讨。
具有商业性质的斋号,此类版式常见,如牌楼、凉亭、祠堂、寺庙等题字,可从中借鉴一番。
个人书房所用的斋号,有些远离公共色彩,风格章法另类,则需要去翻阅这方面的资料,再根据实际情况去变通,故这方面,自己执生啦。
2020.5.2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斋号